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薦
最新原創 專題 新經濟 曝光臺 中國訪談 中國三分鐘 沖浪特殊資産 潮評社 溫州 紹興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廬 文娛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頁 > 新經濟 新聞詳情
紫晶存儲被證監會立案調查 信披違規成主因
證券日報 · 昌校宇 | 發佈時間2022-02-13 15:25:18    

  2月11日晚間,科創板上市公司紫晶存儲公告因涉嫌資訊披露違法違規被證監會立案調查。

  《證券日報》記者從知情人士處獲悉,從目前掌握的情況看,“涉嫌資訊披露違法違規”大概率指向紫晶存儲2020年年報資訊披露。這份年報顯示公司在上市後即頻繁變更業務模式,委託研發對象和預付款性質亦發生顯著變化,由此推斷,公司在上市之後發生“質變”應是被立案調查的直接原因。

  記者查閱紫晶存儲前期公開資訊及上交所先後3次發出的監管問詢注意到,紫晶存儲上市後出現的一個突出變化是,預付技術開發費及預付設備款大幅增加。2020年末,紫晶存儲預付賬款餘額達1.36億元,較上年大幅激增2.53倍,其中,預付技術開發費7823萬元。與此同時,公司預付設備款4207萬元的合理性也存在明顯不足。

  紫晶存儲在回復上交所問詢過程中披露,2020年度,預付技術開發涉及9家供應商,均係首次合作,公司以銀行承兌匯票形式全額支付採購款項,且集中在2021年3月解除合同並收回預付款項。這意味著,對於新合作且最終合同“落空”的一眾供應商,紫晶存儲卻100%支付了預付款。

  對這一系列有違常理的操作,上交所要求紫晶存儲説明“在未實現銷售收入的情況下,向供應商大額支付預付款的原因”“供應商僅扣除貼現手續費後退款的原因及合理性,是否存在資金流向公司控股股東、實際控制人或者其他關聯方的情形”等問題。監管問詢之下,公司在問詢回復中承認,預付賬款主要供應商之間存在一定關聯關係。

  業內人士指出,通常監管關注預付款大增背後是否存在利益安排,公司的回復不僅顯示了付款過程有違常理,且供應商之間還存關聯關係,此係明顯疑點。

  從目前情況看,紫晶存儲2020年末預付款金額佔當年總資産比重不足5%,預計對公司影響有限,但對於上市後出現的違規“輕症”,監管“管早管小”的態勢已顯。

  記者發現,自2020年年報發佈後,上交所前後對紫晶存儲的3次監管問詢,一共涉及38個問題。此外,在強化公司資訊披露的同時,上交所還要求保薦機構、會計師核查和發表意見。向仲介機構及其相關人員發出監管工作函,督促依法履行職責,科創板資訊披露監管力度在此個案中可見一斑。

  上交所有關業務負責人表示:“紫晶存儲因涉嫌資訊披露違法違規被證監會立案調查,上交所對此密切關注。科創板開板以來,上交所始終秉承依法從嚴監管的理念,加強預研預判、管早管小,努力防範科創板公司‘輕症’變‘重疾’以及傳統亂象在科創板重演,切實保障科創板平穩運作。下一步,上交所持續跟進案件進展,切實保護投資者合法權益,維護資本市場健康發展秩序。”

來源:證券日報    | 撰稿:昌校宇    | 責編:李斌    審核:張淵

新聞投稿:184042016@qq.com    新聞熱線:13157110107    

來源:證券日報    | 撰稿:昌校宇    | 責編:李斌    審核:張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