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黨史、新中國史、改革開放史、社會主義發展史的“四史”學習熱潮在天津市各大中小學不斷升溫。為深入學習四史知識,進一步提升四史教育的品質,9月19日,天津市教育兩委、天津市高校思政課新媒體中心(天津財經大學)組織舉辦了“天津大中小學思政課骨幹教師加強四史教育集體備課”,邀請南開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博士生導師、教育部高校思政課教指委中國近現代史綱要分教指委副主任委員紀亞光教授進行示範和講解。

此次集體備課的課堂上,紀教授突出理論聯繫實際、結合學生學習特點的宣講方式,對黨史、新中國史、改革開放史、社會主義發展史進行了生動闡述,讓教師們深刻認識了中國共産黨先進的政治屬性、崇高的政治追求,從百年傳奇中感悟紅色基因、汲取精神力量。講解精彩紛呈,引人入勝,突出了在“歷史情境中體悟真理”的鮮明特色。如,在我國經濟發展戰略“三步走”階段中,清晰闡釋了黨和政府著眼人民生活水準規劃了我國現代化建設“溫飽”“小康”“達到中等發達國家水準”的三步走發展戰略,開闢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發展道路;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發展進程中,強調中國共産黨進一步堅持和發展了中國崇尚和平、尊重文明差異的價值觀,提出了人類命運共同體思想,強調各文明、社會制度和發展模式在競爭比較中取長補短、在求同存異中共同發展;在應對共同挑戰、邁向美好未來主題中,指出文明因多樣而交流,因交流而互鑒,因互鑒而發展的思想,強調今日之中國,不僅是中國之中國,而且是亞洲之中國、世界之中國,未來之中國,必將以更加開放的姿態擁抱世界,以更有活力的文明成就貢獻世界。

在提問環節,老師們針對自身如何把握四史、如何帶領學生開展學習等問題,與紀亞光教授進行了熱烈的溝通與交流。有老師提出,中學四史教育從中國精神角度,以典型故事做依託是否合適?紀教授表示贊同,“這樣的形式特別好,只有有血有肉的內容才能吸引學生”。

還有老師提問,如何把豐富的四史典型內容提煉出來,方便老師使用?紀教授表示,目前有部分學校及相關部門已做好了教案並準備了相關的材料,未來將以ppt等形式供老師們學習。同時針對老師們提出的如何將四史滲透到學習教學中,紀教授特別強調,“老師們如果只講書本中的內容,可能無法調動學生的積極性。這就要求學科老師不斷豐富自己,擴大知識儲備,找到學生的興趣點,以理論帶實際,激發學生的學習熱情。”

本次集體備課採用網路直播與互動的方式進行,是天津市大中小學思政課骨幹教師首次基於新媒體平臺方式的一體化備課,直播內容剪輯後繼續採用網路課程回放方式供更多教師參考學習。今後,圍繞思政課加強“四史”教育主題,新媒體中心將配合市教育兩委的工作要求,進行系列化的推進,不斷助推大中小一體化備課的形式與內容創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