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陽
         

洛陽:一條運河穿城過(大運河文化與洛陽)

發佈時間: 2019-10-10 22:13:03 | 來源: 洛陽晚報 | 作者: 張廣英 | 責任編輯:

洛水穿過隋唐洛陽城的示意圖(資料圖片)

通濟渠發掘現場(資料圖片)

隋煬帝遷都洛陽洛陽城見慣繁華

洛陽是因洛河而得名的城市。這裡地處“天下之中”,是最早的“中國”,也是東方古代文明的中心和發祥地。

在洛陽1500年的建都史上,隋王朝只佔了14年,短暫得如曇花一現,但在先後建都洛陽的十三個朝代中,它的分量很重。不久的將來,隋唐洛陽城遺址將被打造成國家歷史文化公園;今天穿城而過的洛河水,仍流淌在隋唐大運河起始段的河道上。

算起來,隋煬帝遷都洛陽,已是1400多年前的事了。

那是隋大業元年(西元605年),隋煬帝楊廣登基不久,坐在龍椅上雄視天下,發現全國的經濟重心已移向東南,只有在地處“天下之中”的洛陽建都,才能更好地掌控全國局勢。

很快,他頒布了營建東都洛陽的詔書,由將作大匠宇文愷等人負責實施。

宇文愷出身鮮卑貴族,喜歡讀書,很有想法。因原來的洛陽城(今漢魏洛陽故城)幾經戰亂,十分破敗,隋煬帝就命他在原洛陽城西18里處另選新址,營建東都。

據《隋書·煬帝紀》記載,從當年三月到次年正月,僅用10個月的時間,東都洛陽城就建成了。它規模宏大,佈局有序,從內到外依次為宮城、皇城、外郭城、西苑等,宮室臺殿“窮極壯麗”,100多個裏坊在洛河兩岸分佈。當然,隋朝也為此投入了大量的人力和物力,平均每月役使的男子就多達200萬名。

隋煬帝遷都洛陽,宣佈大赦天下,免除百姓一年賦稅,並“徙洛州郭內居民及天下富商大賈數萬戶于東京”,使洛陽成了一座富庶繁華的大都市。後來,唐朝和武周繼續以此為都,遂稱隋唐洛陽城。

今天,人們來到世界文化遺産定鼎門遺址,依稀可見隋唐洛陽城的風貌。定鼎門始建於隋,是隋唐洛陽城外郭城的正南門,一直沿用到北宋。在長達530年的時間裏,它早已見慣繁華,寵辱不驚。

“谷洛相匯”通濟渠大運河溝通南北

大業元年(西元605年)三月,在宇文愷奉命營建東都的同時,尚書右丞皇甫議也主持了一項偉大的工程,就是以洛陽為中心開鑿大運河。“洛水貫都”是一項創舉,也是這兩大工程的重要結合點。

所謂“洛水貫都”,就是引洛河水橫穿洛陽城。

山南水北為陽,洛河的河道本在洛陽城南。宇文愷秉持“天人合一”的設計理念,“引洛水貫都,以象天漢;橫橋南渡,以法牽牛”,就是讓洛河北移,穿城而過,象徵銀河。河上架橋,方便通行,最著名的就是天津橋。

隋時的天津橋本為浮橋,唐時改為石橋,其遺址在今洛陽橋西400米處的洛河中。據長期從事考古工作的方孝廉先生考證,橫穿洛陽城的這段洛河,就是隋唐大運河通濟渠的一部分。

隋唐大運河又稱南北大運河,以洛陽為中心,南達余杭(今杭州),北抵涿郡(今北京),長約5000里。其中,通濟渠洛陽段開鑿最早,是隋唐大運河的起始段。

據《隋書·煬帝上》記載,營建東都的工程剛剛開始,隋煬帝就下詔“發河南諸郡男女百餘萬,開通濟渠。自西苑引谷、洛水達于河,自板渚引河通于淮”。

通濟渠全長約1000里,分東西兩段。西段從洛陽西苑引谷水入洛水,穿過洛陽城後向東經偃師到鞏義,在洛口匯入黃河。東段自板渚(在滎陽汜水)開始,以黃河溝通汴水,再向東南連接淮河。因為充分利用了舊有河道和自然河道,這項工程三月動工,到八月就竣工了。

隨後,隋煬帝又修了邗溝、永濟渠和江南河,連通海河、黃河、淮河、長江和錢塘江。大業六年(西元610年),溝通中國南北的隋唐大運河正式形成。

隋煬帝心滿意足,迫不及待地巡遊天下,卻不知百姓已不堪重負。當時為修大運河,15歲以上的男子都被強制服役,先後徵發的民伕有數百萬人。因勞動強度太大,修河民伕死者無數。

“舳艫(zhúlú)千里泛歸舟,言旋舊鎮下揚州。借問揚州在何處?淮南江北海西頭。”這是隋煬帝為《泛龍舟》曲作的詞。他在運河修通後,即從洛陽顯仁宮出發,乘龍舟“下揚州觀瓊花”。老百姓沒有這份閒情逸致,依然生活在徭役的重壓下,於是,轟轟烈烈的隋末農民起義爆發了。

毀譽難定隋煬帝功在韆鞦大運河

大業十四年(西元618年),隋煬帝第三次遊幸江都(即揚州),被部下宇文化及所弒,時年50歲。

隋朝滅亡了。隋煬帝也被貼上“暴君”的標簽,留下千古罵名。

歷史上的隋煬帝,真有那麼不堪嗎?比如開鑿大運河,如果説他只是為了“下揚州觀瓊花”,估計今天沒人會相信。何況他還興修長城、打通絲路、完善科舉制、刻圖書典籍……幹了許多大事。這樣的文治武功,明明可以成就“千古一帝”。

唐人修隋史,不肯多説隋煬帝的好話。明代時,齊東野人參考唐宋筆記小説《大業雜記》《隋遺錄》等,寫了一部小説《隋煬帝艷史》,專門描寫隋煬帝的奢靡生活。清初文學家褚人獲根據《隋煬帝艷史》《隋史遺文》等,編撰了《隋唐演義》。這些小説流傳很廣,但從中很難看到隋煬帝真實的一面。

倒是晚唐詩人皮日休為隋煬帝説了句公道話。在《汴河懷古》一詩中,皮日休這樣寫道:“盡道隋亡為此河,至今千里賴通波。若無水殿龍舟事,共禹論功不較多。”

隋煬帝不惜民力開鑿大運河,結果導致農民起義,隋朝滅亡。隋唐大運河的真正興盛,是在唐宋時期。如武則天當政期間,大運河上漕船往來,千里不絕,“半天下之財賦,悉由此路而進”,以至於洛陽城中“商旅貿易,車馬填塞”。

元朝以後,國家的政治、經濟中心轉移到北京,對隋唐大運河也“裁彎取直”,形成京杭大運河,不再經過洛陽。不過,洛河水運一直較為發達,直到20世紀50年代,河面上還桅檣如林,舟楫如梭。

2014年,包括隋唐大運河、京杭大運河和浙東運河在內的中國大運河申遺成功,洛陽成為絲綢之路與大運河“雙申遺”成功的城市。在洛陽絲綢之路與大運河研究會會長徐金星看來,這是對大運河歷史功績的極大肯定,“隋煬帝開鑿的大運河,不僅是溝通南北的大動脈,也是連通陸上絲綢之路與海上絲綢之路的主要紐帶。它促進了各地經濟、文化的交流和發展,也為鞏固國家統一發揮了重要作用”。

推薦閱讀
第三屆京杭大運河國際詩歌大會舉行 4月23日至6月21日,第三屆京杭大運河國際詩歌大會(以下簡稱“詩歌大會”)在杭州舉行。本屆詩歌大會將以1+8+1的形式呈現,即通過開幕式、八大系列活動、閉幕晚會串聯起整場活動。
大運河沿線41城非遺項目集中亮相淮安 大運河文化帶城市非遺大展暨2018年“文化和自然遺産日”活動在淮安舉行,來自大運河沿線41座城市的160個非物質文化遺産項目集中亮相,展現不同門類非物質文化遺産的風采與魅力。
山東啟動“非遺月” 2018年山東省非物質文化遺産月暨運河沿線城市非遺展演系列活動啟動儀式2月6日晚在濟南舉行。來自京杭大運河沿線山東、浙江、安徽、河北、江蘇的5省12個城市同臺展演非遺項目,交流非遺文化。
北京運河文化帶六問之五:運河號子是非遺? 從2006年到2014年,國務院先後公佈4批共1372項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産,文化部先後確認1986位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産代表性傳承人。
古運回望
運河·聲音
滾動新聞
友情連結
      中國網是國務院新聞辦公室領導,中國外文出版發行事業局管理的國家重點新聞網站。本網通過10個語種11個文版,24小時對外發佈資訊,是中國進行國際傳播、資訊交流的重要窗口。

      凡本網註明“來源:中國網”的所有作品,均為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合法擁有版權或有權使用的作品,未經本網授權不得轉載、摘編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聯繫方式:13261622996

媒體合作:0086-10-88824983

     0086-10-88824993

郵  箱:zhangnr@china.org.cn

     lipg@china.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