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薦
最新原創 專題 新經濟 曝光臺 中國訪談 中國三分鐘 沖浪特殊資産 潮評社 溫州 紹興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廬 文娛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頁 > 潮評社 > 最新評論 新聞詳情
潮評社 | 疫情當前 每一份溫暖都格外地珍貴
中國網 · 陳鷹 | 發佈時間2022-04-14 20:26:46    

   一份溫馨四溢的暖流通過網路在浙江大地涌動。

  疫情再次突兀而起。浙江省及時出臺一個“因疫情原因家庭基本生活遇困”可在“浙裏救”申請救助的線上方案。無疑,這是又一個“以民為本”、想民眾所想、急民眾所急的溫馨政策。

mmexport1649939313666.jpg

  01

  疫情影響的不僅僅是民眾的基本生活,甚至也會延伸至民眾心理。人們期待的是能夠不太受疫情過重的干擾,繼續一種安寧、有序的生活,最大可能地及時尋求到必要的幫助。

  這份“浙裏救”要做的,正是對民眾生活和心理的一次善解和幫扶。在這個政策裏,可以讀到這份誠意:“浙裏辦”已全面上線“浙裏救”應用,如果因疫情等原因,遇到家庭基本生活發生困難等情況,可線上發起掌上救助申請,不用去鄉鎮(街道)書面提出,也不用請社區(村)代辦申請。

  操作步驟把“我要救助”的流程詳細公開出來,民眾幾個“點擊”就能把需要的幫助和訴求直抵政府部門。

  不僅如此,“浙裏救”還提供了我的幸福碼、我的幸福清單、我的救助證明等一系列暖心便民服務。

  幸福碼讓困難群眾能快速知曉救助資訊、尋求幫扶、了解救助政策、掌握救助清單等。同時,社區、街道、第三方工作人員可以通過幸福碼摸清困難群眾現狀,更好地提供個性化服務。

  依託“浙裏救”大救助資訊系統,還可以自動整合幸福清單,顯示已享受的救助情況,包含救助部門、救助事項、救助類別、救助資金、救助日期等資訊。

  “浙裏救”還開通了暖心服務,有想為困難群體出一份力的個人,可線上發起申請,填寫《社會救助服務人員申請表》,待提交審核通過後,便可成為社會救助服務人員。

  02

  如果説這是針對民眾作為“需求端”的一些溫馨細則,那麼與之緊密相連的就是讓這些需求及時落地、滿足的“供給端”。

  “社會組織”可以便捷地進駐。這包括具有法人資格的基金會、社會團體、民辦非企業單位等社會組織。申請進駐機構所在地“助聯體”,註冊成為社會救助領域內為困難群體提供社會救助服務的專業機構,線上填寫《社會組織進駐申請表》,待提交審核通過後,便可獲得承接社會救助服務購買服務項目,以及線上發佈服務項目的資格。

  這些進駐的社會組織受資格審核“助聯體”的統一管理和調配,可承接當地社會救助領域政府購買服務項目,如“助聯體”的日常運營、困難群眾探訪關愛、救助服務項目實施等,可線上自主發佈服務項目,也可通過服務需求徵集,對接慈善組織籌集幫扶資金。

  “智慧救助服務聯合體”也在這個流程中發揮著獨特的作用。它通過資源整合,搭建社會力量參與社會救助對接平臺。

  每一個細則的背後,都是一個操作方便的“可行性方案”,最終形成一個有序的閉環,及時將黨和政府的關愛傳遞到“因疫情原因家庭基本生活遇困”的家庭。

  03

  疫情考驗的是一個地區的社會管理能力,也考驗著對於“以民為本”執政理念能否實踐成功。

  社會治理能力表現為,在社會遭遇公共災害時,政府的動員能力和處置能力。能夠最大程度地疏通因此而造成的各類“不暢”,讓普通民眾的工作、生活最小程度地受到干擾和侵襲。

  無疑,在生活和防疫“蹺蹺板”這兩端,都需要齊心協力,方能保持以往的平衡。尤其是民眾在遭遇未知的恐慌時,政府要努力促使生活救助和資訊一樣快速地抵達民眾的一方,減弱這種恐慌可能造成的負面因素,還民眾一份一如既往的平靜和安寧。

  而“浙裏救”就猶如一個網速快捷的無形空間,將民眾的需求及時傳遞到政府的決策救助一端,再通過有序、有能力的社會各類組織讓這種心願快速落地。

  我們經常説,要把黨和政府的關懷和溫暖及時送到人民的心裏。“浙裏救”起到的作用,正是在網路年代裏,黨和政府對於民眾一如既往的關懷。這份誠意,會流淌在千千萬萬民眾的心裏,並激發出共建有序社會那股波濤洶湧的力量。

來源:中國網    | 撰稿:陳鷹    | 責編:俞舒珺    審核:張淵

新聞投稿:184042016@qq.com    新聞熱線:13157110107    

來源:中國網    | 撰稿:陳鷹    | 責編:俞舒珺    審核:張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