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1日下午,記者從中國國家鐵路集團有限公司(以下簡稱國鐵集團)獲悉,2021年暑運自7月1日開始,截至7月31日,全國鐵路累計發送旅客3.06億人次,同比增加9915萬人次、增長48%。

據介紹,7月以來,鄭州等地區先後經歷9輪強降雨,部分線路設備設施和運輸秩序受到嚴重影響。鐵路部門第一時間啟動應急響應,加強集中統一指揮,組織人員晝夜搶修線路,實施主動避險策略,採取停運、折返、迂迴等方式,先後調整了3500余列客車運作、轉運旅客2.3萬餘人、疏散滯留旅客156萬人,加強旅客服務保障、站區秩序維護、滯留列車安全防範等工作,確保了旅客生命安全,儘快恢復了運輸秩序。

與此同時,針對我國部分地區出現散發的新冠肺炎疫情,鐵路部門嚴格執行屬地管控措施,防止疫情通過鐵路傳播。認真落實站車測溫、通風消毒等措施,加大衛生保潔力度,廣泛宣傳疫情防控知識,引導旅客做好自身防護,努力營造健康安全的出行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