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2020年中國創新方法大賽籌備工作會議在天津召開,中國科協企業創新服務中心副主任郭昊,天津市科協黨組成員、副主席張麗珠,中國21世紀議程管理中心處長裴志永出席會議並講話,來自全國25個省區市的近50位科協、科技局負責同志和參賽企業代表參加會議。

據了解,中國創新方法大賽以展現企業和企業科技工作者的創新成果為導向,以激發企業一線科技人員創新爭先熱情為引領,面向社會推廣創新方法的應用成效,搭建服務企業創新平臺,傳播創新方法、弘揚創新文化,提升企業自主創新能力,營造更為濃厚的創新創業氛圍。2020年中國創新方法大賽由中國科協、科技部、天津市人民政府共同主辦,全國總決賽將於11月中下旬在天津拉開帷幕,9月起,各省、自治區、直轄市將組織省級區域賽,選拔優秀項目參加全國總決賽。

郭昊就大賽報名時間及方式、省級區域賽組織、全國總決賽名額分配及賽制、獎項設置等方面的工作進行了安排部署,並強調要以大賽為龍頭,建立創新方法在企業推廣應用的服務體系,擴大覆蓋範圍,使推廣應用創新方法成為企業的內生動力、自發行為。

張麗珠代表天津市科協致辭,她表示,2017年第二屆全國企業創新方法大賽在天津舉辦,兩年後,中國創新方法大賽以更高規格、更大規模、更強實力重回天津,是中國科協、科技部對天津的信任,對天津市科協的信任,天津市科協將以此為動力,把堅定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加快建設創新型國家的要求,落實到服務企業創新的具體工作中,有效凝聚科技工作者創新創業力量,進一步增強科技工作者的創新自信,鼓勵企業和企業科技工作者在推進科技創新中尋找、壯大新增長點,形成企業發展新動能,積極搶佔科技競爭和未來發展制高點,為經濟社會高品質發展注入更加充沛、更加持久的力量。

作為科技部代表,裴志永在會議上發言指出,希望在純科研層面之外,大賽能夠進一步發揮科普宣傳效果,中國21世紀議程管理中心將充分利用科技機構小核心大網路的優勢,發揮更大力量為大賽提供支援。

會上,來自全國各地的負責人代表、參賽團隊代表就大賽區域賽組織經驗及全國總決賽參賽體會等進行了交流,併為今年全國總決賽建言獻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