庚子仲夏,暴雨頻發,隴南市遭受洪水侵襲。特別是8月17日,大暴雨驟然降臨,引發暴洪、泥石流災害,山洪呼嘯,江河暴漲,災害頻發,隴南多條線路出現山體滑坡、泥石流、路面沉陷、路基穿孔等地質災害,轄區出現不同程度反覆交通中斷。

按照省廳黨組、省局黨委的統一安排部署,白銀公路局應急搶險隊聞“汛”而動,迅速集結,千里馳援隴南文縣碧口至文縣G212線,全力打通和保通G212線的“生命線”。鏖戰在救災“生命線”的19個日日夜夜裏,白銀公路局應急搶險隊團結一心、克服困難,始終奮戰在抗洪救災一線,用責任與擔當詮釋和踐行了“人民至上、主動擔當、團結協作、敢打硬仗、服務社會”的公路應急搶險精神,在暴雨中樹立起一面面屹立不倒的鮮紅黨旗。

星夜馳援向險而行

汛情就是“動員令”,險情就是“衝鋒號”。8月19日,接到上級命令後,白銀公路局緊急抽調人員和機械設備,及時組建了一支由26人和12輛機械設備組成的應急搶險隊,在白銀高養工區迅速集結,11時準時從白銀養護工區出發。白銀公路局應急搶險隊原定的搶險目的地為宕昌縣國道212線化馬橋至兩河口路段,當該局應急搶險隊“急行軍”至定西市漳縣境內時,接到電話通知,由於災情變化白銀公路局應急搶險隊臨時調整至文縣碧口鎮,應急搶險隊堅決服從指揮,聞“令”而動,及時調頭趕赴隴南市文縣碧口鎮,到達隴南市禮縣高速服務區時已經是20日淩晨1點。  

為儘快到達搶險一線,26名搶險隊員晝夜疾行,奮勇直前,枕戈待旦,毫無怨言,冒著滑坡落石的危險,分秒必爭緊急馳援,餓了吃速食麵,啃大餅,渴了喝礦泉水。20日1時41分,搶險隊順利到達文縣碧口鎮。

奮勇爭先鏖戰一線

滄海橫流,方顯英雄本色;災情緊急,更見勇士擔當。到達碧口鎮後,隊員們不顧舟車勞頓立即投入搶險保暢工作中。在與隴南公路局碧口公路段對接國道212線公路受災情況和搶險任務後,立即趕赴到G212線K628公路水毀現場進行了實地勘查,同時開展搶險工作。

8月20日晚上8時,甘肅省交通運輸廳隴南公路應急搶險指揮部組織相關部門召開了現場會議,根據會議精神,指揮部要求連夜搶通國道212線碧口至文縣的“生命線”。冒著落石危險,白銀公路局應急搶險隊與當地政府、公路養護、交警等部門通力協作,清塌方、開便道,全力保暢了G212線碧口至文縣的“生命線”。在現場技術人員和安全人員的指揮下,挖掘機和裝載機等大型機械馬力全開,全力以赴打通便道。一時間,機械的轟鳴、雄渾的密碼、鐵鍬與頑石的碰撞,一切聲音都是這條鏗鏘生命線上嘹亮的衝鋒號角……8月21日淩晨2時,白銀局應急搶險隊連夜打通了國道212線K628處文縣玉壘鄉馬家溝村一條長103米,寬4.5米的便道。

按照既定方案,集結搶險設備沿國道212線向文縣方向突進,沿途對K645+400至K625+200路段的塌方進行了清理,全力以赴拓寬道路。特別是行進至K625+300處時,重約20噸左右的巨石橫在路上,嚴重阻滯了沿途大型救援車輛的行進,搶險隊緊急調集挖掘機、裝載機等設備合力攻堅,歷時2個小時終於將這個“攔路虎”推移,確保搶險大型設備車輛的安全通行。

黨旗飄揚踐行初心

在生與死的考驗中,在水與情的交融中,在水深險重的戰鬥中,白銀公路局應急搶險隊黨員奮戰的身軀令人動容。他們挺身而出,甘做“先遣隊”,全力打通防汛抗洪的“生命線”,給災難中的群眾帶來生的希望、重建家園的信心,譜寫著一曲曲白銀公路人感人肺腑的抗洪搶險壯歌。

“你們是公路搶險隊嗎?我這裡塌方了,你們能幫忙清理一下嗎!”8月20日晚飯時間,白銀公路局搶險隊隊員接文縣玉壘鄉馬家溝村村民老袁的求救後,立即放下碗筷趕赴現場,幫助村民清理了院內的淤泥和落石。

“太感謝你們了,要是沒有你們,這麼大的石頭,我都沒有辦法清理。”

一句句謝謝,飽含真情;一次次援手,詮釋初心。搶通G212線K628處便道時,為了最大限度保留村民的財産,搶險隊員全力幫助村民轉移財産。便道還沒有完全打通時,用裝載機幫助村民搬運蔬菜等生活必需品,並動用機械設備幫助他們清理淤泥和落石。

勇創佳績勇樹形象

在應急搶險一線,白銀公路局全體搶險人員充分發揮敢於吃苦、勇挑重擔、奮勇爭先,克服烈日酷暑,冒著落石危險,全力保暢了G212線碧口至文縣的“生命線”。 

數字彰顯成績,奮戰應急搶險一線19天,應急搶險隊來回奔波1600余公里,累計投入車輛機械設備265台輛,搶險人員604人次。搶險期間,清理泥石流塌方49處約38350立方;打通便道約103米;開挖排水溝約75米,為防止被洪水沖刷的路基進一步坍塌儲備噸袋395個,吊裝噸袋359個,製作吊裝石籠24個;路基缺口填方1160立方,清理路面堆積物和邊溝淤塞22km,處治里程14公里,圓滿完成了隴南市碧口鎮至文縣G212線搶險任務。他們用行動充分證明了白銀公路人是一支關鍵時刻拉得出、衝得上、打得贏的隊伍,展示了甘肅公路職工新形象。

因白銀公路局應急搶險隊完成搶險任務出色,得到隴南市委市政府、文縣縣委縣政府、文縣玉壘鄉鄉黨委鄉政府、文縣玉壘鄉馬家溝村村委會和隴南公路局的高度讚譽,他們分別以錦旗相贈表達感謝之情,5面沉甸甸的錦旗,是對白銀局應急搶險26名隊員19天星夜兼程,分秒必爭,全力以赴搶險保暢通最好的“軍功章”。

就是這樣一個勇於戰鬥,善於戰鬥的光榮集體,在此次抗洪搶險保暢通的戰鬥中,用忠誠和奉獻,寫下了白銀公路人真實的一面。正因為有了他們,才有了生命通道的安全暢通。這份情義,風雨為銘,江河為記。(供稿 木同 王式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