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是全人類的追求。對許多人來説,幸福的來源有很多,例如本人身心的健康,或者通過與周圍的環境、人的聯繫獲得。然而,有一個特定的方面卻在不知不覺中成為快樂的有效來源——沒錯,是學習。雖然這可能會令人“迷惑”,但學習的確是幸福的觸發器,並且有無數的研究支援這一點。據fiorreports網站近日報道,學習給人帶來自信和成就感,因此讓人快樂。

學習讓人自信。通過學習知識,人們可以根據自己的偏好和經驗為某個想法做出貢獻,同時獲得受人欣賞的感覺。這種自信會讓人快樂。據此前發表在《牛津經濟論文》雜誌上的一項研究表明,更愛學習的人往往會增加他們的好感度和影響力,這有利於建立積極的人際關係,鞏固更多的知識。

此外,適應能力和動力是促進學習的原因,由此引起的學習行為可以幫助帶來幸福感。失敗會促使人們提高適應能力和動力,從而鼓勵人們去學習與某一學科相關的拓展知識。同時,據發表在《自然·通訊》雜誌上的研究,美國亞利桑那大學提出一個“最優學習85%規則”。這條規則指出,失敗是成功之母。為了更有效地獲得新知識,人們應該有15%的時間是失敗的。因此,15%的失敗率可以實現學習效果最大化。

美國加州大學的研究也證實,好奇心也是促進學習的原因之一,它能使我們能夠盡情享受更多的學習活動。

美國舊金山州立大學還透露,接受過正規教育的人更有可能擁有幸福感。在教育方面,美國康奈爾大學發現,受過更好教育的人更加理性、更善於決策。

每當我們學習的時候,對健康的影響也包括在內。英國牛津大學和工人教育協會的一項合作研究發現,日常工作之外的額外活動對身心健康有更大的好處。

總而言之,研究表明學習可以給我們帶來滿足感,快樂的確與之有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