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微生物耐藥已成為嚴重威脅人類健康的全球性公共衛生問題。以細菌耐藥為例,據專家推測,若不採取行動,到2050年,每年將有約1000萬人死於超級耐藥細菌感染。因此,維持現有抗菌藥物的有效性,避免因藥物濫用誘發耐藥至關重要。

今天,我們就和大家盤點一下抗菌藥物的常見使用誤區有哪些。

誤區1

抗菌藥物是萬能藥

■我頭疼、嗓子疼、流鼻涕、渾身酸痛,還有點低燒,好難受啊!除了吃感冒藥,嗓子疼還得吃阿莫西林或頭孢,趕緊消炎吧?

感冒就要加用抗菌藥物?並不是!感冒是一種常見的上呼吸道感染疾病,多數由鼻病毒、副流感病毒、冠狀病毒引起。大多感冒屬於自限性疾病,無特效藥。多數患者通過多喝水、多休息、清淡飲食,加用對症藥物即可恢復。只有明確存在細菌感染時才使用抗菌藥物,通常情況下無需使用。而濫用抗菌藥物不僅容易誘導耐藥細菌産生,而且會産生消化道不適等多種副作用,因此需要由醫生根據患者病情判斷是否需要加用抗菌藥物。

誤區2

抗菌藥物越貴越好

■大夫,聽説頭孢分好幾代,您給我用最高級最貴的那種,只要能快點好就行。

抗菌藥物越新、費用越高就説明療效越好?並不是!實際上,抗菌藥物的選擇和患者感染部位、感染發生場所、患者自身基礎情況等多種因素息息相關。此外,不同抗菌藥物的敏感菌群也不盡相同,在體內的分佈情況也有差異。因此需要結合上述多種因素推測可能的致病菌,再結合藥物本身的作用特點等因素才可恰當選擇。用所謂新藥或者貴藥治療不敏感的細菌,則如同射箭脫靶,毫無意義且浪費金錢。同時,高級別藥物濫用還容易誘導細菌耐藥,導致最後一道抗菌防線失守。

誤區3

改變用藥不會影響療效

■大夫,我吃了兩天阿莫西林了,皮膚感染怎麼還沒好,不僅如此,我的胃還很難受,能停藥嗎?我每天按照處方吃3粒,但工作太忙了,一般上午吃完飯就把三粒都吃了。這樣也沒問題吧?

擅自改變醫生的用藥方案不僅可能會降低藥物療效,還可能增加藥物的副作用,並且導致致病菌産生耐藥性。

遵醫囑服藥是獲得良好治療效果的前提。藥物療效與體內藥物濃度有關,部分抗菌藥物需保證體內藥物濃度在一定時間範圍內,都在某一特定值之上,才可發揮較好的療效。因此患者需嚴格遵守處方中的用藥頻次(如每日用藥3次,應儘量保證間隔8小時服藥一次)。若白天服藥間隔時間過短,會導致夜間體內藥物濃度無法達到有效抑菌濃度。

除了以上3個誤區之外,抗菌藥物的使用誤區還包括患者因擔心再次感染,自行長期預防性使用抗菌藥物,延長藥物使用時間等,這些誤區的存在可能會導致抗菌藥物相關性腹瀉等不良反應,同時也為細菌耐藥埋下了隱患。(北京協和醫院藥劑科楊陽 李姍 邵明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