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中國船舶集團有限公司旗下中船動力(集團)有限公司自主研發的船用低速雙燃料發動機(CX40DF)首臺機在江蘇鎮江正式出廠交付中船黃埔文衝船舶有限公司,將安裝到為天津西南海運有限公司建造的9500立方米多用途氣體運輸船上。

據介紹,該機型是目前全球最小缸徑的船用低速雙燃料機(奧托迴圈)發動機,採用天然氣作為主要燃料,相比柴油機,碳排放降低20%以上,順應全球綠色節能、低碳環保的發展趨勢。CX40DF是我國首次按照國際標準研發的5000千瓦級船用低速雙燃料發動機,從設計到交付歷時5年。

其間,中船動力(集團)有限公司組織參研單位對預燃室點火、動態氧濃度控制、整合式燃氣壓力調節、低排放預混燃燒等新技術進行科研攻關,攻克了多項技術難題,其中動態氧濃度控制技術是全球首次應用,將該型機的功率提升了4%,並顯著降低了燃油/氣消耗率。

同時,CX40DF的電控系統、增壓器、油霧探測器等核心部件首次實現了自主配套,整機關重件國産配套率達到了80%。它的成功交付標誌著我國船用動力産業鏈的自主可控水準進一步增強,對我國船舶高端海洋裝備的自立自強發展具有里程碑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