臨清
         

臨清

發佈時間: 2019-10-10 21:38:18 | 來源: 中國網綜合消息 | 作者: 佚名 | 責任編輯:
臨清·鰲頭磯
 
臨清·鰲頭磯
 

臨清市位於我國京九鐵路進入山東省北部第一站上,地處東經115o42'北緯36o61',西隔衛河與河北省臨西縣相望,東隔馬頰河與高唐、茌平二縣為鄰,北部與德州地區夏津縣相連,南部與聊城市和冠縣接壤,全境東西長55.44公里,南北寬29.88公里,總面積957平方公里。土特産品主要有棗脯、千張襖、醬菜、哈達、獅貓等。

全市版圖面積960平方公里,總人口70萬,城市建成區面積18平方公里,城區常住人口20萬。現轄9鎮3鄉4個街道辦事處,600個行政村。

臨清市地處溫帶季風氣候,具有明顯的季節變化和季風氣候特徵,屬半濕潤大陸性氣候。四季氣候的基本特徵為“春旱多風,夏熱多雨,晚秋易旱,冬季幹寒”。全年盛行風向為南風和偏南風,年平均降水量為550毫米左右。

運河名城

千年古運河哺育了獨具特色的運河文化。可以説,臨清是完整體現中國運河文化的典型代表城市之一。近年來,臨清市在文化建設方面,堅持突出特色,充分發揮臨清名城、名人、名勝、名吃、名産等“五名”優勢,科學定位,精心選題,深入挖掘歷史文化,大力弘揚民俗文化,精心培育大眾文化,著力打造運河文化名城。

發揮名人效應。臨清人文薈萃,名人輩出。臨清市1998年興建了張自忠將軍紀念館和季羨林先生資料館,“兩館”開館以來,舉辦文化交流、書畫展覽、青少年主題教育活動60余次,接待參觀群眾20余萬人次。2001年,臨清市隆重舉行了紀念張自忠將軍誕辰110週年活動和慶祝季羨林先生90華誕活動。今年4月初,投資300余萬元的張彥青藝術館破土動工,預計今年10月份開館。

發揮名勝優勢。臨清古跡眾多,境內擁有明代建築運河鈔關等5處國家級重點文物保護單位,這些文物帶有明顯的運河文化烙印。臨清市把合理地保護、利用歷史文化資源作為文化發展的一項重要內容,編制了《臨清市文物保護管理規定》和《臨清市旅遊事業發展規劃》,對舍利塔、運河鈔關等國家級文物保護單位進行了修復,對文物保護單位周邊環境進行了美化、綠化,開發了運河文化一日遊專線。

發揮名品效應。臨清地産豐富,名品眾多。臨清哈達、臨清獅貓、濟美醬菜、臨清貢磚等享譽古今,特色小吃、風味食品在全國的知名度也很高。臨清立足傳統文化品牌,大力發展文化産業。目前,臨清貢磚工藝得到恢復,獅貓繁殖成為臨清人發家致富的一條捷徑,臨清哈達的生産、濟美醬菜的生産形成規模,建成了匯集臨清特色小吃的臨清美食一條街。衛河釀造集團依託臨清運河文化開發出的“衛河王”酒、“謝公”酒、“獨佔鰲頭”酒、“鈔關老窖”酒等系列産品深受歡迎,一些産品遠銷歐盟、北美及日本市場。“衛河”系列白酒還榮獲“山東名牌産品”稱號。

發揮名城效應。臨清是著名的京劇之鄉,臨清人懂京劇、愛京劇。1999年,臨清市申報成立了山東戲曲學校臨清分校,培養了一大批京劇專業人才。近年來,又相繼成立了“雙百”戲曲學社、京劇協會等7家業餘京劇協會,每年定期舉辦京劇票友大賽。2001年,臨清成功舉辦了首屆全國京劇票友藝術節。山東臨清市京劇團于2006年11月13日在長安大戲院演出《巡營》、《女起解》、《探皇陵》、《望江亭》四台經典摺子戲。一個縣級京劇團能夠登上全國戲曲最高殿堂的舞臺,這在長安大戲院的歷史上也十分鮮見。從十多年前著名京劇表演藝術家袁世海給了臨清“京劇之鄉”的稱號至今,許多京劇名家來臨清演出,每每都有回家的感覺。臨清“京劇之鄉”盛名遠播,吸引了全國各流派、各行當的京劇藝人來此獻藝。四大鬚生之一奚嘯伯,多次來臨清登臺演出;著名京劇表演藝術家李和曾,便是在臨清唱紅進而走向全國的。此外,著名京劇劇目《陳三兩爬堂》、《連升三級》、《九江口》等均是以舊時臨清的人或事創作而成。著名京劇表演藝術家袁世海和李世濟來臨清演出時説:從未見過像臨清人這樣愛京劇又懂京劇的觀眾.街頭巷尾隨處可聞京劇之聲,就連四歲的孩子都能唱上一段,中國京劇院的李和增等老藝術家都曾在此工作過。雖然排練條件艱苦、演職員收入有限,但該團的50余人卻堅守著京劇這塊陣地。全團行當齊全、流派豐富,張派青衣、葉派小生、裘派花臉、譚派老生等流派都有代表人物,臨清是山東快書的發祥地,為把山東快書藝術發揚光大,在大眾公園樹立了高元均先生塑像,並於2004年承辦了全國山東快書大獎賽。

推薦閱讀
第三屆京杭大運河國際詩歌大會舉行 4月23日至6月21日,第三屆京杭大運河國際詩歌大會(以下簡稱“詩歌大會”)在杭州舉行。本屆詩歌大會將以1+8+1的形式呈現,即通過開幕式、八大系列活動、閉幕晚會串聯起整場活動。
大運河沿線41城非遺項目集中亮相淮安 大運河文化帶城市非遺大展暨2018年“文化和自然遺産日”活動在淮安舉行,來自大運河沿線41座城市的160個非物質文化遺産項目集中亮相,展現不同門類非物質文化遺産的風采與魅力。
山東啟動“非遺月” 2018年山東省非物質文化遺産月暨運河沿線城市非遺展演系列活動啟動儀式2月6日晚在濟南舉行。來自京杭大運河沿線山東、浙江、安徽、河北、江蘇的5省12個城市同臺展演非遺項目,交流非遺文化。
北京運河文化帶六問之五:運河號子是非遺? 從2006年到2014年,國務院先後公佈4批共1372項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産,文化部先後確認1986位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産代表性傳承人。
古運回望
運河·聲音
滾動新聞
友情連結
      中國網是國務院新聞辦公室領導,中國外文出版發行事業局管理的國家重點新聞網站。本網通過10個語種11個文版,24小時對外發佈資訊,是中國進行國際傳播、資訊交流的重要窗口。

      凡本網註明“來源:中國網”的所有作品,均為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合法擁有版權或有權使用的作品,未經本網授權不得轉載、摘編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聯繫方式:13261622996

媒體合作:0086-10-88824983

     0086-10-88824993

郵  箱:zhangnr@china.org.cn

     lipg@china.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