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河•今日
         

“十三五”成績單|聊城:打響運河品牌 文旅融合走在前列

發佈時間: 2020-12-25 15:19:28 | 來源: 齊魯網·閃電新聞 | 作者: 左新新 | 責任編輯: 宋柏霖

 齊魯網·閃電新聞12月23日訊 12月23日,聊城市政府新聞辦公室召開新聞發佈會,聊城市文化和旅遊局二級巡視員、黨組書記、局長劉光輝介紹了“十三五”時期聊城文化和旅遊發展的有關情況。近年來,聊城市旅遊收入增幅均列全省前五位,2019年聊城市旅遊總收入佔全市GDP的10.04%。2020年前三季度,全市共接待國內外遊客991.2萬人次,同比恢復47.4%,實現旅遊收入81.4億元,同比恢復44.7%。

“十三五”期間,聊城市文化和旅遊工作呈現新亮點:阿膠工業旅遊打造了工業旅遊成功範式,聊城市文化旅遊融合發展走在全省前列;中國大運河·江北水城文旅大會成功舉辦,打響了運河品牌,品牌打造和産品建設同步加快;文化惠民消費創造文旅消費新模式,有效拉動經濟增長。

聊城市公共服務效能顯著提升,全市現有文化館9個,圖書館8個,博物館17個,美術館7個,鄉鎮綜合文化站136個、村級綜合性文化服務中心5783個,形成了覆蓋城鄉的公共文化服務體系。聊城市將“文化惠民服務群眾”列入每年年度工作計劃,截至目前,全市共舉辦各類公益群眾文化活動4569場,每村每年至少舉辦1場群眾文化活動;“戲曲進鄉村”演出共6681場,惠民演出覆蓋率達到100%,超額完成鄉村振興考核惠民演出任務。放映農村公益電影54807.26多場等,極大豐富了人民群眾的文化生活。

聊城市文旅産業融合已走在全省前列。深入實施“文化+”“旅遊+”戰略,文化、旅遊與工業、農業、教育等多業融合發展成效顯著。阿膠工業旅遊成為全省全國工業旅遊亮點。“文旅+東阿阿膠中醫藥文化旅遊綜合體實踐模式”獲得第四屆山東省文化創新獎。在第三屆中國工業旅遊産業發展聯合大會上,東阿阿膠股份有限公司榮獲“網友最喜愛的十大工業旅遊企業”稱號。山東正信味業食品有限公司、山東景陽岡酒廠有限公司被評為第二批“山東省工業旅遊示範基地”。

“文旅興市”100個重點項目已建成開業或正在加快推進。京杭運河(聊城段)樣板項目基本完工。江北水城萬達歡樂小鎮項目、摩天輪叢林樂園、高新區九州洼月季公園正式營業。江北自媒體(網紅)小鎮、景陽岡英雄文化觀光園、聊城文化創意産業園等3個項目入選省文化創意産業重點項目。

近年來,聊城市文化遺産保護利用水準明顯提高。在文物方面,現有文物保護單位418處,其中,國家級13處、省級74處、市縣級331處,世界文化遺産一處。實施了大運河遺産會通河臨清段會通閘、臨清閘保護修繕工程,光岳樓安防工程,陽谷段河工設施陶城鋪閘、水門橋、張秋運河石橋修繕保護工程等50多項文保工程。完成了茌平區府前廣場項目、茌平區韓王遺址、東一甲遺址、李孝堂遺址、聊城碧桂園·國岳府項目的考古勘探工作。在非物質文化遺産方面,目前,全市共有國家級非遺項目11項、省級45項、市級261項、縣級921項;國家級代表性傳承人4人、省級34人、市級187人、縣級665人;國家級非遺生産性保護示範基地1處、省級非遺文化生態保護區1處、省級非遺生産性保護示範基地4個、市級非遺傳習所6個、市級非遺扶貧就業作坊17個,形成了比較完整的非遺保護體系。

此外,聊城市還推出多條精品線路,以“游水城、做英雄、品阿膠、泡溫泉”為主題,整合包裝阿膠養生養心遊産品、水滸文化體驗遊産品、水城休閒旅遊産品、溫泉休閒體驗産品等特色線路,受到遊客廣泛歡迎。

閃電新聞記者左新新聊城報道

 

推薦閱讀
共同推動大運河建設成為致富河、幸福河 南京農業大學中華農業文明研究院院長王思明、江蘇師範大學人文社會科學研究院副院長沈山、淮陰師範學院歷史文化旅遊學院教授李德楠、揚州大學中國大運河研究院副院長劉懷玉、河南省社會科學院歷史與考古研究所副所長唐金培進行評議。大運河文化帶建設研究院和各分院、河南省河洛文化研究中心、山東濟寧市運河文化研究會、淮北師範大學大運河歷史與文化研究中心、山東聊城大學運河學研究院、浙江杭州市拱墅區大運河文化研究院、宿遷市大運河文化帶建設研究會、淮安市大運河文化研究中心、山東汶上縣南旺運河文化研究所共同倡議成立大運河文化帶建設研究聯盟。中國水利水電科學研究院副總工程師、中國水利學會水利史研究會會長譚徐明發言本網記者吳楠/攝在主旨報告環節,中國水利水電科學研究院副總工程師、中國水利學會水利史研究會會長譚徐明以“江蘇運河的地文與人文響應”為題,從大運河在江蘇的河段、運河人文與地文史、古運河及水利工程現狀等方面進行演講。
河北香河與北京通州聯合開發大運河等文旅精品線路 加快實現兩地文旅産業資源共建共用。建立北運河旅遊通航資訊交流機制,協同推進大運河文化和旅遊融合發展。共同研發大運河文化創意精品,推動兩地文創産品互動銷售。
1月1日將舉行元旦長跑 千人暢跑運河三灣 元旦長跑是揚州傳統的迎新年全民健身特色品牌活動。記者昨天從市體育局獲悉,2021年1月1日上午8點,2021年元旦長跑主會場活動將在揚州運河三灣風景區鳴槍起跑,全程約3公里。
流淌在《紅樓夢》裏的大運河 近日,由江蘇省明清小説研究會等單位主辦的“明清小説與中國傳統文化高端論壇”在南京舉辦。
古運回望
運河·聲音
滾動新聞
友情連結
      中國網是國務院新聞辦公室領導,中國外文出版發行事業局管理的國家重點新聞網站。本網通過10個語種11個文版,24小時對外發佈資訊,是中國進行國際傳播、資訊交流的重要窗口。

      凡本網註明“來源:中國網”的所有作品,均為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合法擁有版權或有權使用的作品,未經本網授權不得轉載、摘編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媒體合作:0086-10-88824983

     0086-10-88824967

     0086-10-69506623

郵  箱:zhangnr@china.org.cn

     lsdyh@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