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河•今日
         

蕭山:水岸共治西小江 打造新時代美麗運河

發佈時間: 2021-01-19 14:31:19 | 來源: 瀟湘晨報 | 作者: | 責任編輯: 宋柏霖

2020年以來,為打造當地的“水域名片”,蕭山區啟動了杭甬運河(西小江)美麗河道整治工程,並將西小江衙前段作為首個創建河段。杭甬運河(西小江)途徑蕭山義橋鎮、臨浦鎮、所前鎮、新塘街道、衙前鎮等5個鎮街,見證了蕭紹地區的文化與發展,一直是一條流淌著的風景。

目前,衙前鎮已完成鎮域範圍的污水零直排建設,同時高標準打造濱河景觀帶——屆時,一條西小江將串起兩條沿江綠道、三級驛站,打造出一條獨具蕭紹水鄉風情的靚麗景觀帶和文化廊。

美景與文化深度融合,賦予了西小江新的“生命力”。通過保護性措施和景點重塑等方式,該區衙前鎮不斷深入挖掘本土紅色文化,修繕紅色文化遺跡。目前沿線不僅有明清古八景之螺山疊翠、清江抱月等文化古跡,還保留著農民運動先驅抗爭漁權為代表的紅色文化以及楊汛村耙螺螄為代表的鄉土文化。以杭甬運河(西小江)流域為主要路徑,該區將致力於打造具有産業支撐、文化內涵、旅遊品位、鄉土風味、地域特色的“西小江主題文化”,建設紅色書院、項漾漁歌、四翔灘林、明華濕地等四處主題公園,展示衙前豐厚的文化旅遊資源。

治水與發展相互促進,拓寬了工業強鎮的綠色發展之路。2020年以來,衙前鎮以舊廠房改造為抓手拓展産業發展空間,投入超15億元,實施總計20萬平方米的舊廠房改造項目,以小微産業園推進全域行業整治,以數字化技術賦能傳統産業升級,以盤活存量激發經濟發展新動力。

如今,漫步在西小江畔,目之所及,良田美池、阡陌交通、産業興旺、水岸和諧,自然與人文融為一體的美景徐徐展現在人們眼前。接下來,以全流域生態治理、全區域幸福提升為總目標,蕭山將對杭甬運河(西小江)進行流域性創建,打造上游生態、中游活力、下游美觀的新時代幸福河。

【來源:蕭山區林業水利局】

 

推薦閱讀
蘇州:建設“運河十景”激發大運河文化帶活力 記者獲悉,江蘇省蘇州市計劃啟動大運河蘇州段“運河十景”建設,以激發大運河文化帶活力。根據《蘇州“運河十景”建設工作方案》,吳門望亭、滸墅關、楓橋夜泊、平江古巷、虎丘塔、水陸盤門、橫塘驛站、寶帶橋、石湖五堤、平望·四河匯集為蘇州“運河十景”建設目標。比如,吳門望亭計劃整合“湖、田、街、橋、廠、站、園、驛”等景觀,打造大運河獨特景觀帶。
邀您講述“運河十景”故事 如對“運河十景”名稱有更好的意見、建議,歡迎大家通過各種渠道向市運河辦反饋。蘇報集團推出的“運河十景蘇州故事”大型融媒行動,將圍繞“運河十景”的文化旅遊資源,挖掘梳理大運河蘇州段的厚重人文底蘊,解讀“運河十景”建設提升規劃等,把大運河蘇州段的美好未來展現給廣大市民、遊客。為充分挖掘、傳播好蘇州運河文化、講好蘇州運河故事,蘇報集團即日起推出“運河十景蘇州故事”大型融媒行動,同時面向社會徵集大運河蘇州段的故事及精美照片。
大運河畔愛鳥人 ”1月16日午後,北京城市副中心愛鳥會會員羿健與其他幾位會員一起,帶著喜歡野生動物的孩子們來到通州區大運河森林公園,觀測、記錄棲息在這裡的野生鳥類,並向遊客分發愛鳥、護鳥宣傳資料。大運河森林公園野鴨島附近,一隻國家一級保護動物——中華秋沙鴨與幾隻綠頭鴨一同棲息。大運河森林公園以南的運河河道沒有結冰,北京城市副中心愛鳥會會員們帶著喜歡野生鳥類的孩子們觀察、記錄這裡棲息的鳥類。
大運河畔這把“杭州傘”撐開了! 1月18日下午,大運河亞運公園“杭州傘”——杭州亞運會曲棍球場的最後一塊屋面膜安裝完成。”大運河亞運公園的鋼結構施工方中南鋼構工作人員介紹。施工方工作人員透露,剛剛鋪蓋完成的屋面膜,其實也並不簡單——選用的是PTFE膜,有輕便、高透光率、自潔、獨特的光學性能等優點。
古運回望
運河·聲音
滾動新聞
友情連結
      中國網是國務院新聞辦公室領導,中國外文出版發行事業局管理的國家重點新聞網站。本網通過10個語種11個文版,24小時對外發佈資訊,是中國進行國際傳播、資訊交流的重要窗口。

      凡本網註明“來源:中國網”的所有作品,均為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合法擁有版權或有權使用的作品,未經本網授權不得轉載、摘編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媒體合作:0086-10-88824983

     0086-10-88824967

     0086-10-69506623

郵  箱:zhangnr@china.org.cn

     lsdyh@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