推薦
最新原創 專題 新經濟 曝光臺 中國訪談 中國三分鐘 沖浪特殊資産 潮評社 溫州 紹興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廬 文娛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頁 > 潮評社 > 最新評論 新聞詳情
潮評社 | 讓初入者順利留下來考驗城市管理者的智慧
中國網 · 陳鷹 | 發佈時間2022-04-20 16:30:04    

   一篇以“杭州最黑城中村,房租接二連三漲,租戶叫苦連連”為題的“抱怨”,引發人們對於發展中的城市、尤其是快速發展中的城市能否給初入者留下一片生存空間的思考。

  這個在許多城市都存在的難題,其實牽連著一座城市的管理,甚至未來。

微信圖片_20220420163230.png

圖源網路

  01

  這是住在杭州城西古蕩新村的一位打工者的抱怨。他認為這裡的房租太貴了,每月打工收入的將近一半要為租房“買單”。

  他説,就像我們常常説到的“北漂”“滬漂”“廣漂”,可以説是對都市現實的同情,我們首先想要一份合適的工作,然而大城市物價高而房租又成了遊民的主要問題,這時大家通常都比較方便城市的交通。城市的房租作為城中村的避難所便宜,這些城市成了他們夢想中的第一座城市。

  隨著城市的不斷發展和城市建設的加快,城市鄉村裏也越來越難以找到熱鬧的本地化、複雜的城市設備配置、便捷的交通和更經濟實惠的租金。

  古蕩新村的租戶越來越多。除了擁擠不堪的住房外,租房者最難接受的是租金問題;水漲船高,數年來一直是一個不變的事實,房客的大量增加使房價上漲;房客們取笑他們在杭州的工資大約是3500-4500元,這裡租單人房間除了水電費、垃圾費等以外,還要付1500-2000元的房租。一個月的總價幾乎是總收入的一半,所以本來就不寬鬆的生活就更緊了,這裡也被稱為杭州市最黑的村莊。

  02

  當然他這個比喻未必恰當,但漂泊在這座城市的打工族面臨的房租問題確實是現實存在且有逾演逾烈之勢。

  當許多人深陷“收入的一半要為房租買單”的境地時,任何的抱怨都有著可以理解的理由。

  當然你可以説,那就多掙錢,降低房租在整個收入中的佔比。這是一個“站著説話不腰疼”的建議。有這種抱怨人的數量現在不是在減少而是在增加,那這明顯就是一個問題了。

  先求生存再求發展,這是人人皆知的道理。一旦許多初進入一座城市的人們安頓下來都成為一種重負時,我們就得把目光放深邃一些,思考城市的管理細節了。

  記得很多年前有一位房地産大咖毫無憐憫之心地説過,買不起房子就回農村去,房子本來就是給有錢的人準備的。

  這話簡單粗暴,也容易引起多數人強烈的反感。一個懷著美好的願望希望融入一座城併為他的未來發展打拼而奉獻自己綿薄之力的人,城市管理者是有責任為他們的“落腳難”思慮一番的。

  03

  城鎮化進程是不應該以犧牲許多初期“無力者”的退還為代價的。“優勝劣汰”的叢林原則也並非城市管理的最佳原則。

  在人口出生率下降、每一座城市都在毫不猶豫陷入“搶人大戰”的今天,年輕的勞動力資源已經明顯成為“稀缺”資源。隨著經濟的快速發展,城市將愈加需要適合其城市發展的勞動力,不管是藍領還是白領,都將是推動經濟社會發展的重要力量。城市發展需要有層次的技術工種,這才能夠成為一個和諧共生的地方。

  讓任何一個有願望的人都能在這裡找到安落和生存、發展之地,這顯然是城市管理者應該高度重視的問題,也是應該及時付諸實踐的行動。

  由買不起房下滑到租不起房,這真的在埋葬著許多年輕人的長遠理想。失去了最基本的落腳之地,何談什麼擁抱城市、建設城市?

  和許許多多的管理遵循的原則相似,城市管理也應該“以人為本”,有問題就需要以務實的態度認真解決,以顯示一座城市應有的溫馨、溫度,而不是眼看著一個個因為一時難處而被迫離去的遺憾背影。

  欣慰的是,在為未來打工者安排其能力可以承受得起的“住房”規劃已經在城市管理者的視野中,以“廉租房”“民工房”為依託的住房體系開始完善起來,讓這座城市需要的人能夠進得來、留下來併發展起來,開始成為城市管理者的共識。這樣的話,那些抱怨“收入的一半要為房租買單”的人們,也許即將迎來希望的曙光。

  誠如是,實幸哉!

來源:中國網    | 撰稿:陳鷹    | 責編:俞舒珺    審核:張淵

新聞投稿:184042016@qq.com    新聞熱線:13157110107    

來源:中國網    | 撰稿:陳鷹    | 責編:俞舒珺    審核:張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