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月津城,綠色盎然,中新天津生態城不動産登記服務中心,一排排乾淨整齊的太陽能光伏板正沐浴著陽光。這裡將作為首個實用化零能耗智慧能源建築亮相即將召開的第五屆世界智慧大會。

天津市首個實用化零能耗智慧能源建築(央廣網發國網天津電力公司供圖)

中新天津生態城不動産登記服務中心是天津市較早應用清潔能源和節能減排技術,降低碳排放的建築之一。隨著近年來建築內用電設備增多,密封條、老舊光伏發電設備等設施逐漸老化,該建築的自發電量已經無法滿足建築能耗的需求。為深化智慧能源小鎮成果應用,國網天津電力與中新天津生態城管委會深入合作,通過對産能、儲能、控能、用能、節能“五能”改造,攜手打造天津市首個實用化、規模化的零能耗建築。

5月18日,國網(天津)綜合能源服務有限公司項目負責人于波在不動産登記服務中心能量管理調度室,熟練地打開智慧能源管理系統,從調度室螢幕上可以清晰地看到通過光伏發出的電能源源不斷儲存進蓄電池,光伏、太陽能集熱、VRV空調、儲能……能量被管理系統指揮著在各個節能系統模組間有序流動。

地下室負一層的蓄電池室中,480塊蓄電池整齊儲存在室內。“新能源電池安全性能高、使用壽命長,這裡還部署了BMS電池管理系統,通過它可以對蓄電池的溫度與電壓進行實時監測,準確掌握蓄電池運作狀態。”于波説,“智慧能源管理系統將光伏、儲能、暖通、照明等系統有機整合、協調優化,提升了整體能源生産與消耗的精細化管理”。

依託中新天津生態城不動産登記服務中心建築優勢,國網天津電力採取“提升供能,優化用能”的技術路線,圍繞光伏發電系統、儲能系統和建築設備監控系統等三方面,進行供能、用能的綜合改造,實現産能、儲能和控能的綜合提升。“智慧能源管理系統運作數據也會同步接入省級智慧能源服務平臺,通過大數據、物聯網等技術,為用戶提供更加合理、優化的節能方案。此外,光伏座椅、光伏垃圾桶、光伏路面等公共設施豐富了可再生能源的利用方式,也進一步提升生態城百姓清潔能源使用體驗。”于波説。

“十四五”期間,國網天津電力將推廣依託電制熱(冷)技術推進公共建築供熱(冷)清潔化,重點在醫院、酒店、商場、寫字樓、商業綜合體等大型公共建築,推廣熱泵、電鍋爐、電蓄冷技術,高效滿足建築用熱(冷)需求,並因地制宜實施公建節能改造,推動構建全市建築能耗監測和節能運作監管體系,推進公共建築能效提升,助推津城實現低碳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