宿遷
         

宿遷將用五年建成大運河(宿遷段)法治文化長廊

發佈時間: 2019-10-10 17:41:54 | 來源: 宿遷網 | 作者: 佚名 | 責任編輯:

9月24日,記者從市法制宣傳教育領導小組辦公室了解到,為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保護好、傳承好、利用好”大運河歷史文化資源的批示精神和省委省政府推進大運河文化帶江蘇段建設的系列部署,落實省委宣傳部、省法宣辦等部門關於推進建設大運河(江蘇段)法治文化長廊的意見,近日,市法宣辦會同市委宣傳部、市司法局、市文化廣電和旅遊局制定出臺了《大運河(宿遷段)法治文化長廊建設五年行動計劃》(以下簡稱《計劃》)。

《計劃》從2019年開始實施,到2024年,與文化運河、綠色運河、經濟運河、共用運河相適應,弘揚大運河歷史凝練的文化,大運河(宿遷段)法治文化長廊基本建成。主要是對大運河(宿遷段)文物遺存、水工遺存、運河附屬遺存以及其他關聯遺存蘊含的法治元素得到較為充分的挖掘和展示,具有突出地域人文特徵和時代特色的法治文化陣地串珠成鏈、連線成面;對大運河(宿遷段)沿線的手工技藝、工程技術、戲曲文藝、生活習俗、傳統節日、餐飲習慣、禮儀規制、倫理道德等非物質文化遺産和傳統習俗等蘊含的道德法治元素,有效融入居民的生産生活,崇德尚法、明禮尊法的社會風氣更加濃厚;對大運河(宿遷段)沿線居民珍惜愛護運河本體、文化遺産、生態環境、建築設施和自然景觀等文化帶建設資源的規則意識和法治觀念得到有效強化,大運河文化帶建設共建共治共用社會治理格局有效形成。

《計劃》分為三個步驟:一是到2019年年底,完成大運河(宿遷段)與法治文化遺産相關的歷史遺跡的梳理及分級分類和名錄檔案整理工作,制定符合本地實際的實施辦法。二是每年重點打造大運河法治文化陣地1-2個,每年推出各類大運河法治文化作品不少於10部,到2024年爭取建成大運河法治文化景觀網際網路展示平臺。三是常態化開展大運河沿線法治文化活動,到2024年大運河沿線全部創成“崇德尚法”新型村(社區)。

《計劃》要求,各地圍繞強化文化遺産保護傳承、文化價值闡釋弘揚、現代綠色航運提升、河道水系治理管護、生態環境保護修復、文化和旅遊融合發展、城鄉區域統籌協調等大運河文化帶建設重點任務,以大運河(宿遷段)法治文化遺産保護傳承為核心,深入挖掘“有形”“無形”的法治元素、道德規範、人文精神,運用多種途徑讓大運河法治文化活起來、靈動起來,更加全面地展現“千年運河”獨具魅力、深厚悠遠的文化價值,突出以物應人,建設法治景觀集群段,突出以文化人,建設法治惠民樣板段,突出依法治理,建設基層治理示範段,為推動“六增六強”,實現“六個高品質”發展,加快建設“強富美高”全面小康新宿遷發揮積極作用。

推薦閱讀
第三屆京杭大運河國際詩歌大會舉行 4月23日至6月21日,第三屆京杭大運河國際詩歌大會(以下簡稱“詩歌大會”)在杭州舉行。本屆詩歌大會將以1+8+1的形式呈現,即通過開幕式、八大系列活動、閉幕晚會串聯起整場活動。
大運河沿線41城非遺項目集中亮相淮安 大運河文化帶城市非遺大展暨2018年“文化和自然遺産日”活動在淮安舉行,來自大運河沿線41座城市的160個非物質文化遺産項目集中亮相,展現不同門類非物質文化遺産的風采與魅力。
山東啟動“非遺月” 2018年山東省非物質文化遺産月暨運河沿線城市非遺展演系列活動啟動儀式2月6日晚在濟南舉行。來自京杭大運河沿線山東、浙江、安徽、河北、江蘇的5省12個城市同臺展演非遺項目,交流非遺文化。
北京運河文化帶六問之五:運河號子是非遺? 從2006年到2014年,國務院先後公佈4批共1372項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産,文化部先後確認1986位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産代表性傳承人。
專題
古運回望
運河·聲音
滾動新聞
友情連結
      中國網是國務院新聞辦公室領導,中國外文出版發行事業局管理的國家重點新聞網站。本網通過10個語種11個文版,24小時對外發佈資訊,是中國進行國際傳播、資訊交流的重要窗口。

      凡本網註明“來源:中國網”的所有作品,均為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合法擁有版權或有權使用的作品,未經本網授權不得轉載、摘編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聯繫方式:13261622996

媒體合作:0086-10-88824983

     0086-10-88824993

郵  箱:zhangnr@china.org.cn

     lipg@china.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