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疫情期間,天津市和平區組織全區優秀教師錄製符合遠端教學要求、覆蓋全學科全學段的精品教學資源,並通過“和平智慧校園”平臺上傳,成功實現“停課不停學”。

疫情期間,和平區的教學工作由線下轉移到線上。天津市和平區教育資訊化管理中心主任盧冬梅介紹説,新冠肺炎疫情發生後,和平區發動全區所有的優質教育資源,做了一整套的教學資源,並把這個教學資源通過“和平智慧校園”平臺發佈到網上去,學生可以隨時點擊學習,老師用智慧校園裏面相應的功能來發佈作業,收取作業,批改作業。

2017年8月,天津市和平區教育系統攜手騰訊推進“和平智慧校園”建設,聚焦業務流程優化和應用數據融通,全區統一推進。截至目前,智慧校園用戶已累計達到九萬餘人。

騰訊智慧教育産品負責人付金懋介紹説,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我們積極利用自身技術優勢和服務能力,用網際網路科技産品為教育領域防控疫情構築起“科技防線”。疫情期間,我們對“和平智慧校園”的一些功能進行了升級,老師不僅可以運用平臺發佈文字、圖片、音頻、連結等形式的作業,學生提交作業後,還可以快速批閱。

“騰訊給我們提供了很多資源保障。當時線上上大規模發生的崩潰、卡頓這種情況,對於我們的影響相對來講還是比較小的,因此我們做了非常完整的四到五個月的線上教學,並且取得了比較好的成果。”盧冬梅説。

天津市和平區四平東道小學校長黃鳴對此也有同感。她説,“和平智慧校園”搭建了線上教學、疫情防控、遠端辦公、家校聯動、大數據分析等功能聚合在一起的資訊化平臺,助力學校在疫情防控期間確保學生的居家學習不停滯。

“智慧校園暢聯了家長、學校和學生,線上線下相融合的教育教學將成為我們的一種新常態。複學後,我們學校老師還在利用這些功能,包括私信功能,和孩子家長進行聊天,了解孩子們的心理狀態。利用我們的班級圈進行教育活動的分享,利用智慧校園線上繳費功能實現無接觸繳費。我們把線上的功能除了運用到教育教學中,也擴展到學校的管理當中,我們在逐漸摸索,也在逐漸使用。”黃鳴説。

天津市和平區教育局局長明建平表示,這次疫情也讓他們逐步認識到教育資訊化,已經不再是簡單地上網查資料,上課用PPT,必須通過智慧教育,乃至智慧化的教育,來實現精準的服務,精準的評價,精準的教學和精準的教研。

“和平區今後將推進‘和平智慧校園’‘和平智聯校園’和‘和平學習場’這‘三大工程’,助推智慧校園全面建設。”盧冬梅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