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31日,農業農村部發佈關於《關於開展全國農業科技現代化先行縣共建工作的通知》(以下簡稱通知)。通知指出,到“十四五”末期,共建60個左右的全國農業科技現代化先行縣。

通知要求,到“十四五”末期,共建先行縣農業主導産業特色鮮明,産業鏈現代化水準高。縣域主要農作物優良品種覆蓋率達到98%以上、耕種收綜合機械化率高於所在省份平均水準,畜禽水産養殖機械化水準達到50%以上,農業廢棄物資源化利用率達到90%以上,農業生産“三品一標”水準明顯提升,農産品加工産值與農業總産值比高於所在省份平均水準,農業工程和裝備水準明顯提高。

圍繞鄉村環境治理和構建農業農村綠色生産生活方式的技術需求,農村生物質能源開發利用、畜禽糞污資源化利用率、秸稈綜合利用率和農膜回收率明顯提高。當地農民接受高素質培訓和中高等學歷教育規模明顯擴大,農村科技人才比例明顯提高。

在具體實施方面,農業農村部將以各級農業科研教學推廣單位為技術依託,制定先行縣共建方案,探索支撐模式,為先行縣提供規劃諮詢、協同創新、整合示範、園區建設、成果轉化、主體培育、産業發展、人才培養等科技支撐。(記者李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