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河•今日
         

姚賽:打通壁壘推動運河文化帶建設 形成3200公里風景線

發佈時間: 2020-08-11 10:23:45 | 來源: 中國網 | 作者: 宋柏霖 | 責任編輯: 宋柏霖

      中國網8月10日訊 (記者 宋柏霖)“一張藍圖、五位一體,為運河沿線城鄉發展提供‘縱向全過程、橫向一體化’的服務”。日前,第17期中國網議庫系列沙龍活動暨“講好大運河故事”主題研討會在北京舉辦,中華文化促進會大運河文化協作體執行主席兼秘書長姚賽與大家分享大運河文化協作體在推動大運河文化保護傳承利用工作中的積極探索與嘗試。


姚賽表示,2500年來,大運河潤澤華夏文明,體現家國情懷,超越時空價值,彰顯著中華文化海納百川、融合交流的寶貴品質,激蕩著民族性格中砥礪進取、百折不撓的偉大精神。作為一名運河文化的弘揚者、運河文化帶建設的志願者,在中華文化促進會王石主席的倡導下,以“運河文化連結世界,協作平臺助力發展”為願景,“大運河文化協作體”應運而生。

姚賽介紹,協作體按照“中央政策引領、政府需求導向、項目建設落地、産業集群導入、主體市場運作、金融手段孵化”的總體思路,探索《綱要》落地路徑,搭建協作共贏平臺,努力做到“找準一個定位,創建一個模式,打通一個壁壘”,推動運河文化帶建設,致力成為保護傳承利用大運河的踐行者、推進者、引領者。

姚賽指出,大運河文化帶的振興,其關鍵在建設,難點也在建設。為此,經與多方協調,協作體正在創建“1+5”模式,即:一張藍圖、五位一體,為運河沿線城鄉發展提供“縱向全過程、橫向一體化”的服務。

姚賽表示,目前,各省市文化旅遊各具特色,形成了一定規模,就像一顆顆珍珠散落在運河兩岸,需要一根紅線把她們串起來,形成一道即各具特色、又融為一體的綿延3200公里的亮麗風景線。為此,協作體擬組織專家學者對各節點城市的歷史文化、旅遊資源、文化産業特點等,進行考察論證,把大運河為後人留下的珍貴古鎮、古閘、古塔、古橋、古詩、古戲,以及動人的故事、美麗的傳説、多種的技藝等厚實而多彩的文化“家底”摸清楚,並將這些顯性與隱性文化資源進行發掘和盤活,構建運河文化新高地。

姚賽表示,中國網組織“講好大運河故事”主題賽,是推動大運河文化傳播、繁榮大運河文化帶的重要舉措,協作體願意深入合作,共同為大運河文化保護傳承利用工作貢獻力量。

 

推薦閱讀
王樹理:講好大運河故事 弘揚敢打敢拼的民族精神 “大運河作為我國具有數千年曆史的人工河流,其保護開發利用工作具有重要意義。”
薛立勝:深度系統發掘大運河文化價值向國際國內講好大運河故事 講好大運河故事,是中國網講好中國故事的重要內容,也是傳播運河文化、弘揚運河精神的重要方式,對深度、系統發掘大運河文化價值具有重要意義。
王報換:處理好三個關係 做好大運河保護傳承利用三篇大文章 大運河是中國古代創造的偉大工程,是聯通南北、貫穿古今的文化長河,作為“活的”世界文化遺産,大運河文化既是中華文脈也是中華文明的重要符號。
應曉萍:為大運河文化保護與傳播十年奔走呼籲更多力量參與 應曉萍呼籲,可以依託“講好大運河故事”主題賽,讓更多運河行業的民間力量參與到大運河文化傳播工作中,讓更多運河沿岸的百姓參與到大運河文化活動中。
古運回望
運河·聲音
滾動新聞
友情連結
      中國網是國務院新聞辦公室領導,中國外文出版發行事業局管理的國家重點新聞網站。本網通過10個語種11個文版,24小時對外發佈資訊,是中國進行國際傳播、資訊交流的重要窗口。

      凡本網註明“來源:中國網”的所有作品,均為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合法擁有版權或有權使用的作品,未經本網授權不得轉載、摘編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媒體合作:0086-10-88824983

     0086-10-88824967

     0086-10-69506623

郵  箱:zhangnr@china.org.cn

     lsdyh@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