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州
         

“升級版”鄭州古滎漢代冶鐵遺址博物館開館 全方位多層次講好“黃河故事”

發佈時間: 2019-10-10 22:05:59 | 來源: 大河網 | 作者: 溫小娟 | 責任編輯:

近日,“升級版”的鄭州市古滎漢代冶鐵遺址博物館正式開館亮相。

古滎漢代冶鐵遺址既是世界文化遺産中國大運河通濟渠鄭州段附屬遺産,同時也是我國因黃河而生、依黃河而興的重要手工業遺存,是古滎大運河文化片區重要展示節點。

習近平總書記在河南考察調研時指出,要推進黃河文化遺産的系統保護,深入挖掘黃河文化蘊含的時代價值,講好“黃河故事”,延續歷史文脈,堅定文化自信,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凝聚精神力量。鄭州市惠濟區相關負責人表示,古滎大運河文化區在規劃策劃之初,就深入挖掘並充分體現了黃河文化、黃河元素。古滎漢代冶鐵遺址博物館陳展提升工程,對於展示中華文化發展的文化成果、科技成果等歷史軌跡,展示黃河文化和大運河文化,提升和展示鄭州城市形象、促進城市發展有著積極的推動作用。

2017年以來,該博物館開展古滎漢代冶鐵遺址基本陳列陳展提升工程,將陳展面積擴大一倍,展線長度提升400%,通過遺跡展覽、文物陳列、多媒體重現、VR互動等方式,全方位、多層次展現了古滎漢代冶鐵遺址的規模、價值和內涵。

鄭州市文物局局長任偉介紹説,考古發掘表明,古滎冶鐵遺址是漢代國家鹽鐵專營時期河南郡第一冶鐵工場,其冶鐵爐是目前我國發現的西漢中晚期容積最大的煉鐵爐,是當時最先進的煉鐵設備,標誌著我國冶鐵鑄造技術居於當時世界領先水準。

推薦閱讀
第三屆京杭大運河國際詩歌大會舉行 4月23日至6月21日,第三屆京杭大運河國際詩歌大會(以下簡稱“詩歌大會”)在杭州舉行。本屆詩歌大會將以1+8+1的形式呈現,即通過開幕式、八大系列活動、閉幕晚會串聯起整場活動。
大運河沿線41城非遺項目集中亮相淮安 大運河文化帶城市非遺大展暨2018年“文化和自然遺産日”活動在淮安舉行,來自大運河沿線41座城市的160個非物質文化遺産項目集中亮相,展現不同門類非物質文化遺産的風采與魅力。
山東啟動“非遺月” 2018年山東省非物質文化遺産月暨運河沿線城市非遺展演系列活動啟動儀式2月6日晚在濟南舉行。來自京杭大運河沿線山東、浙江、安徽、河北、江蘇的5省12個城市同臺展演非遺項目,交流非遺文化。
北京運河文化帶六問之五:運河號子是非遺? 從2006年到2014年,國務院先後公佈4批共1372項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産,文化部先後確認1986位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産代表性傳承人。
古運回望
運河·聲音
滾動新聞
友情連結
      中國網是國務院新聞辦公室領導,中國外文出版發行事業局管理的國家重點新聞網站。本網通過10個語種11個文版,24小時對外發佈資訊,是中國進行國際傳播、資訊交流的重要窗口。

      凡本網註明“來源:中國網”的所有作品,均為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合法擁有版權或有權使用的作品,未經本網授權不得轉載、摘編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聯繫方式:13261622996

媒體合作:0086-10-88824983

     0086-10-88824993

郵  箱:zhangnr@china.org.cn

     lipg@china.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