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薦
最新原創 專題 新經濟 曝光臺 中國訪談 中國三分鐘 沖浪特殊資産 潮評社 溫州 紹興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廬 文娛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頁 > 潮評社 > 最新評論 新聞詳情
潮評社 | 用數字化手段溝通民意讓群眾安心
中國網 · 辛文 | 發佈時間2022-03-23 18:08:33    

   在各地針對疫情防控而打響的阻擊戰當中,杭州余杭有一個暖心舉措受到眾多媒體關注和大眾的好評。自3月9日報告確診病例以來,該區迅速啟動“疫情防控互動求助平臺”,及時回應民生關切,居民有任何疑問或求助情況可在互動平臺留言。

  面對突如其來的疫情,企業發展和群眾生活難免會遇到各種各樣的情況和問題,防控工作也有著難以預測的變化,而這僅靠志願者、社區工作者發現是遠遠不夠的。

  通過這個線上平臺,企業和群眾可以隨時反映困難、提出建議、指出不足,政府部門也可以集中民意民智,及時調整決策部署。這就相當於搭建起了一個政府與群眾溝通的橋梁,很好地串聯起了政府與民意。

  結合疫情實際,余杭區梳理出物資保障、疫情隔離、醫療保障、交通管制、健康碼變色等9大類問題,每一個問題的解答都會和實時政策要求、對應的街道村社核實,確認無誤後反饋給群眾。同時組建微信群,集結各街道、村社相關負責人,高效處理特殊、緊急問題。有問就有答,有難題就有解決方案,尤其是一些工作盲區能得到覆蓋,築牢了疫情防控的防線。

  疫情防控工作複雜而艱巨,最怕的就是留有漏洞,或者決策部署出於想當然。通過創新技術手段,建立“疫情防控互動求助平臺”新渠道,動員群眾參與、發揮群眾力量,有助於打好疫情防控的人民戰爭。

  疫情是災難,也讓城市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面臨巨大考驗。浙江省委多次強調,要進一步健全指揮體系,用好數字化指揮平臺,提升科學決策和綜合研判能力等等,這都具有很強的現實針對性和指導性。

  余杭運用數字化手段,啟動“疫情防控互動求助平臺”等數字化平臺,是提升城市精密智控水準的實際舉動,也是數字化改革成果的一種體現。

  技術創新背後,是深深的人文關懷,是穩穩的群眾視角。除了“疫情防控互動求助平臺”,余杭區衛健委還組建了心理防“疫”專班,不僅有心理諮詢師24小時線上,還有“抗擊疫情智慧心理諮詢公益平臺”線上小程式,為群眾提供免費的心理援助服務。對於特殊人群,心理諮詢師還會到府進行一對一諮詢疏導。

  這些舉動,彰顯出了一座城市對群眾的關心關愛,也讓余杭的抗疫充滿了智慧化的銳度和人性化的溫度。

來源:中國網    | 撰稿:辛文    | 責編:俞舒珺    審核:張淵

新聞投稿:184042016@qq.com    新聞熱線:13157110107    

來源:中國網    | 撰稿:辛文    | 責編:俞舒珺    審核:張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