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南開中學、天津市實驗小學正式簽約落戶寶坻區,引起社會關注。

同時,近年寶坻區已實施規劃建設26所學校,提供21510個學位,讓寶坻區的孩子們享受到更為優質均衡的基礎教育。

南開中學、天津市實驗小學何時招生?

新建的26所學校又分佈在哪?

6月15日寶坻區區長毛勁松和區有關部門負責同志做客由市政府辦公廳、市網信辦、天津廣播新聞中心、津雲新媒體共同策劃推出的《公僕走進直播間》特別策劃《迎難而上雙戰雙贏——2020區長訪談》,對百姓關心的教育熱點問題進行了回應。

南開中學

南開中學是市教委直屬重點中學,是南開系列學校(現有一所大學、三所中學)的發源地,也是國家重點中學。

寶坻區與南開中學計劃在中關村科技城區域內配套建設南開中學寶坻京津中關村科技城學校,學校性質為公辦中學,優先面向寶坻中關村科技城招收適齡學生。

南開中學派出管理團隊,南開中學寶坻京津中關村科技城學校的管理理念、校風校訓由天津市南開中學指導實施,學校的文化建設等按照南開中學建議落實,課程設置、教師培訓、活動交流、教育資源共用等均與南開中學同步進行。

屆時,科技城又新添了一塊吸引優質資源的“金字招牌”,産業配套功能將得到進一步完善提升。

天津市實驗小學

寶坻區實驗小學(陳家庵小學)與天津市實驗小學合作共建,按照就近劃片招生原則,通過到校報名的形式,招收學校附近居民區的適齡學生。

2019年暑假,學校開始招生運作,並由天津市實驗小學主任擔任名譽校長,定期到校開展並指導工作。學校于2019年8月建成投入使用,現有6個年級,17個教學班,在校學生601人,與天津市實驗小學攜手合作,將進一步提升教育管理水準與教育教學品質,打造百姓家門口的優質名校。

新建26所學校

寶坻區在九個還遷社區同步規劃建設26所中小學校、幼兒園,年內全部投入使用,將提供學位21510個。

總體進展情況

  • 已竣工投入使用5所:林海路小學、廣陽路幼兒園、寶坻區幼兒園、實驗小學、陳家庵幼兒園;

  • 完成驗收,準備開園1所:望都路幼兒園;

  • 辦理驗收12所:華苑幼兒園、西方寺幼兒園、廣陽路小學、十中、鈺華中學、鈺華幼兒園、雙站路小學、務本道幼兒園、望都路小學、威遠幼兒園、田場小學、田場幼兒園;

  • 內外裝修、附屬施工8所:銀練路小學、銀練路幼兒園、朝霞路小學、朝霞路幼兒園、十一中、北城幼兒園、務本道小學、二幼;

各項工程進展情況

(一)林海路小學

位於城區東北部,和遠領居小區南側,佔地面積31.59畝,建築面積8500平方米,設置36個教學班,提供1440個學位。2017年9月投入使用。有效緩解了海濱小學的壓力,滿足天錦園還遷區及周邊小區居民子女就近入學。

(二)廣陽路幼兒園

位於城區西南部,寶境檀香小區北側,佔地面積8.44畝,建築面積4572平方米,設置15個教學班,提供450個學位,2018年9月投入使用。滿足路家莊、黑豆窩還遷區,寶境檀香、白鷺灣、澤潤豪庭、安田心嶼等小區居民子女就近入園的需求。

(三)寶坻區幼兒園

位於城區西部,建設路小區北側,佔地8.44畝,建築面積4569平方米。設置15個教學班,提供450個學位,2019年初投入使用。滿足大馬莊村還遷區、建設路、寶境棠棣、岳園等小區居民子女就近入園的需求。

(四、五)實驗小學、陳家庵幼兒園

實驗小學(陳家庵小學)位於城區東南部,金和園小區南側,佔地面積31.59畝,建築面積10759平方米。設置36個教學班,提供1440個學位,2019年9月投入使用。解決現陳家庵小學遷建問題,滿足陳家庵村、東大套村、西大套村還遷區,原築、金和園等小區居民子女就近入學的需求。

陳家庵幼兒園佔地8.44畝,建築面積4510平方米。設置15個教學班,提供450個學位,2019年9月投入使用。解決現陳家庵幼兒園遷建問題,滿足陳家庵村、東大套村、西大套村還遷區,金和園等小區居民子女就近入園的需求。

(六、七)鈺華幼兒園、雙站路小學

鈺華幼兒園位於城區南部,璽悅峰北側,佔地6.75畝,建築面積3800平方米。設置12個教學班,提供360個學位。目前正在辦理驗收,預計2020年9月開園。滿足璽悅峰等小區居民子女就近入園的需求。

雙站路小學佔地26.33畝,建築面積9844平方米。設置30個教學班,提供1200個學位。目前正在辦理驗收,預計2020年9月完成。緩解潮陽小學壓力,滿足璽悅峰等小區居民子女就近入學的需求。

(八、九)望都路幼兒園、望都路小學

望都路幼兒園位於城區西北部,氣象局北側,佔地6.75畝,建築面積3800平方米。設置12個教學班,提供360個學位。目前已完成驗收,預計2020年9月開園。滿足田場村、沙窩村等還遷小區居民子女就近入園的需求。

望都路小學佔地31.59畝,建築面積12126平方米。設置36個教學班,提供1440個學位。目前正在辦理驗收,預計2020年底完成。滿足田場村、沙窩村等還遷小區居民子女就近入學的需求。

(十、十一)田場小學、田場幼兒園

田場小學位於城區北部,藍水灣小區南側,佔地26.33畝,建築面積9720平方米。設置30個教學班,提供1200個學位。目前正在辦理驗收,預計2020年9月投入使用。滿足朝霞街道還遷區、藍水灣等小區居民子女就近入學的需求。

田場幼兒園佔地6.75畝,建築面積4174平方米。設置12個教學班,提供360個學位。目前正在辦理驗收,預計2020年9月開園。滿足朝霞街道還遷區、藍水灣等小區居民子女就近入園的需求。

(十二、十三)廣陽路小學、十中

廣陽路小學位於城區西南部,九中北側,佔地31.59畝,建築面積10950平方米。設置36個教學班,提供1440個學位。目前正在辦理驗收,預計2020年9月投入使用。滿足路家莊村、黑豆窩村、西方寺村還遷區,河景還遷區,寶境檀香、白鷺灣、澤潤豪庭、安田心嶼等小區居民子女就近入學的需求,可有效緩解潮陽小學入學壓力。

十中佔地45.12畝,建築面積13708平方米。設置36個教學班,提供1620個學位。目前正在辦理驗收,預計2020年9月投入使用。滿足路家莊村、黑豆窩村、西方寺村還遷區,河景還遷區,寶境檀香、白鷺灣、澤潤豪庭、安田心嶼等小區居民子女就近入學的需求,可有效緩解六中入學壓力。

(十四)北城幼兒園

位於老城區北側,北城路小學東,佔地6.63畝,建築面積3838平方米。設置9個教學班,提供270個學位。目前進行裝修及附屬施工,預計2020年底完成。滿足老城區、酒廠樓等小區居民子女就近入園的需求。

(十五)西方寺幼兒園

位於原西方寺宿舍區,中保樓南側,佔地5.63畝,建築面積3163平方米,設置10個教學班,提供300個學位。目前正在辦理驗收,預計2020年9月開園。滿足中保樓等周邊小區居民子女就近入園的需求。

(十六)二幼

位於海濱街道原駐防營村村址,吳蘇路小學南側,佔地8.48畝,建築面積4820平方米。設置12個教學班,提供360個學位。目前進行裝修及附屬施工,預計2020年底完成。建成後撤並現二幼,滿足周邊小區居民子女就近入園的需求。

(十七、十八)務本道幼兒園、務本道小學

務本道幼兒園位於鈺華街道原郭家莊村村址,鈺華派出所南側,佔地6.75畝,建築面積3729平方米,設置12個教學班,提供360個學位。目前正在辦理驗收,預計2020年9月開園。建成後撤並龔莊幼兒園,滿足苑家樓村、前槐樹莊村等還遷小區及周邊住宅小區居民子女就近入園的需求。

務本道小學佔地21.87畝,建築面積9270平方米。設置24個教學班,提供960個學位。目前進行裝修及附屬施工,預計2020年底完成。建成後撤並現龔莊小學,滿足苑家樓村、前槐樹莊村等還遷小區及周邊住宅小區居民子女就近入學的需求。

(十九、二十)銀練路小學、銀練路幼兒園

銀練路小學位於城區南部,北三河管理處南側,佔地31.59畝,建築面積10600平方米,設置36個教學班,提供1440個學位。目前進行裝修及附屬施工,預計2020年底完成。滿足溫莎郡等周邊小區居民子女就近入學的需求。

銀練路幼兒園佔地10.5畝,建築面積5412平方米。設置15個教學班,提供450個學位。目前進行裝修及附屬施工,預計2020年底完成。滿足溫莎郡等周邊小區居民子女就近入園的需求。

(二十一)鈺華中學

位於城區東南部,鈺華街道原松樹莊村址,佔地40.5畝,建築面積13500平方米。設置30個教學班,提供1350個學位。目前正在辦理驗收,預計2020年底完成。解決城區東南部無中學的問題,緩解六中入學壓力,滿足璽悅峰等周邊小區居民子女就近入學的需求。

(二十二、二十三)朝霞路小學、朝霞路幼兒園

朝霞路小學位於城區西部,金梧桐小區北側,佔地31.59畝,建築面積10236平方米,設置36個教學班(增加節地評價環節),提供1440個學位。目前進行裝修及附屬施工,預計2020年底完成。滿足西方寺宿舍、西南樓宿舍等還遷小區,金梧桐等周邊小區居民子女就近入學的需求。

朝霞路幼兒園佔地8.48畝,建築面積5294平方米,此地塊為農用地,設置12個教學班,提供360個學位。目前進行裝修及附屬施工,預計2020年底完成。滿足西方寺宿舍、西南樓宿舍等還遷小區,金梧桐等周邊小區居民子女就近入園的需求。

(二十四)威遠幼兒園

位於城區北部,狀元城還遷小區南側,佔地5.63畝,建築面積3112平方米。設置10個教學班,提供300個學位。目前正在辦理驗收,預計2020年9月完成。滿足狀元城等周邊還遷小區居民子女就近入園的需求。

(二十五)華苑幼兒園

位於寶平街道原西南樓宿舍區,華苑小學西側,佔地8.48畝,建築面積4820平方米。設置12個教學班,提供360個學位。目前正在辦理驗收,預計2020年9月開園。解決華苑幼兒園租賃問題,滿足華苑西區等周邊小區居民子女就近入園的需求。

(二十六)十一中

位於城區東北部,一中東側,佔地40.5畝,建築面積14000平方米。設置30個教學班,提供1350個學位。目前進行裝修及附屬施工,預計2020年底完成。解決城區東北部無中學的問題,緩解二中入學壓力,滿足天錦園還遷小區及中天、寶境棲園等周邊小區居民子女就近入學的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