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自然環境日益優化,在天津市的鹽田濕地,反嘴鷸正逐年增多。前不久,天津市護鳥志願者巡護到一片鹽田濕地時,發現鹽田漲水,部分反嘴鷸鳥蛋被淹。志願者聯合市規劃資源局、市野生動物救護中心,及時搶救出200多顆鳥蛋。在市、區相關部門和長蘆漢沽鹽場支援下,經過一個多月的人工孵化和精心餵養,成功繁育出120余只反嘴鷸幼鳥,目前生長良好,已進入野化訓練階段,待時機成熟,將放歸自然。這是天津市首次實現人工救助繁育反嘴鷸,也創造了全國救助繁育反嘴鷸的數量新紀錄。

昨天上午,記者在長蘆漢沽鹽場看到,鹽池邊搭建起一個野化訓練場,40余只反嘴鷸幼鳥正在水邊覓食。反嘴鷸屬於國家“三有”保護動物,習慣在淺水濕地上駐留。天津是反嘴鷸重要的遷徙繁殖地,每年春季大量反嘴鷸飛來築巢繁殖,秋後再飛去南方過冬。在鹽田棲息的反嘴鷸,大多把鳥巢搭建在鹽田濕地內的鹽業生産區域,但是當鹽田放水作業時,就會出現鳥巢和鳥蛋被一起沖走的危險。

最近,市野生動物救護中心的工作人員每週都要來到繁育現場進行技術指導。“考慮到長途運輸、溫度波動,都會影響鳥蛋的孵化,經多方協商、研判,這次決定就地孵化,不進行長距離轉移。目前,幼鳥生長良好,基本達到了親鳥自然繁育的水準。”市野生動物救護中心工作人員劉洋告訴記者。

市規劃資源局森林野保處副處長教效同表示,下一步,將為反嘴鷸幼鳥創造更貼近野外生存的環境和條件,逐步增強其野外生存能力,待達到野外放歸標準後,儘快使這些濕地精靈回歸大自然。(記者陳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