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從天津市工信局了解到,工業和資訊化部公佈2019年工業網際網路App優秀解決方案名單,全國共遴選出125個優秀解決方案,天津市8個優秀解決方案入選。

工業網際網路App是基於工業網際網路,承載工業知識和經驗,滿足特定需求的工業應用軟體,是工業技術軟體化的重要成果。天津市此次入選的8個工業App涵蓋了智慧製造、軌道交通、電力運維、汽車檢測等多個領域,包括中汽研軟體測評(天津)有限公司的汽車智慧檢測工業App應用解決方案;天津凱發電氣股份有限公司的基於工業網際網路的軌道交通智慧運維管理系統等。

近年來,天津借助世界智慧大會舉辦數屆“中國工業App創新應用大賽”,持續開放製造企業應用場景,遴選培育一批試點示範項目,加快推動工業App應用創新,形成了“應用場景+平臺+工業App”的生態,為新舊動能轉換注入動力。

天津市工信局有關負責人表示,下一步將圍繞打造先進製造業産業集群,加速推動工業網際網路平臺應用生態建設,主要在三個方面發力。

一是挖掘培育一批富有活力的工業App設計開發人才隊伍,篩選扶持一批具備潛力的工業App創新型企業,營造良好的工業App發展環境。

二是優化政策環境,結合實際情況和産業特色,完善政策支撐,培育服務體系,推動示範應用,持續開展宣傳推廣、培訓對接等活動,形成具有區域輻射帶動作用的應用場景。

三是發揮專項資金作用,引導和鼓勵企業申報國家示範試點項目,發揮優秀解決方案的示範引領作用,不斷繁榮工業網際網路應用生態,推動新一代資訊技術與製造業深度融合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