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10月25日從華中農業大學獲悉,該校植物科學技術學院吳洪洪教授課題組在《奈米生物技術雜誌》發表論文稱,他們找到奈米顆粒提升油菜耐鹽能力的機理。這是該團隊繼研究氧化鈰奈米顆粒提高棉花抗鹽能力的機理之後,再次證明奈米生物技術能給作物“強身健體”,提升農作物抗逆能力。

乾旱、鹽鹼、高溫等逆境脅迫是制約農作物高産的主要因素。傳統的遺傳育種、水肥運籌及田間管理等措施均有不足之處,為此,植物奈米生物技術應運而生。作為新興前沿交叉領域,它源自奈米技術與農業科學的深度融合。

吳洪洪説,植物奈米生物技術領域涵蓋作物奈米抗逆生物學(包括奈米材料種子引發技術)、奈米智慧作物構建、作物奈米倣生學和作物奈米毒理學等。該技術可用來提高作物抗鹽、抗旱、抗高低溫、抗病蟲害等能力。

“在提高作物抗逆能力中,奈米生物技術有多種作用方式。”吳洪洪介紹,其中以奈米材料自身特性提高作物抗逆能力是研究較多的方向,涉及機理也多,清除逆境下作物體內過量累積的活性氧,是其中較普遍的一個機理。

活性氧過量累積是作物遭受逆境脅迫的重要特徵之一。過量累積的活性氧不僅會攻擊作物細胞膜造成氧化損傷,也能導致蛋白質、核酸等生物大分子結構和功能破壞。因此,利用可清除活性氧的奈米材料來改造作物,理論上可以提高作物的抗逆能力。

吳洪洪告訴記者,奈米材料種子引發技術是在可控條件下,使種子緩慢吸脹提前進入萌發狀態的技術。其目的是促進種子萌發、齊苗壯苗和增強抗逆性。目前,氧化鐵奈米顆粒、氧化鋅奈米顆粒、銀奈米顆粒、氧化鈰奈米顆粒、金奈米顆粒等奈米材料均可用於種子引發,並已在小麥、水稻、高粱、油菜、棉花、洋蔥、蠶豆、黃瓜、花生、西瓜等作物上成功應用。

論文共同通訊作者、華中農業大學教授李召虎介紹,與葉面噴施奈米材料相比,奈米材料種子引發技術不僅能顯著減少奈米材料使用量,從而降低投入,還可降低環境殘留風險。

吳洪洪坦言,奈米生物技術在提高作物抗逆能力上有很大的應用潛力,但不可控風險依然存在。為此,科研人員正在開發環境友好型的農業奈米材料、靶向性奈米材料、奈米材料種子引發等,以降低或規避奈米材料在植物和環境中的殘留風險。他們課題組的研究結果表明,氧化鈰奈米顆粒不僅能提高鹽脅迫下水稻産量,且其不在水稻籽粒中累積,對籽粒品質也無明顯影響。

吳洪洪認為,在提高作物抗逆能力以及未來農業高效生産中,奈米生物技術應用潛力巨大,值得進一步加大對這一領域的支援力度。(記者吳純新 通訊員蔣朝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