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河•今日
         

倪岳峰:紮實推進大運河文化帶建設和縣域經濟發展

發佈時間: 2022-07-19 16:35:56 | 來源: 河北新聞網 | 作者: | 責任編輯: 宋柏霖

1.jpg

近日,河北省省委書記倪岳峰在滄州市調研。這是倪岳峰在謝家壩遺址實地察看大運河文化帶建設。河北日報記者趙海江攝

近日,河北省省委書記倪岳峰在滄州市調研。他強調,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和黨中央決策部署,全面落實省委十屆二次全會要求,始終以解放思想、奮發進取的精神狀態,紮實推進大運河文化帶建設和縣域經濟發展,全力加快滄州改革發展步伐,為經濟強省、美麗河北建設作出積極貢獻。

大運河自南向北貫穿滄州,為這座歷史文化名城增添了許多靈動。倪岳峰先後到大運河南川樓古渡口,東光縣謝家壩遺址、東光鎮油坊口村,泊頭市文廟鎮尹莊村,南皮縣張之洞紀念館等地,實地察看大運河文化帶建設。倪岳峰強調,大運河是祖先留給我們的寶貴遺産,也是經濟社會發展的重要資源。要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認真落實《大運河文化保護傳承利用規劃綱要》,實施好《河北省大運河文化遺産保護利用條例》,加強文化遺産保護,提升生態環境水準,促進文旅産業融合發展,讓大運河文化帶更加流光溢彩、造福人民。倪岳峰還到子牙新河檢查防汛工作,強調各地要以時時放心不下的責任感,常態化排查各類水庫、行洪河道、防洪堤壩等重點部位,加強氣象監測,完善應急預案,確保安全度汛。

2.jpg

近日,省委書記倪岳峰在滄州市調研。這是倪岳峰認真了解滄州非物質文化遺産傳承發展情況。河北日報記者趙海江攝

滄州非物質文化遺産豐富,文化底蘊深厚。倪岳峰認真了解木板大鼓、鏨金浮雕、葫蘆烙畫、滄州武術等非物質文化遺産傳承發展情況。他強調,要對全省非物質文化遺産開展全面排查,建立清單名錄,有效保護和傳承各類非遺資源。要加大對非遺傳承人的扶持力度,支援和鼓勵傳承人通過各種方式傳授非遺技藝,擴大非遺影響,推動非遺在新時代煥發新光彩。

吳橋縣是國內外知名的雜技之鄉。倪岳峰到吳橋雜技藝術學校、吳橋雜技大世界和鐵城鎮張松村,實地調研雜技藝術傳承與發展工作。倪岳峰強調,吳橋雜技是河北的一張國際化名片,必須充分發揚好、利用好。要傳承傳統技藝,堅持守正創新,抓好人才培養,吸引專業人才,不斷提升吳橋雜技的知名度。要建立健全市場化機制,開發文旅産品,發揮帶動作用,推動雜技藝術和雜技産業繁榮發展。

滄州鐵獅子被譽為“河北四寶”之一,是滄州的重要象徵。倪岳峰來到滄州鐵獅與舊城遺址公園,詳細聽取鐵獅子保護情況彙報。他指出,要充分徵求專家意見,多方開展論證,採取更加科學的方法,把滄州鐵獅子這一寶貴遺産保護好、管理好。要加大對滄州舊城遺址的保護力度,處理好城市開發改造與遺址保護利用的關係,傳承發展好城市的歷史和文脈。

3.jpg

近日,省委書記倪岳峰在滄州市調研。這是倪岳峰在河間市京津冀再製造産業技術研究院考察縣域特色産業發展情況。河北日報記者趙海江攝

産業興則縣域興,産業強則縣域強。倪岳峰深入到東光縣華宇紙箱機械有限公司,泊頭市中泊防爆工具集團股份有限公司,南皮縣立德機電有限責任公司,獻縣舒美實業有限公司、樂壽鴨業有限公司,河間市京津冀再製造産業技術研究院、格銳特鑽頭有限公司,肅寧縣樂海樂器有限公司,考察縣域特色産業發展情況。倪岳峰強調,縣域經濟是加快建設經濟強省、美麗河北的有力支撐。各地要立足區位、交通、資源等比較優勢和産業基礎,改造提升傳統産業,培育發展新興産業,著力打造更高水準的縣域特色産業集群。要始終把科技作為第一動力,把人才作為第一資源,認真落實研發費用加計扣除政策,引導各類企業加大研發投入,引進高端人才,積極上市融資,推動更多高新技術企業、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成長壯大。要認真落實國家出臺的穩經濟所有政策措施,圍繞省委、省政府出臺的惠企政策,結合各地實際實化、細化、具體化,確保落到實處、取得實效。要持續優化營商環境,實行領導幹部包聯制度,切實為企業解決實際困難,全面提升縣域經濟綜合實力。

科技是農業的重要支撐。倪岳峰先後到中國科學院南皮生態農業試驗站、河間市國欣農村技術服務總會,調研糧食安全和農業産業化發展工作。倪岳峰強調,要牢記“國之大者”,認真落實糧食安全黨政同責,促進種業發展壯大。要加大對農業産業化龍頭企業支援力度,推動糧食增産、農業增效、群眾增收。

4.jpg

近日,省委書記倪岳峰在滄州市調研。這是倪岳峰在福安居家養老日間照料中心,認真了解社區養老工作。河北日報記者趙海江攝

民生無小事,枝葉總關情。在滄州調研期間,倪岳峰來到福安居家養老日間照料中心,認真了解社區養老工作,指出要堅持黨建引領,統籌好醫療機構、社區工作者、黨員幹部、志願者等力量,完善以居家為基礎、社區為依託、機構為補充、醫養相結合的養老服務體系,讓老年人度過幸福美滿的晚年。

調研中,倪岳峰指出,省委十屆二次全會後,全省上下牢記習近平總書記殷切囑託,解放思想、奮發進取,拼搏競進、攻堅克難,形成了加快建設經濟強省、美麗河北的磅薄力量。各地各有關部門要落實落實再落實,認真對照國家出臺的政策,系統梳理我省“1+20”政策體系及相關政策,緊密結合各自實際,採取創造性的落實措施,確保各項任務落地見效。

倪岳峰強調,建設經濟強省、美麗河北,各級幹部是關鍵。要切實轉變工作作風,積極對接、主動作為,全力爭取各方面支援。要圍繞做大做強縣域經濟,梳理髮展思路,明確主攻方向,形成務實舉措,因地制宜壯大特色産業。要自覺養成重視學習、善於學習、勤於學習的良好習慣,注重研究實際問題,努力成為熟悉政策、精通業務、勇於擔當、敢於爭先的好幹部,當好經濟強省、美麗河北建設的生力軍。

省領導張政、高雲霄參加調研。


推薦閱讀
讓大運河文化帶更加流光溢彩、造福人民 做好大運河保護、傳承、利用文章,紮實推進大運河文化帶建設,能充分發揮其在交通、水利、文化等多方面的重要作用,為推動河北經濟社會高品質發展,加快建設經濟強省、美麗河北提供重要資源。”紮實推進大運河文化帶建設,是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的實際行動,是歷史和時代賦予我們的莊嚴使命。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大運河是祖先留給我們的寶貴遺産,是流動的文化,要統籌保護好、傳承好、利用好。
倪岳峰:紮實推進大運河文化帶建設和縣域經濟發展 他強調,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和黨中央決策部署,全面落實省委十屆二次全會要求,始終以解放思想、奮發進取的精神狀態,紮實推進大運河文化帶建設和縣域經濟發展,全力加快滄州改革發展步伐,為經濟強省、美麗河北建設作出積極貢獻。要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認真落實《大運河文化保護傳承利用規劃綱要》,實施好《河北省大運河文化遺産保護利用條例》,加強文化遺産保護,提升生態環境水準,促進文旅産業融合發展,讓大運河文化帶更加流光溢彩、造福人民。這是倪岳峰認真了解滄州非物質文化遺産傳承發展情況。
中國揚州運河大劇院:乘“運”而上 軟硬交融譜華章 ”揚州運河文化投資集團黨委書記、董事長李繼業説,大劇院總投資20億元,總建築面積14.47萬平方米,是揚州城市發展重大項目,是揚州文化建設標誌性工程,更是推動揚州文化建設邁向新臺階的重要項目。作為揚州文化的新地標,中國揚州運河大劇院向全省、全國乃至世界展示揚州這座千年名城的文化魅力。截至目前,中國揚州運河大劇院舉辦演出和活動共計382場,累計接待量15萬餘人次,促進揚州文化繁榮發展、豐富廣大市民精神文化生活,成為展示揚州名城文化活力和魅力的重要窗口。
2022“大運河主題旅遊海外推廣季”啟動儀式即將在聊城舉辦 啟動儀式期間,還將通過舉辦運河美食品鑒、大運河手工藝品展、書畫藝術展、精品演出、聊城形象及文旅項目推介等豐富多彩的活動,宣傳展示聊城豐富的運河文化資源,彰顯黃河和大運河“兩河交匯”的獨有優勢,打造一場高標準、高水準、國際化的文旅盛會,向世界講好大運河“聊城故事”,持續叫響“江北水城,運河古都”文旅品牌。7月20日上午9:00—10:00,該活動啟動儀式將在山東省聊城市舉辦。作為啟動儀式的承辦城市,聊城市高度重視、提前謀劃,自年初便創意推出“我家門前有條河”系列文旅活動,為活動啟動營造濃厚氛圍。
古運回望
運河·聲音
滾動新聞
友情連結
      中國網是國務院新聞辦公室領導,中國外文出版發行事業局管理的國家重點新聞網站。本網通過10個語種11個文版,24小時對外發佈資訊,是中國進行國際傳播、資訊交流的重要窗口。

      凡本網註明“來源:中國網”的所有作品,均為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合法擁有版權或有權使用的作品,未經本網授權不得轉載、摘編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媒體合作:0086-10-88824983

     0086-10-88824967

     0086-10-69506623

郵  箱:zhangnr@china.org.cn

     lsdyh@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