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濟南提出“東強、西興、南美、北起、中優”的十字方針,時隔17年,重新定義城市發展新格局。緊接著,山東省“強省會”戰略橫空出世,省會經濟圈打造全面提速。在這氣勢恢宏的新藍圖中,作為“東強”的重要支撐點,鋼城區深入實施工業強區戰略,扛起“東強”使命,努力打造“智造濟南”東部崛起新引擎和黃河流域先進製造業中心,在建設“大強美富通”現代化國際大都市中貢獻“鋼城作為”。

鋼城經濟開發區地處魯中腹地,區位優越,交通發達,具有承南接北、聯接東西的區位優勢。今年以來,鋼城經濟開發區以體制機制改革為動力,以打造‘鋼鐵之都、千億集群、智慧生態之區’為願景,充分發揮背靠國有大企業的優勢,搶抓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品質發展、新舊動能轉換起步區等國家戰略在濟南交匯疊加的戰略機遇期,聚力雙招雙引,培育發展新動能,全面築牢産業轉型升級和高品質發展的根基,四大産業園競芳爭艷,六大産業集群比翼齊飛,在加速邁入省級一流開發區的大道上奮勇爭先,闊步前行。

濟南鋼城經濟開發區聚力雙招雙引,培育發展新動能

小管委會+大公司:百煉鋼化成繞指柔

鋼城經濟開發區是濟南市鋼城區經濟發展的主陣地、新舊動能轉換的聚集區,對地方經濟發揮重要的“引擎”作用。隨著經濟社會的不斷發展和區劃調整的深入,管理機構設置不規範、功能定位不準確、職能重點不突出、動力活力不明顯等問題凸顯,為了徹底走出困境、重塑輝煌,鋼城經濟開發區果斷進行刀刃向內的自我革命,創新推出“小管委會+大公司”的改革模式,重整架構,瘦身強體,聚焦主業,實現了鳳凰涅槃、浴火重生。

2021年,時任濟南市自然資源和規劃局國土空間用途管制處處長的段瑞蘭看到鋼城區的崗位聘任消息後,一心想幹一番事業的她果斷“揮手從茲去”,來到鋼城經濟開發區擔任黨工委委員、副主任。走馬上任之初,她發揮自己的專業優勢,深入推進資源要素市場化配置,梳理轄區批而未供土地659畝、供而未用土地214畝、用而未盡土地291畝、轉型升級土地889畝,編制《鋼城經濟開發區工作圖冊》,為園區新舊動能轉換和高品質發展提供了寶貴的要素資源。

當時,山東海乾車橋有限公司正準備落戶鋼城經濟開發區,苦於土地受限,項目一直沒有得到進展。段瑞蘭統籌謀劃項目建設用地,多方騰挪,精心規劃,推動各項手續辦理工作,為項目解決了燃眉之急,最終推動了總投資1.5億元、年産20萬台商用車車橋及零部件生産基地“花落鋼城”。

山東海乾車橋“花落鋼城”

金雷風電位於鋼城經濟開發區,是一家集風力發電機主軸研發、生産和銷售于一體的國家火炬計劃重點高新技術企業,具備精鑄、鍛造、熱處理、機加工、涂裝全流程,技術遙遙領先,在風電主軸行業內可謂“鳳毛麟角”,在全球風電主軸市場中獨佔鰲頭,佔有率高達30%,可謂“三分天下有其一”,是該領域全球技術水準最高、專業化程度最高、市場佔有率最高、生産規模最大的風電主軸製造龍頭企業。

為解決持續增長的訂單需求與已有産能不足之間的矛盾,鞏固和提升行業地位,金雷風電全力推進“海上風電裝備智慧製造項目”,如何解決工業用地成為擺在他們面前的難題。段瑞蘭再次祭出常年練就的“火眼金睛”,在其廠區北側發現一塊供而未用的土地132畝,真可謂“踏破鐵鞋無覓處,得來全不費工夫”。她居中積極協調,組織專班,提供“保姆式服務”,對於各種突發問題,相關部門通力合作、靈活處置、逐一化解,對於常規流程,相關部門不等不靠、主動告知、極速辦理,“苦心人,天不負”,終於在4月30日,將建設工程規劃許可證、建設用地規劃許可證、不動産證、施工許可證“四證齊發”,比原定時間提前了至少10天,展現了濟南市建設一流營商環境的“鋼城速度”“鋼城模式”。

鋼城經濟開發區黨委委“奮鬥百年路起航新征程”黨史現場教育

鋼城經濟開發區把打造最優營商環境作為頭號工程,不斷再造審批流程,設立審批1號、2號章,實行“一枚印章管審批”“一張網路管服務”“一個窗口管到底”,推出“容缺辦理”“潮汐窗口”“拿地即開工”“建成即使用”等服務新流程,實現一站式無縫隙鏈條化審批服務。“鋼城經濟開發區放棄‘管’的思維定式,按照‘企業化管理、市場化運作、專業化服務’的理念,推行定制化、‘保姆式’服務,為企業服務更到位,將百煉鋼化成繞指柔,打造一流的營商環境。”説起思維模式的轉變,段瑞蘭頗為感慨,“對鋼城經濟開發區的工作人員來説,這不啻于一場靈魂革命。”

不僅如此,為了創造舒適的工作環境,鋼城經濟開發區全力推動産城融合,幸福裏商居綜合體項目正如火如荼地進行施工建設,接駁城區和開發區的公交班車已然全線貫通,人才公寓項目業已提上日程,24小時便利店即將落地,就連深受濟南人喜愛的超意興餐飲連鎖企業也正在積極洽談中……“栽下梧桐樹,引得鳳凰來。只有在這裡吃得舒心、住得稱心、行得順心,才能讓人才引得進、留得住,人才興則事業旺,鋼城經濟開發區的明天才更輝煌。”段瑞蘭充分發揮女性心思細膩的優勢,將心比心,設身處地為每一位在鋼城經開區就業的員工提供最暖心的服務。

匯鋒傳動:握指成拳打造産業集聚區

走進匯鋒高端汽車部件産業園內,一座座現代化廠房撥地而起,一套套嶄新的精密設備開機運作,一件件高新技術産品從鋼城走向世界。“作為鋼城經濟開發區重點打造的百億級汽車零部件産業集群項目,匯鋒高端汽車部件産業園佔地面積300畝,總投資20億元,園區共有國內一流的各類生産線130余條,生産設備1600台(套),並配有國內一流的技術研發中心,形成集研發設計、鍛壓成型、精密加工與銷售于一體的高端汽車部件産業園。”

工廠林立的匯鋒高端汽車部件産業園

據産業園項目主管王文明介紹,公司始建於2003年,是一家專業從事傳動系統高端精密部件研發和製造的國家高新技術企業,産品覆蓋汽車、軌道交通、風電、船舶等多個領域,隨著産業鏈的不斷延伸,先後成立了亨格爾智慧科技、匯鋒軌道交通裝備、海納精密工業、豪沃森智慧科技等全資子公司。“對於工業來説,建起産業‘全鏈條’是實現高品質發展的‘快速路’。”鋼城經濟開發區深刻認識到産業鏈對推動産業創新、提升市場競爭力舉足輕重的作用,為了發揮集群優勢,專門置換300畝土地,將溫嶺精鍛、亨格爾、海納精密等五家企業整合在一起,握指成拳,讓資源發揮集聚效應。“産業鏈發展壯大離不開産業集聚區的核心作用,匯鋒高端汽車部件産業園是鋼城經濟開發區為産業鏈搭建的‘舞臺’,讓上下游企業不出園區就能實現精準對接,大大優化了産業鏈供應鏈,極大增強了産業鏈供應鏈的自主可控能力,促進産業鏈和創新鏈融合。”段瑞蘭對産業園集聚效應的認識尤為深刻。

匯鋒傳動車間

匯鋒産業園圍繞打造智慧製造示範園區,通過資訊化、數字化改造,引進世界頂尖的美國格裏森和德國克林貝格等加工生産線,實現全系列設備高精度、自動化,其中驅動系統高端精密部件智慧化生産工藝,成為行業智慧製造引領者。近年來,匯鋒傳動聯合中國工程院院士、長江學者等行業頂尖專家,投入上億元研發費用,打造了一批具有自主智慧財産權的輕量化核心産品,國家專利突破100項。公司多項創新製造工藝在節能降耗方面取得了顯著成效,榮獲“國家級綠色工廠”稱號,“綜合能效提升項目”列入中央生態文明專項。

魯碧建材:高品質發展號角崢嶸

走進鋼城經濟開發區魯碧綠建的廠區,只見街道寬敞,環境整潔,道路兩旁芳草萋萋,綠樹成蔭,宛如一座花園,很難讓人相信這是一家以綜合利用鋼鐵固廢渣及其他工業固廢渣研發、生産、銷售為主業的建築材料公司。“魯碧綠建以山鋼萊蕪分公司冶金工業廢渣、鋼材、萊蕪電廠粉煤灰及脫硫石膏、魯碧水泥和石灰等作為主要原料生産建築新材料,是典型的資源綜合利用、綠色迴圈發展、新舊動能轉化項目。與同類型企業相比,具有明顯的資源優勢和獨特的工業固廢綜合利用技術優勢。”説起公司的優勢,項目副經理趙華魯顯得頗為興奮。

魯碧綠建是國家級裝配式建築産業基地

魯碧公司成立於上世紀七十年代,是以生産經營水泥、混凝土、礦渣微粉、鋼鐵冶金輔為主的大型建材冶金輔料企業,為了貫徹落實新舊動能轉換工作部署,近年來,魯碧全力謀求轉型升級,實現新舊動能轉換和高品質發展,于2017年成立魯碧綠色建築科技有限公司,投資建設的綠建新材料産業基地項目是魯碧公司迴圈經濟産業鏈的再延伸、再發展,基於鋼鐵固廢研發生産綠色新材料,是國家級裝配式産業基地萊鋼集團綠色鋼結構體系的配套項目,重點圍繞三板圍護系統部品、PC構件、地下管廊、海綿城市等重點領域,定位綠色裝配式建築工業化部品的研發、設計、生産、裝配。

花園式工廠

“目前公司已經建成投産兩條生産線,一條為蒸壓砂加氣混凝土板材生産線,年産25萬m³,在行業內單線生産能力處於絕對領先地位,去年僅此一項産值達1.49億元;另一條為PC預製構件生産線,主要生産混凝土預製構件,包括疊合樓板、墻板、樓梯、陽臺、空調板、管廊管片等,如今二期生産線正如火如荼地進行基礎施工建設,預計7月即可投入生産。”據介紹,蒸壓加氣混凝土板材是一種輕質混凝土産品,將硅質材料和鈣質材料打成功漿體後加入鋁粉,形成氣泡結構,最終産品品質輕、保溫隔熱性能好,隔音性強。“一立方的重量只有500-550公斤,而同體積的混凝土建材重達兩噸多。該産品生産工藝複雜,經過兩年時間的不斷摸索,魯碧公司已完全掌握核心生産技術。”説起公司的技術實力,趙華魯信心十足,對市場前景更是信心百倍,“鋼城每天産生大量工業固廢,而該項目就是用這些工業固廢再利用,讓‘廢品’變成産品,若該項目産能全部釋放,年可資源綜合利用高爐礦渣、轉爐鋼渣、脫硫石膏、尾礦、電廠廢渣等預計40萬噸以上,是典型的資源綜合利用、綠色迴圈發展、新舊動能轉化項目。兩條生産線全部選用自動化水準最先進的國內外一流設備,技術領先、高效、低能、環保,而且將現在市場上主流的裝備式建築産品部件一網打盡,市場供不應求,前景不可限量。”

“我們是生産建築材料的樂高,以後建房子就像搭積木,把各個從工廠中生産的零部件組裝起來就可以了,既縮短了工期、降低了成本,又提高了施工效率、減少了施工對環境的污染,符合國家節能環保的要求。”在魯碧綠建的廠區內,趙華魯指著著一棟造型古樸的兩層小別墅興奮地説道,“這是為響應國家新農村建設而推出的裝配式別墅,全部採用鋼結構和ALC板,從開工建設到完工僅用35天,比正常的建築週期縮短了一半。”除此之外,因為採用了ALC板,其保溫隔熱性能非常強悍,“去年鋼城區最低氣溫達到-20℃,在沒有採取任何保溫措施的情況下,這座別墅的室內溫度達到3℃。”

魯碧綠建廠區

魯碧綠色裝配式建築産業立足濟南市場,不斷擴大銷售半徑,持續探索産業鏈發展,走在裝配式領域發展前列。鋼城經濟開發區黨工委委員、副主任段瑞蘭表示,“發展裝配式建築是建築行業未來發展的趨勢,同時也是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和實現高品質發展的重要舉措,有利於促進建築業與資訊化工業化深度結合、培育新産業新動能。鋼城經濟開發區依託山東萊鋼綠色建築、魯碧綠建,全面推動裝配式建築産業集群式發展,提高鋼材就地消化和産品附加值,帶動提升鋼鐵精深加工産業發展水準,整合相關研發設計、工程總承包、鋼結構加工製造、三板維護、智慧家居等生産企業,構築裝配式鋼結構建築産業鏈,提升裝配式建築産業基地建設水準,打造技術先進高品質發展的利益共同體,為經濟高品質發展注入強勁動力,為打造‘五個濟南’、加快建設新時代現代化強省會、推動‘東強’戰略實現高品質發展。”

一夜春風悄然至,喚醒萬物待新生。鋼城經濟開發區充分發揮背靠國有大企業的優勢,突出市場化導向,瞄準制約發展的薄弱環節,刀刃向內,自我革命,攥緊發展“拳頭”,強化經濟職能,錘鍊服務意識,改革活水競相奔涌,改革成效逐步顯現,新舊動能轉換潮涌大江高品質發展奮楫爭先,在加速邁入省級一流開發區的大道上奮勇爭先,闊步前行。(文:張大可 照片由鋼城經濟開發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