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打通矛盾糾紛化解“最後一公里”,日前,天津市委平安辦印發《工作方案》,將在全市範圍內開展社會矛盾糾紛調處化解機制在“你”身邊活動,組織各級部門專業力量“入網進格”聽民意,排查矛盾糾紛,認真履職擔當,解決好群眾的糾紛和問題,讓群眾的煩心事變成順心事。

據介紹,此次活動的宗旨就是千方百計為群眾排憂解難,確保群眾的合理訴求有人理、生活困難有人幫、矛盾糾紛有人解。在黨委和政府領導下,依託社區(村)黨群服務中心,運用社會矛盾糾紛調處化解綜合機制,匯聚市、區、街鄉鎮各級資源和力量一體推進、條塊同步發力,圍繞婚姻家庭、債權債務等重點矛盾糾紛,醫療、交通、房地産等重點領域,開展多元調處化解。

“我們會組織各級部門專業力量與社區網格員一同‘串門嘮嗑’,廣泛問需、精準施策、統籌推進,著力解決群眾的‘急難愁盼’難題。”市委平安辦相關負責人表示,社會難題大多都是由懸而未決的小問題演變而來,良性互動可以紓解老百姓心中的煩與怨,“讓群眾愁顏變笑臉,這也是我們踐行‘我為群眾辦實事’的具體體現。”(記者韓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