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北
         

淮北有了第一張世界文化遺産城市名片

發佈時間: 2019-10-10 21:36:24 | 來源: 淮北市政府網 | 作者: 佚名 | 責任編輯:

通濟渠流經淮北示意圖

淮北市大運河申遺歷程

●2007年 12月 15日—17日,以時任全國政協副主席、中國工程院院長徐匡迪為團長的全國政協大運河保護與申遺考察團來淮考察。隋唐大運河的重要節點淮北市引起了海內外的高度關注,奠定了淮北市在大運河保護與申遺領域中的重要地位。

●2008年2月淮北市大運河保護與申遺工作領導小組成立。

●2009年11月3日—5日,隆重舉辦第五屆中國大運河文化節大運河保護與申遺高峰論壇。

●2009年10月26日市政府第31次常務會議通過的《大運河遺産(安徽·淮北段)保護規劃(2009-2030)》。

●2010年9月25日至26日,國家文物局大運河遺産遴選組到我市開展大運河淮北段世界文化遺産點的遴選工作,柳孜宋代碼頭遺址、柳孜鎮遺址、隋唐運河百善老街剖面遺址以及百善至柳孜隋唐運河遺址順利入選國家文物局申報的世界文化遺産名錄。

●2011年底,柳孜碼頭遺址二期考古發掘場地拆遷全面完成。

●2012年3月22日,省考古所組隊進入場地開展考古發掘工作。

●2013年3月份,國家文物局確定了大運河申遺31個遺産區。淮北市是其中之一,包含濉溪縣隋唐運河柳孜橋梁遺址、隋唐運河柳孜遺址段“一點一段”。

●2013年8月,柳孜運河遺址考古大棚建成啟用。

●2013年9月,世界遺産中心專家前往柳孜運河遺址現場考察評估。

中國隋唐大運河博物館

2007年,大運河申遺工作展開之後,時任全國政協副主席徐匡迪率專家專程來淮北市視察隋唐大運河遺址以及出土的各類文物。圖為徐匡迪在柳孜碼頭遺址接受中央電視臺等有關媒體的採訪。

宋代石構碼頭出土時的現場。

在濉溪縣百善鎮發掘出的隋唐大運河河堤。

柳孜隋唐大運河遺址。

2014年6月22日,從第38屆世界遺産大會上傳來喜訊,中國大運河項目作為文化遺産正式列入 《世界遺産名錄》,成為我國第46項世界遺産。這也意味著,憑藉柳孜運河遺址遺産區入選其中,成為大運河申遺城市之一的淮北,有了第一張世界文化遺産名片。

開鑿于西元前486年的中國大運河,距今已有2400多年的歷史,包括隋唐宋時期以洛陽為中心的隋唐大運河,元明清時期北起北京,南到杭州的京杭大運河,從寧波入海,與海上絲綢之路相連的浙東運河,總長超過3200公里。世界上建造時間最早、規模最大、線路最長、延續時間最久且目前仍在使用的人工運河非她莫屬。

隋唐大運河由通濟渠、邗溝、江南運河、永濟渠四部分組成,在我市濉溪縣境內的柳孜運河遺址屬於通濟渠,全長41.5公里,溝通著黃河和淮河。市人大常委會副主任余敏輝表示,淮北作為一座既古老又年輕的能源城市,從遠古走來,歷經各種磨難發展到今天,呈現出在建置沿革上時升時降、在經濟走勢上大起大落的歷史特點。而在關乎淮北盛衰的諸多要因中,除了自然災害、戰亂、人口遷徙以及都城變遷之外,還受到水利事業特別是運河改道的深遠影響。

於是乎,大運河成為了淮北這座古城的搖籃,見證了歷史繁華與千年記憶的柳孜運河遺址,更是城市賦予廣大市民的榮耀、寶藏。

積累了兩千多年曆史文化底蘊的中國大運河,地跨北京、天津、河北、河南、山東、江蘇、安徽、浙江8個省市25個城市,包括河道遺産27段,總長度1011公里,相關遺産共計58處。

作為安徽省唯一一處大運河遺産點,包括了隋唐運河柳孜橋梁遺址與隋唐運河柳孜遺址段“一點一段”的柳孜運河遺址也是整個隋唐大運河遺址本體上的最具價值的考古發現。不僅為確認通濟渠的流經路線提供了有力證明,起到補史證史的重要作用,更對研究運河交通、運河經濟有著典型的意義。

通濟渠自開鑿以來,成為隋、唐、宋三代聯繫中原和東南地區的交通運輸大動脈。當年的運河上“公家運漕,私行商旅,舳艫相繼”;“運漕商旅,往來不絕”。柳孜考古充分説明瞭這一歷史文獻記載真實性。淮北市隋唐大運河文化研究會會長郭雲修在接受採訪時説道,柳孜運河考古成果表明,當年的柳孜鎮人口眾多,客流如雲,既是漕運轉机碼頭,又是較大的商品集散地,相傳這裡有九十九座廟、九十九眼井,一派繁華景象。

作為中國古代運河遺址的典型代表,柳孜運河遺址充分彰顯著古代運河文明。“1999年第一次考古發掘,發現的8艘木船個體有力印證了大運河作為漕運大通道的運輸工具的巧奪天工;2012年二期考古發掘,確定了北宋早期(西元10世紀)的運河兩岸石築臺體,是大運河沿岸重要的橋梁建築遺址。”見證了大運河申遺始末與兩次考古發掘的郭雲修介紹到,挖掘出土的唐、宋、元時期的大量古陶瓷也為柳孜運河遺址籠罩了另一個奪目的光環——“運河瓷”。

與此同時,“木岸狹河”這種古老的河道治理方式也在柳孜運河遺址得到印證。隋唐大運河水源主要來自泥沙較大的黃河,因為水流緩和,年長日久,寬闊的河道被泥沙淤塞。為解決這種狀況,宋代開始“水利專家”就對河道進行治理,將寬闊的河道變窄,讓水流變急,再用成排的木樁護岸,保護河堤。在柳孜運河遺址第一次考古發掘中,考古專家預測運河寬度在40米至60米之間,而實際發掘中,卻發現河道僅20米左右,周圍還有大量成排的“木樁”。經過發掘、推斷及驗證,專家最終認定此處為宋代“木岸狹河”遺存。

泗永公路、百善鎮柳孜村,柳孜運河遺址現場。在初夏的驕陽下,柳孜運河靜默無言。沿著木質臺階,深入運河遺址底部。堤岸土層中的古瓷、獸骨和橋墩石料上的花紋清晰可見,散落在河床上的石錨、石磨也依然保持最初的姿態,這一切似乎都在告訴著人們大運河往昔的繁榮景象。

歷史是根、文化是魂。今天,作為世界文化遺産城市的淮北更令人嚮往。

以保護運河遺址為基礎,以利用運河文化為抓手。精緻之城淮北將在世界文化遺産這塊金字招牌下,以柳孜運河遺址為著力點,做強、做大柳孜隋唐運河國家考古遺址公園文化旅遊品牌,全力推進定位於科研、遊覽、觀光、休閒等功能的柳孜隋唐運河國家考古遺址公園建設,為世人展示歷史的、真實的大運河文化。

市文廣新局黨委書記、局長王治江表示,世界文化遺産對一座城市來説,是最好的文化代言,也是在世界範圍內擴大城市文化影響力的最佳途徑。申遺成功,柳孜運河遺址不僅成為申遺地淮北的城市符號、文化名片,更是轉型發展中的淮北,把文化優勢化為經濟優勢、提升城市知名度和美譽度所交出的一張新答卷。

推薦閱讀
第三屆京杭大運河國際詩歌大會舉行 4月23日至6月21日,第三屆京杭大運河國際詩歌大會(以下簡稱“詩歌大會”)在杭州舉行。本屆詩歌大會將以1+8+1的形式呈現,即通過開幕式、八大系列活動、閉幕晚會串聯起整場活動。
大運河沿線41城非遺項目集中亮相淮安 大運河文化帶城市非遺大展暨2018年“文化和自然遺産日”活動在淮安舉行,來自大運河沿線41座城市的160個非物質文化遺産項目集中亮相,展現不同門類非物質文化遺産的風采與魅力。
山東啟動“非遺月” 2018年山東省非物質文化遺産月暨運河沿線城市非遺展演系列活動啟動儀式2月6日晚在濟南舉行。來自京杭大運河沿線山東、浙江、安徽、河北、江蘇的5省12個城市同臺展演非遺項目,交流非遺文化。
北京運河文化帶六問之五:運河號子是非遺? 從2006年到2014年,國務院先後公佈4批共1372項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産,文化部先後確認1986位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産代表性傳承人。
古運回望
運河·聲音
滾動新聞
友情連結
      中國網是國務院新聞辦公室領導,中國外文出版發行事業局管理的國家重點新聞網站。本網通過10個語種11個文版,24小時對外發佈資訊,是中國進行國際傳播、資訊交流的重要窗口。

      凡本網註明“來源:中國網”的所有作品,均為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合法擁有版權或有權使用的作品,未經本網授權不得轉載、摘編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聯繫方式:13261622996

媒體合作:0086-10-88824983

     0086-10-88824993

郵  箱:zhangnr@china.org.cn

     lipg@china.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