滄州
         

滄州推進大運河文化帶建設 旅遊景觀初步連點成線

發佈時間: 2019-10-10 17:31:25 | 來源: 河北新聞網 | 作者: 張嵐山 郝晨彤 | 責任編輯:

綠樹花海夾岸,運河文化迎賓。滄州市大力推進大運河文化帶建設,多個項目近期完工,大運河文化旅遊景觀初步連點成線,“百里運河圖”精彩呈現。

在滄州市區,大運河生態修復與環境衛生整治工程展示區國慶節期間建成,為市民提供了一個休憩好去處;大運河兩岸的泊頭、南皮、東光、吳橋作為滄州今年旅發大會分會場,國慶假期更是吸引了眾多遊客。

京杭大運河滄州段長200多公里。近年來,立足保護好、傳承好、利用好,深入挖掘以大運河為核心的歷史文化資源,按照將大運河文化帶滄州段打造成為“中國大運河文化重要的承載地、河北省城市生態休閒走廊示範區、滄州城市重要標誌”的目標,滄州市以生態提升顏值,以文化突顯魅力,以創意彰顯活力,打造文化帶、生態帶和旅遊帶,建設高品質精品工程,實現了大運河文化帶建設的新進展。

滄州市全力推進大運河沿線綠化工程,著力構建“林水相依、綠廊相連、綠塊相嵌”的大運河綠色長廊。根據沿線林業現有基礎和特色資源,沿大運河河道(不含城區段)建設寬度不低於2000米的綠廊,並佈局森林公園、家庭林場、桑果採摘園、林果觀光區、林業體驗園、綠色生態休閒區、運河生態公園等。

東光縣氧生園運動休閒森林公園,位於大運河畔,已形成綿延20公里的綠色長廊、萬畝林海。經過改造提升,如今園內建有健身長廊與自行車驛站、大型生態停車場、花園式房車營地、觀鳥平臺、婚紗攝影基地等,今年國慶假日接待遊客同比增長40%。

在大運河文化帶建設中,滄州市突出以大運河為核心的歷史文化的挖掘與呈現。

在吳橋,大運河上6位蓑衣船夫一字排開搖櫓前來,吳橋碼頭上江湖藝人各展絕活,古運河畔更有千畝花海、千人雜技表演……今年滄州旅發大會期間,吳橋雜技大世界景區、吳橋運河景觀帶、吳橋雜技山水田園綜合體的全方位展示,讓觀者深感震撼,成為滄州大運河文化帶建設的新亮點。

泊頭市大運河景觀帶的花海綠廊讓人心曠神怡。以運河為軸,包括18個廣場的景觀結構,放置了26組展示古運河碼頭文化的雕塑,連同節日期間在景區組織的泊頭非遺文化展示,讓遊客在賞景的同時,也了解了更多運河文化。

南皮縣更是借助歷史名人效應,突出文化特點,投資1億元高標準建設了南皮縣文化展覽中心,內設南皮歷史博物館、南皮縣民俗館等獨立的展館。

今年起,滄州市將大力推進大運河城區生態提升工程,對河道長31公里、總面積18.7平方公里的大運河城區段,進行生態修復和環境衛生整治。目前,相關的大運河提升改造工程規劃綱要、總體規劃、控制性詳細規劃3個整體性規劃,以及文化傳承與旅遊專項規劃、管線綜合規劃、交通及慢行系統規劃等15個專項規劃的編制工作已陸續開展。

推薦閱讀
第三屆京杭大運河國際詩歌大會舉行 4月23日至6月21日,第三屆京杭大運河國際詩歌大會(以下簡稱“詩歌大會”)在杭州舉行。本屆詩歌大會將以1+8+1的形式呈現,即通過開幕式、八大系列活動、閉幕晚會串聯起整場活動。
大運河沿線41城非遺項目集中亮相淮安 大運河文化帶城市非遺大展暨2018年“文化和自然遺産日”活動在淮安舉行,來自大運河沿線41座城市的160個非物質文化遺産項目集中亮相,展現不同門類非物質文化遺産的風采與魅力。
山東啟動“非遺月” 2018年山東省非物質文化遺産月暨運河沿線城市非遺展演系列活動啟動儀式2月6日晚在濟南舉行。來自京杭大運河沿線山東、浙江、安徽、河北、江蘇的5省12個城市同臺展演非遺項目,交流非遺文化。
北京運河文化帶六問之五:運河號子是非遺? 從2006年到2014年,國務院先後公佈4批共1372項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産,文化部先後確認1986位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産代表性傳承人。
專題
古運回望
運河·聲音
滾動新聞
友情連結
      中國網是國務院新聞辦公室領導,中國外文出版發行事業局管理的國家重點新聞網站。本網通過10個語種11個文版,24小時對外發佈資訊,是中國進行國際傳播、資訊交流的重要窗口。

      凡本網註明“來源:中國網”的所有作品,均為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合法擁有版權或有權使用的作品,未經本網授權不得轉載、摘編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聯繫方式:13261622996

媒體合作:0086-10-88824983

     0086-10-88824993

郵  箱:zhangnr@china.org.cn

     lipg@china.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