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上就要放暑假啦!在國內旅遊業逐步進入穩定復蘇軌道後,2021年的暑期旅遊備受關注。來自同程旅行的暑期出遊意願調研數據顯示,64%的受訪者表示今年暑期有出遊計劃,其中87.4%計劃跨省份遊。

可以預計,一個異常火爆的暑假旅遊旺季即將到來。

漲價成大概率事件

北京西城區的消費者嚴文在一家網際網路企業上班,他準備等孩子放假後,一家三口去位於河北秦皇島的北戴河過個週末,順便避暑。

“我打算定一價全包的北戴河Club Med,有人幫著帶娃玩,省心一點。”嚴文提供的預訂截圖顯示,“7月16日週五去,週日回,一家人高鐵往返,兩晚高級海景房含三餐,提前兩周預訂的價格是11352元”。嚴文覺得有點貴,可正當他猶豫著跟家人商量的時候,卻發現該旅程套餐居然已經被訂完了。

這個小插曲,很可能只是今年暑假旅遊火爆的一根小火苗。同程研究院的分析預測指出,綜合考慮各方面因素及最新的數據,2021年暑期全國民航旅客發送量有望恢復至疫情前水準,即7月份和8月份的旅客總量有望達到或超過1.2億人次,與2019年同期持平或略有增長;暑期火車旅行在7月份的客流量預計較2020年同期增長60%,整個暑期的客流量預計較2019年同期的恢復比例介於95%至100%之間。

出遊的人多了,漲價就成了大概率事件。火車票價穩定,但2021年暑期的機票價格較2020年同期預計將有一定幅度上漲,高峰時段票價可能達到或超過2019年同期。來自同程旅行的機票大數據預測,2021年7月底、8月初和8月中下旬三個重要客流高峰時段的機票均價預計將超過2019年同期水準。

攜程數據同樣顯示,目前今年暑期(7月1日—8月31日)機票均價已達到1150元,比2020年、2019年同期分別上漲93.6%、25%。隨著暑期的臨近,未來一個月機票和各類旅遊産品價格還可能再度上漲。消費者對此已有心理準備。

“Z世代”的紅色情結

眼看著賺錢效應明顯,各大旅遊機構也鉚足了勁頭開發暑期親子遊市場。6月21日,攜程上線“花樣開盲盒暑你嗨”活動,共推出“吃、住、玩、飛”四類盲盒,涵蓋美食、住宿、門票、機票等板塊,最低售價僅5.58元。同程則推出了“花樣旅行開啟夏日旅遊”,還有酒店推出了各種非遺體驗、親子動物園等活動,分分鐘就能打動家長、孩子。

攜程旅遊達人“小磨媽媽”推薦了廣西桂林的一家酒店,有帳篷和房車、別墅等房型,“帳篷是公共衛浴,大鵝頸房車價格略高,如果親子遊,露營和房車是不錯的選擇。每天上午10點有免費的喂魚鷹活動”。

除了需要父母陪伴的“小豆包”,中高考後,有一批年輕人也會踏上畢業旅行。這些13歲至27歲之間的消費群體被稱為“Z世代”。猜猜他們可能會去哪?

説出來很多人可能不相信,“Z世代”已經成為紅色旅遊這一細分市場最主要的核心消費群體之一,他們最青睞的紅色旅遊産品包括紅色遺址/遺跡、革命紀念館/博物館、紅色專題遊、革命老區深度遊、紅色演藝等,在各類紅色文旅産品的消費用戶中佔比已接近60%。

同程發佈的《紅色傳承·“Z世代”紅色旅遊消費偏好調查報告2021》認為,作為已經可以“平視”這個世界的“Z世代”,他們對參觀各類紅色紀念館、博物館抱有濃厚的熱情,尤其是越來越流行的“線上+線下”互動方式更契合“Z世代”作為網際網路“原住民”的消費及資訊獲取習慣。

攜程研究院戰略研究中心高級研究員沈佳旎表示,“Z世代”人群正逐漸成為不可忽視的旅遊消費主力軍。他們在要求旅遊目的地創新有趣的同時,在旅遊品類上更傾向於選擇高品質的産品和服務承接。

這些升級的消費需求給旅行企業的行銷策略提供了更多方向。例如,受疫情影響,往年暑期比較熱門的出境郵輪遊需求正在被國內的長江遊輪替代。數據顯示,今年暑期計劃選擇長江遊輪的長線遊消費者中超八成年齡在40歲以內,年齡在31歲以下的佔比超五成,表明這一傳統意義上的“老年遊”産品已經成為年輕人的新選擇。

2021年暑期旅遊已經開張了,旅遊企業能不能將自己的産品列入消費者的出行清單,就看是否能靈敏地抓住遊客的消費期望,提供個性化的服務,讓未來的兩個月商機無限。(記者佘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