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15日,國家發改委網站發佈《關於支援新業態新模式健康發展,激活消費市場帶動擴大就業的意見》,13個部門聯合發佈的這一文件,主要對線上教育、線上辦公、線上醫療、智慧政務、産業數字化轉型、無人經濟、自主就業、共用用工、共用經濟以及各項保障措施等方面進行支援,鼓勵培育發展“網際網路+”的新業態新模式。

文件指出,把支援線上線下融合的新業態新模式作為經濟轉型和促進改革創新的重要突破口,打破傳統慣性思維。從問題出發深化改革、加強制度供給,更有效發揮數字化創新對實體經濟提質增效的帶動作用,推動“網際網路+”和大數據、平臺經濟等邁向新階段。以重大項目為抓手創造新的需求,培育新的就業形態,帶動多元投資,形成強大國內市場,更好地滿足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新期待,推動構建現代化經濟體系,實現經濟高品質發展。

北京青年報記者看到,在就業方面,其中提到,要提供多樣化的就業機會。支援微商電商、網路直播等多樣化的自主就業、分時就業。鼓勵發展基於知識傳播、經驗分享的創新平臺。

文件還提到,要大力發展微經濟,鼓勵“副業創新”。著力激發各類主體的創新動力和創造活力,打造兼職就業、副業創業等多種形式蓬勃發展格局。支援線上多樣化社交、短視頻平臺有序發展,鼓勵微創新、微應用、微産品、微電影等萬眾創新。引導“宅經濟”合理髮展,促進線上直播等服務新方式規範健康發展。

線上辦公方面,文件提出,要打造“隨時隨地”的線上辦公環境,在部分行業領域形成對線下模式的常態化補充。支援遠端辦公應用推廣和安全可靠的線上辦公工具研發,滿足日常性多方協同工作、異地協同辦公需求,有效支撐工作效率提升、業務協同模式創新和業務組織方式變革。推動完善電子合同、電子發票、電子印章、電子簽名、電子認證等數字應用的基礎設施,為線上辦公提供有效支撐。

線上教育方面,文件稱,允許購買並適當使用符合條件的社會化、市場化優秀線上課程資源,探索納入部分教育階段的日常教學體系,並在部分學校先行先試。鼓勵加大投入和教師培訓力度,試點開展基於線上智慧環境的課堂教學、深化普及“三個課堂”應用等。

在共用經濟方面,文件鼓勵共用出行、餐飲外賣、團購、線上購藥、共用住宿、文化旅遊等領域産品智慧化升級和商業模式創新,發展生活消費新方式,培育線上高端品牌。

在“無人經濟”方面,文件提到,充分發揮智慧應用的作用,促進生産、流通、服務降本增效。支援建設智慧工廠,實現生産過程透明化、生産現場智慧化、工廠運營管理現代化。發展智慧農業,支援適應不同作物和環境的智慧農機研發應用。支援建設自動駕駛、自動裝卸堆存、無人配送等技術應用基礎設施。

在共用經濟方面,文件鼓勵共用出行、餐飲外賣、團購、線上購藥、共用住宿、文化旅遊等領域産品智慧化升級和商業模式創新,發展生活消費新方式,培育線上高端品牌。依託網際網路、雲計算等技術,盤活空余雲平臺、開發工具、車間廠房等閒置資源,充分發揮市場在資源配置中的決定性作用。鼓勵公有雲資源共用,引導企業將生産流程等向雲上遷移,提高雲資源利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