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來,網際網路正在以更快的速度,向著更能夠表達人類思想、更類似於人腦思維構造的知識網路發展。知識網路數據規模大、來源豐富、類型複雜,如果繼續用傳統的關係型數據庫來管理,用傳統的數據計算方法來處理,會受到很大制約。圖數據庫作為一種全新的數據庫類型,為解決這些問題提供了新的思路。

圖數據庫是以電腦科學領域中的圖為基本模型和數據結構的數據庫。由於具備優秀的表達能力、可視化效果和堅實的數學基礎,圖已經在物理、化學、生物、電腦科學等眾多領域得到廣泛應用。僅以電腦科學領域為例,圖被用來表示通信網路、數據組織、計算流和數據流等,包括人工智慧計算框架。相比傳統的關係數據庫,圖數據庫具有更善於處理數據之間的關係、更容易可視化展示和更充分滿足多種實際場景需要的優點。

隨著人類社會步入大數據時代,數據之間的關係變得越來越重要。作為承載數據資源的“容器”並能對外提供查詢和分析能力的圖數據庫也變得愈發重要。當前,圖數據庫正在成為發達國家在數據庫領域競相佈局的新興熱門領域,並已形成初步的市場規模,正處於快速發展之中。據預測,從2020年至2026年,全球圖數據庫市場的規模將以28.6%的年增長率增長。儘管在傳統數據庫時代,國外企業一直佔據國內數據庫市場的絕對份額,但在圖數據庫時代,我們有機會與國外企業同期起步。全球圖數據庫市場尚未定型,現在佈局正當其時,我們要牢牢把握住這一難得的發展機遇。

如何在圖數據庫領域實現真正的突破?首先要堅持走自主創新之路,確保每一行代碼都是安全可靠的;同時,政府部門的産業、稅收政策和資金支援,要和社會資金、人力資源的投入共同發力,形成百花齊放春滿園的局面;再者,要堅持應用拉動與創新驅動並重,走産學研結合的協同創新之路。通過應用引導學術研究的方向,確保科研成果快速轉化為生産力;通過創新驅動完成技術的預研儲備,培育並形成新的市場發展方向,確保技術的引領性和産品的競爭力。

令人欣喜的是,目前我國圖數據庫領域展現良好的上升勢頭。不僅華為、字節跳動等企業紛紛推出自研的圖數據庫産品,産學研深度合作也取得了新的突破。比如,清華大學與海致科技成立了高性能圖計算院士專家工作站,聯合推出的分佈式圖數據庫産品已展露優異的特性,混合事務和分析處理、萬億級大圖的亞秒級查詢等性能目前都處於業界領先的技術水準。相信不久的將來,隨著産學研用各方進一步形成合力,圖數據庫將實現從技術到産業的全面突破性發展,一個國産圖數據庫的時代一定會到來。

(鄭緯民作者為中國工程院院士、清華大學電腦科學與技術係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