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些糖尿病患者可能會發現自己的足部莫名其妙出現破潰、感染,這時就要小心糖尿病足了。糖尿病足,是糖尿病引起的一種常見並發癥,對於人體健康危害非常大,如果不及時治療,甚至會有截肢的風險。那麼,什麼是糖尿病足?糖尿病足又有哪些表現?

糖尿病足是什麼?

糖尿病患者長期的高血糖會導致神經病變和各種不同程度的血管病變。這些病變可能會導致足部的潰瘍、感染、壞疽,也即是我們説的“糖尿病足”。

糖尿病足是糖尿病的一個嚴重並發癥。目前我國成人糖尿病的發病率約為12.8%。也就是説我國有超過一億的糖尿病患者,在這些糖尿病患者當中,大約有30%的患者會出現糖尿病足。

糖尿病足的臨床症狀有哪些?

糖尿病足的臨床症狀主要表現在患者足部,比如在沒有誘因的情況下出現了潰瘍或壞疽,甚至壞死。

不過更常見的是在具備輕微誘因的情況下,通常是一些我們不易發現的外傷會成為誘因,比如日常生活中的泡腳。很多老年人喜歡拿熱水泡腳,正常情況下泡腳之後會覺得很舒服,不會有什麼損傷。但是糖尿病患者就不一樣了,因為他們很容易出現神經改變或末梢神經炎,對溫度的感知能力下降——往往水已經很燙了,但腳還沒有查覺,繼續加熱水,這樣就會出現足部燙傷,進而導致足部出現潰瘍、壞疽、感染等情況。而這種情況在臨床中並不少見。

總的來説,不管有沒有誘因,足趾經常出現感染、壞疽、壞死,是糖尿病足主要的臨床症狀和表現,患有糖尿病的老人們尤其注意。我們也更要關注父母的身體,留心觀察,出現相應情況時及時帶老人就醫。

專家:首都醫科大學宣武醫院血管外科副主任佟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