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河•今日
         

精神共富新拱墅:全力打造“拱·興文明”大運河文明實踐矩陣

發佈時間: 2021-11-17 17:05:07 | 來源: 杭州日報 | 作者: | 責任編輯: 宋柏霖

文明實踐讓生活更美好。今年來,拱墅區聚焦市民美好生活需求,積極打造實體化運作、沉浸式體驗的“拱·興文明”大運河文明實踐矩陣,努力實現人人都願交流互鑒、人人都可互動參與、人人都會守望相助、人人都能文明代言,著力呈現一幅人民精神生活富足、人與人之間互幫互助、和睦友好的共富社會文明圖景,建設共同富裕示範區,打造精神共富新拱墅。

突出思想引領人人都願交流互鑒

文明因交流而多彩,文明因互鑒而豐富。新拱墅119平方公里的土地上,留下了中共浙江省委機關舊址、浙江省立第一師範學校舊址等豐富的紅色文化印記。今年,圍繞慶祝中國共産黨成立100週年主題,拱墅區立足紅色陣地,打造特色載體,創新傳播形式,傳承紅色根脈,實現人文互通,深化交流互鑒。

浙大城市學院“大手牽小手,童心向黨”黨史教育宣講團走進杭州上海世界外國語學校

全面開展黨史學習教育特色宣講活動。積極組織“老兵宣講團”“潮説武林”“墅説心語”青年宣講團、“武林小名嘴”少先隊員宣講團等“老青少”特色宣講,掀起全區知史愛黨、學史愛國熱潮,截至目前共開展各類宣講活動1600余場次,受眾10余萬人次。

積極培育“接地氣”的理論宣講陣地。持續打造“大運河直播間”“百姓書場”等特色陣地,全新打造杭州書房旗艦店“網際網路+”産品體驗區,積極推動天水、東新、石橋等街道與央廣雲數合作打造數字閱讀墻,借力網路微視頻、杭州評話等載體,共講拱墅故事,同傳運河文化,推進黨的創新理論“飛入尋常百姓家”。

全力打造5分鐘文明實踐矩陣。堅持“文化+文明”,積極把運河元素、文明實踐元素融入基層文化陣地建設中,依託全國試點優勢,加快打造“1核1舵18所174站和600余點位”的“5分鐘文明實踐矩陣”,承辦好第三屆中國大運河文化帶京杭對話、中國戲劇節等一批文化惠民活動,推出大運河美學講堂、少兒雜誌數字閱讀、名師書法公益講座等大運河美育活動服務內容,讓文化建設與文明實踐相輔相成。

大運河美學講堂線上直播開課,中國美術學院中國畫與書法藝術學院黨委書記兼副院長、教授、博士研究生導師韓璐主講

聚焦數智賦能人人都可互動參與

立足居民群眾所需所盼,以數字化改革為引領,拱墅區聚焦解決人民群眾身邊的“關鍵小事”,努力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應,民有所呼、我有所為,推動志願服務向民生領域拓展,努力實現文明實踐志願服務數字化、便捷化、具體化、日常化。

深入打造“文明幫幫碼”新時代文明實踐數字服務平臺。引導人民群眾有困難找平臺、作奉獻上平臺、秀文明來平臺、詢政策到平臺,目前平臺已實現“志願者招募”“活動發佈”“文明積分”等核心功能,註冊志願者突破100.58萬人,集聚骨幹隊伍10089支,組織公益活動13.88萬餘場,“幫你·幫我·大家幫”引領浙江風氣之先。

上塘街道七古登社區居民通過“陽光少年”志願服務應用場景為孩子下單參與活動

創新推出數字社會“陽光少年”志願服務應用場景。聚焦3-12歲未成年人成長、學習、健康、保護等全面發展,開設“課外學堂、身心健康、研學之旅、快樂閱讀”四大模組,著力構建線上線下、服務優質、運轉高效的志願服務生態閉環。7月上線浙裏辦APP“志願浙江”平臺,已發佈服務清單460余個,累計參與活動4800余人次,省委書記袁家軍在全省數字化改革工作推進會上,要求“志願浙江”平臺建設要全省重點推廣“陽光少年”特色場景,省委宣傳部副部長、省文明辦主任俞慧敏批示肯定。11月上旬,浙裏辦APP“志願浙江”平臺“陽光少年·助力雙減”志願服務專區正式上線,平臺囊括了來自全省各個地區的助力雙減的各類活動,這標誌著“陽光少年”正式邁開全省推廣使用的步伐。

全面推進“紅十字救在身邊”文明行動。在康橋街道、長慶街道王馬社區、石橋街道天堂園社區、賽孚城杭州館等杭州市新時代文明實踐“紅十字救在身邊”示範街道、示範點,著力構建AED、救護員、急救俠志願者隊伍、“救”在身邊數字平臺“四位一體”現場急救響應體系。10月20日,中央文明辦、中國紅十字會來拱墅考察新時代文明實踐“紅十字救在身邊”工作並給予充分肯定。


推薦閱讀
運河煥新生 文旅展新景 對他來説,北運河廊坊段旅遊通航最令人開心的是,在家門口就能遊船賞景,還有一份穩定工作。未來,北運河廊坊段將重點面向京津冀遊客群,打造運河全域旅遊發展新高地。”孫德剛是廊坊市香河縣孫家務村村民,從今年7月份開始到香河中心碼頭工作,主要負責清理河道垃圾、打掃廣場衛生。
全力打造“拱·興文明”大運河文明實踐矩陣 7月上線浙裏辦APP“志願浙江”平臺,已發佈服務清單460余個,累計參與活動4800余人次,省委書記袁家軍在全省數字化改革工作推進會上,要求“志願浙江”平臺建設要全省重點推廣“陽光少年”特色場景,省委宣傳部副部長、省文明辦主任俞慧敏批示肯定。持續打造“大運河直播間”“百姓書場”等特色陣地,全新打造杭州書房旗艦店“網際網路+”産品體驗區,積極推動天水、東新、石橋等街道與央廣雲數合作打造數字閱讀墻,借力網路微視頻、杭州評話等載體,共講拱墅故事,同傳運河文化,推進黨的創新理論“飛入尋常百姓家”。今年來,拱墅區聚焦市民美好生活需求,積極打造實體化運作、沉浸式體驗的“拱·興文明”大運河文明實踐矩陣,努力實現人人都願交流互鑒、人人都可互動參與、人人都會守望相助、人人都能文明代言,著力呈現一幅人民精神生活富足、人與人之間互幫互助、和睦友好的共富社會文明圖景,建設共同富裕示範區,打造精神共富新拱墅。
以大運河文化助力地域發展 自古以來,鹽城與大運河之間一直有著緊密的歷史淵源,在大運河文化發展史上留下深深的鹽城印記。11月5日,大運河文化帶建設研究院鹽城分院成立大會暨第三屆大運河文化帶建設智庫峰會在鹽城舉行以大運河文化為引領推動沿運河區域經濟社會發展,是大運河文化帶建設的重要目標。11月5日,大運河文化帶建設研究院鹽城分院成立大會暨第三屆大運河文化帶建設智庫峰會在鹽城舉行,與會專家學者就“大運河文化帶建設與區域經濟社會發展”展開深入研討,共商沿運河區域如何利用好大運河文化推動經濟社會發展的對策和思路。
大運河畔體驗傳統文化 感受“宋時四雅”千年魅力 菊花包子攝影:李冠赫點擊視頻,跟隨文化館鏡頭一起學做美味菊花餅↓↓本次活動,大家聞香、撫琴、品茶、插花,參觀運河博物館、一方馬術館、自然科學館等,每個人都體驗了非常多我們中華文化的傳統項目,了解了千年前的宋代歷史文化,在滄州印象留下了非常多美好的回憶。攝影:橡樹在這秋末冬初時節,我們不妨跟隨南宋文人陸游的腳步,感受立冬時節小酌賞菊時的美好人生。本組攝影:橡樹攝影:楊洋滄州印象採摘金絲皇菊金秋時節,秋菊盈園。
古運回望
運河·聲音
滾動新聞
友情連結
      中國網是國務院新聞辦公室領導,中國外文出版發行事業局管理的國家重點新聞網站。本網通過10個語種11個文版,24小時對外發佈資訊,是中國進行國際傳播、資訊交流的重要窗口。

      凡本網註明“來源:中國網”的所有作品,均為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合法擁有版權或有權使用的作品,未經本網授權不得轉載、摘編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媒體合作:0086-10-88824983

     0086-10-88824967

     0086-10-69506623

郵  箱:zhangnr@china.org.cn

     lsdyh@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