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過一次胸部CT就能實現對肺癌、慢性阻塞性肺疾病和心血管疾病的“一站式”同步篩查,能夠一次檢查為患者提供更多定量和精準的資訊,實現對疾病更早期的診斷……12月5日,在阜外華中心血管病醫院,“心肺護航”胸部重大慢病早篩早診連續服務體系構建與應用示範項目(河南站)正式啟動。

世界衛生組織2020年報告顯示,缺血性心臟病(冠心病)、慢阻肺、肺癌三大疾病位列致死性疾病的第1、第3、第4位。而我國三大疾病的發病率、致死率均位居全球首位,現有患者合計近1.5億人。對40歲以上中老年風險人群開展早篩、早診、早干預、連續管理,是降低三大疾病發病率、致死率的首要途徑。

“心肺護航”胸部疾病一體化智慧篩查公益培訓項目由中國健康促進基金會啟動實施,計劃面向全國200家醫院推廣。河南省是該項目先行試點的區域之一,並以阜外華中心血管病醫院作為河南地區的項目中心單位和示範基地。

按照計劃,醫院將創新運用AI技術、依託5G網路和智慧終端,加快低劑量CT“一站式”胸部重大疾病早篩早診技術的推廣和應用,在全省範圍內構建一體化診療平臺,形成高品質的胸部影像數據庫,做好胸部重大疾病風險人群的早篩早診和分層預警,提高早期預警、早期預防和早期治療水準。(鄭報全媒體記者王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