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中心 >  要聞 > 

“六一”國際兒童節前後,兒童用品市場持續升溫

發表于:2023-06-01 11:37  作者:何珂  來源:安徽日報  責任編輯:汪影

近日,在天長市怡和玩具有限公司生産車間裏,工人們正加班加點趕制出口毛絨玩具,在合肥海關所屬滁州海關關員的監管下,一批批由該公司生産的毛絨玩具將陸續銷往國際市場。

中國是嬰童用品出口大國,全球75%的玩具産自中國。目光投向安徽,滁州天長市是全國生産出口毛絨玩具三大集聚區之一以及國家級出口玩具品質安全示範區,玩具産業基礎深厚,目前擁有玩具生産企業400多家,其中79家企業已具備規模化生産能力。據統計,今年前4個月,滁州市出口玩具1.5億元,同比增長3.1%,産品遠銷歐美50多個國家和地區。

“我們是一家以毛絨玩具、電動玩具、嬰兒玩具等為主導産業的公司。”天長市怡和玩具有限公司負責人陳紅表示,“兒童的自我保護能力弱,玩具産品又事關兒童身體健康,所以品質安全有著更高標準。但各國對玩具産品制定的相關品質安全標準各不相同,現在是出口玩具的旺季,把好品質關成為我們的當務之急。”

據了解,為助力國産玩具拓展國際市場,滁州海關不斷加強安全風險預警,第一時間蒐集併發布國內外最新政策法規,及時為企業提供政策解讀,幫助企業積極應對國際市場對玩具不斷抬高的技術門檻,提升企業規避貿易風險的能力;匯總梳理近年來玩具産品境外不合格通報案例資訊、分析原因,為出口玩具企業提供針對性的品質控制建議,指導企業完善産品品質自檢自控能力。同時,還與滁州市市場監督管理局開展聯合執法行動,對轄區出口玩具開展目錄外商品抽查檢驗,通過緊密配合,形成監管合力,切實加強兒童玩具品質安全監管,助推出口玩具順利“走出去”。

據不久前中國玩具和嬰童用品協會發佈的《2023中國玩具和嬰童用品行業發展白皮書》顯示,2022年中國玩具(不含遊戲)出口額為483.6億美元,比上年增長5.6%。

作為兒童用品的出口大國,除了玩具,還有不少産品在海外市場佔有較高份額,也有不少企業正在開拓國際市場。

近日,在合肥海關所屬蕪湖海關的監管下,蕪湖愛果樂智慧科技有限公司93件兒童學習桌椅趕在“六一”國際兒童節前順利出口至泰國。這是該公司今年以來的首票出口貨物。

“國外對多功能學習桌椅的需求不斷攀升,公司一直想拓展海外市場。但我們對國外木製産品的準入要求知之甚少,多虧了海關在木製品檢驗檢疫標準、桌椅安全性能檢測等方面為我們提供了全方位的指導,才讓我們提前抓住了6月的銷售旺季,順利出口。”蕪湖愛果樂智慧科技有限公司業務經理王晶説。

為助力轄區兒童傢具産業搶抓新興發展機遇,蕪湖海關結合“合暢2023”行動,深入企業開展實地調研,根據兒童傢具産品工藝特點開展“一廠一策”定點幫扶;引導企業關注相關出口國家政策及技貿措施,幫助企業建立相關有毒有害物質防控體系。同時,對國外重點關注的游離甲醛、苯等項目加強抽樣檢測,引導企業加強自檢自控,確保産品符合國外標準。此外,還通過指導企業用好用足RCEP原産地政策,鼓勵企業使用屬地查檢業務管理系統“雲簽發”模組、“兩步申報”“分送集報”等新方式縮短通關時間,助力企業“乘風出海”。

據悉,從2000年開始,我國就已經成為嬰童用品的出口大國。嬰童用品産業之所以能有這樣的發展,離不開持續的迭代升級、長期的創新融合。業內人士指出,更好開拓國際市場,嬰童用品企業還需要在産品品質和安全上下更多功夫,滿足人們更高的消費需求;並將不斷推動跨行業融合發展,通過特色産業集群把産品做到極致,不斷增強産品的綜合競爭力,為全世界的小朋友提供更優質的産品。

相關新聞

政策

産業

新聞排行

      中國網是國務院新聞辦公室領導,中國外文出版發行事業局管理的國家重點新聞網站。本網通過10個語種11個文版,24小時對外發佈資訊,是中國進行國際傳播、資訊交流的重要窗口。

      凡本網註明“來源:中國網”的所有作品,均為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合法擁有版權或有權使用的作品,未經本網授權不得轉載、摘編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監督電話:010-88824982(北京)

0551-63367673(安徽)

媒體合作:15955144690

品牌活動:18856058829

廣告合作:152565973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