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中國品牌建設促進會指導,人民日報社屬中國城市報社主辦的2021中國特色小城鎮品牌論壇今天在上海以線上線下形式舉辦。會議以“品牌傳播與鎮域經濟高品質發展”為主題,探討了小城鎮發展的新思路,發佈了2021中國特色小城鎮品牌傳播指數前100名,同時開啟了“尋訪中國最美古鎮”活動。

主旨演講中,全國政協文化文史和學習委員會副主任王世明表示,發佈品牌小城鎮是為了樹立典型,傳播經驗,體現了中國奮鬥的中國品牌,是社會主義新農村發展方向。希望加強農民終身教育,規劃建設好小城鎮,探索出一條專業、精緻、特色、新穎的發展之路。

上海市政協副主席周漢民表示,特色小城鎮的發展是推動鄉村振興的一個抓手。特色小城鎮的發展首先要強調創新,而創新的核心是理念,理念的核心是品質,這就要求小城鎮在規劃的時候注重品質,精妙構思,精準設計,精巧施工和建設,精美宣傳,精良定價,精緻服務。

其次是人文,每個特色小城鎮都有獨特的歷史淵源和人文風貌,要展現其真實的歷史故事,避免生搬硬套、粗製濫造。最後是綠色,特色小城鎮的綠色不僅是環境的綠色,更要注重人們內在的提高。

中國城市報社副總經理常亮表示,要“扮靚特産品牌,創建有差別的鄉鎮”,一是鄉鎮要與大城市有差別,沒必要建大樓、大廣場、大公園,田園風光、村落民宅最親近養眼;二是鄉鎮要與鄉村有差別,要因地制宜,適當借鑒城市的聚集功能;三是鄉鎮與鄉鎮要有差別,不能千鎮一面,産業雷同。鄉村振興關鍵是産業振興,産業振興關鍵是特産品牌振興。可開發田園人家、林間草叢小徑、溫泉水療、滑草滑沙等生態旅遊産品,巧用鄉村的“老氣”,培育鄉土牌、老字號、民間藝術等鄉村文化産品。建設採摘園、垂釣園、風情街、民宿村等看鄉景農村休閒體驗産品。要大力發展“地標”産品,利用數字技術,培育可追溯的綠色健康産品。

上海市奉賢區委常委、宣傳部部長向義海説,此次會議在奉賢新城舉辦正逢其時、各得其宜。奉賢是中國化粧品産業之都,是中小企業科創活力區、總部集聚區。如今奉賢的“東方美谷”,已經不僅僅是個産業品牌,更是個城市品牌、文化品牌,尚美崇賢已成為城市精神內核,硬實力與軟實力互動並進、相得益彰。奉賢將以此次小城鎮品牌發展研討會為契機,講好以美麗定義可持續發展的中國故事、上海故事、奉賢故事,打響新城建設發展品牌。

在“尋找中國最美古鎮”項目啟動儀式上,中國城市報社長三角研究中心秘書長楊陽説,將帶著歷史的使命感,通過尋訪中國最美古鎮,對古鎮文化的了解和挖掘,更好地梳理出中華文化根系的脈絡,系統地宣傳和弘揚中華文化的精神和傳承,為實現品質古鎮、品牌古鎮走向世界貢獻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