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好!我是甌海區紀委書記、區監委主任李群。我現在帶大家來到的是甌海區郭溪街道的凰橋村,在清廉村居的建設工作中,它是全區響應最早、行動最快、舉措最實的村居之一,過去三年來,這裡村民零信訪、幹部零違紀。今天我們就一起去探究一下這兩個“零”背後的故事。

大家猜一下,我們現在在哪?現在我們一起進去看一下,這裡是凰橋村的檔案室。這檔案室和清廉村居又有什麼關係呢?村務清晰不僅體現在村財的公開上,更體現在村級檔案的管理上,檔案健全就不怕事情説不清楚。

大家可以看到,這裡有很多的檔案。現存的凰橋村的檔案室裏,共有3000余冊檔案,最早可追溯到1982年,內容涵蓋了凰橋村歷年來的土地承包、土地徵用、村級利益的分配等等各個方面,既給村居的發展留下了寶貴的歷史見證,也為村裏的矛盾化解提供了事實和依據。特別是在徵地的過程當中,村幹部通過檔案室內保存完整的田畝冊,能夠準確地為田畝紅線範圍的劃定以及農戶的徵地面積的確定提供了很好的依據。正是由於規範的檔案管理在徵地款的發放、村居鄰里糾紛當中起到的關鍵作用,近三年來,我們凰橋村一直是零信訪村。

剛才我們講的是零信訪,現在我們來講講幹部零違紀是怎麼做到的。早在2017年,甌海區便創新推出了聯合監督的方式,通過選派鎮街的駐村幹部擔任廉潔特派員,與村監會一起組成聯合監督辦公室,為村監會的履職賦能撐腰,使村幹部習慣於在受監督的環境下工作。

此前凰橋村的老人協會違規佔用了10餘年之久的5400平米村集體房産,正是在聯合監督之下凰橋村收回房産,經公開招投標後整體出租,每年為村集體增收70多萬元。今年按照上級的要求,凰橋村還成立了村級監察工作聯絡站,並制定規範化的履職清單和流程圖,進一步形成了“廉潔特派員+村監會+村監察聯絡站”三位一體的監督格局。

今天的分享就到這裡,期待下次有機會跟大家分享更多的清廉村居的甌海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