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預科迎新日 (圖片由天津茱莉亞學院提供)

對於天津茱莉亞學院來説,今年秋冬有著特別的意義,不僅迎來了首屆研究生,備受關注的新校園也順利投入使用。日前,記者走進這所位於濱海新區的藝術學府,走近天津茱莉亞學院師生,親身感受這裡流淌的藝術氣息。正如天津茱莉亞學院執行理事兼首席執行官卜怡明(Alexander Brose)所説,受疫情影響,經歷了八個月的遠端工作,在紐約、北京,特別是天津本地合作夥伴的支援下,我們終於如期開學了。我們希望能在天津、在濱海新區紮根,把原汁原味的茱莉亞體驗帶到中國,並以這裡為中心加速中國音樂教育與國際的接軌,希望未來我們能把天津茱莉亞學院這個名字傳遍中國傳遍世界。

“這不僅是我們的校園,更是大家感受音樂的好去處”

經過海河開啟橋,不少人都會被不遠處岸邊一座極具現代藝術氣息的建築所吸引,這裡就是天津茱莉亞學院的新校園。

“學院佔地4.5萬平方米,由4個不規則多面體外形的主樓建築和5條連廊組成……”一見面,卜怡明就打開了話匣子,“有人説,我們的主樓像4塊巨石,其實它們是學院的音樂廳、演奏廳、黑盒劇場和圖書館。5條連廊的作用不僅是傳統意義上的通道,更是我們的教學場地,學院22間教學工作室、84間學生琴房、12間大教室就分佈在這些連廊之上。”

走進學院一樓的中央大廳,寬敞、明亮是這裡給人的第一感覺。挑高的大廳裏,陽光透過屋頂及建築四週的玻璃幕墻直射進來,室內照明幾乎不需過多的燈光輔助;2條全玻璃落地窗空中連廊沿屋頂交錯分佈,音樂廳、獨奏廳、黑盒劇場、圖書館則分別位於大廳四週。

“音樂廳、演奏廳、黑盒劇場是我們三個重要的表演場地,都有著高標準的聲學控制和高難度的施工工藝。”卜怡明透露,“是學院舉行交響樂、室內樂音樂會、獨奏會還有各種主題演出活動的場所。”

他告訴記者,位於天津及紐約的兩所茱莉亞學院,在審美及設計理念上有眾多異曲同工之處,外觀和內部構造都寓意透明、開放、學生需求為先的理念。這其中,卜怡明特意強調了“開放”。

“我們本身就是一所‘沒有圍墻的學校’!中央大廳有4個出入口向四週開放,向西出門就是河濱公園,向東走不遠便是高鐵濱海站。我們歡迎市民們走到海河邊時進來轉一轉,感受藝術氛圍。學院每年都會舉辦各類音樂會,其中不少也都可以免費申請。雖然受疫情影響學院目前暫停對外開放,但疫情過後天津茱莉亞歡迎大家。因為這不僅是我們的校園,更是大家感受音樂的好去處。”

不僅敞開大門,在天津茱莉亞學院“開放”還意味著走入人群。“非常感謝天津市政府、開發區管委會等合作夥伴給予的鼎力相助和支援。如果沒有他們的幫助,我們無法在疫情中克服那麼多困難在9月如期開學,新校園更不可能順利投入使用。”卜怡明説,“所以我們也希望能夠更好地融入這座城市,疫情過後我們計劃深入社區,到學校、孤兒院、醫院、養老院去演出,讓我們的學生不僅成為站在舞臺上的演奏家,更是服務社會的‘藝術公民’。”

“無論是建築設備,還是教師團隊和學生,都達到了紐約茱莉亞的水準”

今年9月,天津茱莉亞學院首屆研究生開學,其中,61%是中國籍學生,包括海外求學歸來的中國學生,39%來自南韓、美國、加拿大、烏茲別克等國。雖然受疫情影響國際學生“姍姍來遲”,但如今這些來自11個國家和地區的39名研究生均已到校。

同樣回到天津的,還有天津茱莉亞學院的教師們。“外籍常駐教師已全部回到中國,這就意味著我們的教學將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時從線上正式回歸到面對面的課堂。”天津茱莉亞學院藝術總監兼學術院長何為説,“目前,受疫情影響,紐約茱莉亞的客座老師只能線上上為學生進行指導,條件允許後他們就會定期前來。”

作為中國首個頒發美國認證的音樂碩士學位的藝術機構,天津茱莉亞學院共設管弦樂表演、室內樂表演、鋼琴藝術指導三個研究生專業,畢業後可獲得由紐約茱莉亞學院頒發的碩士學位。“要知道,這三個專業中前兩個可是紐約茱莉亞都沒有的。”卜怡明説,“比如,小提琴專業學生如果想獲得小提琴方面的文憑,可以去世界上任何地方學習,但如果是想獲得管弦樂專業文憑,未來打算進入管弦樂團,那麼天津茱莉亞將是一個絕佳選擇。”

對此,來自烏茲別克的Alla Sorokoletova舉雙手贊成。“紐約茱莉亞學院的老師推薦我來天津時説‘我保證你一定會喜歡那裏’。事實證明,這個決定非常明智!”她告訴記者,“只有幾個月我就明顯感到了自己的進步。這裡的課程體系是全新的,我吹長笛,是管弦樂專業,我們有一對一的專業課,有室內樂的演奏課,還有樂隊課程,同學們都充滿了學習熱情,如果你問我每天會花多長時間練琴,那我只能告訴你每天我有多久是不在練習的。”

來自四川的嚴墨竹則是一名來天津茱莉亞學院繼續深造的海歸,此前她已在美國取得了一個小提琴演奏碩士學位。“藝術類留學生回到中國繼續深造的並不多見,我們特別希望能吸引更多留學海外的中國學生來到天津,在中國拿到一個美國認證的研究生學位。你可以去國外念本科,然後回來讀研究生,形成一個良性迴圈。”何為表示。

相比秋季首次開學的研究生,天津茱莉亞學院面向8—18歲青少年音樂家的大學預科課程已經迎來了第二屆新生,目前學院共有來自全國各地的近90名預科學生。他們每週六相聚天津,接受高水準的學院式系統音樂教育。

卜怡明説,從某種程度上來説,茱莉亞的名字一直和卓越聯繫在一起。“對天津茱莉亞來説,我們必須跟紐約保持同等的高水準。目前看來,無論是建築設備,還是教師團隊和學生,可以説都達到了紐約茱莉亞的水準。”

他透露:“預計明年1月,受疫情影響還在國內的紐約茱莉亞的中國學生,就會來到天津茱莉亞,大約會有30多位,有本科生也有研究生。他們可以使用我們的鋼琴和校舍,甚至跟我們的學生樂隊一起排練演出,也會繼續和紐約的老師線上上課,兩邊的老師們還有可能開設一些聯合課程,到那時,天津茱莉亞將成為一個音樂才子匯聚的中心。” (萬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