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基建首次寫入政府工作報告。作為先進的智慧科技和賦能智慧經濟的基礎設施,新基建一頭連著巨大的投資需求,一頭牽著不斷升級的消費市場,對穩增長和促轉型起著重要的作用。可以預期,新基建必將激發經濟發展新動能。

從短期來看,新基建能快速擴大有效投資,為相關行業帶來就業崗位的增長與補充,進而促進消費,彌補傳統基建與消費人群需求錯位的現象;從中長期來看,AI、5G、雲計算等一套組合拳有助於實現精準感知、線上處理和智慧決策,突破産業發展的瓶頸,從而釋放效率紅利,實現企業的提質增效,創新商業模式。

從具體細分産業看,我國未來將全面推進“網際網路+”,打造數字經濟新優勢。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明確提出,電商網購、線上服務等新業態在抗疫中發揮了重要作用,要繼續出臺支援政策,全面推進“網際網路+”,打造數字經濟新優勢。預計到2023年,中國經濟一半以上將實現數字化,大量新型企業將應運而生,網際網路科技産業將有更大的作為。

從2019年加快推進“網際網路+”,到2020年全面推進“網際網路+”,“網際網路+”的作用被更加強調。數字經濟是由網際網路産業高速發展帶來的新經濟模式。世界經濟論壇給出過一個研究數據:數字化程度每提高10%,每人平均GDP增長0.5%至0.62%。自2017年數字經濟首次出現在政府工作報告中,其作用日益凸顯。尤其是今年以來,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在大多數行業受到衝擊的前提下,電商網購、線上服務等網際網路新業態在抗疫及復工復産中發揮著重要作用。

此外,今年政府工作報告中還明確指出,促進人才流動,培育技術和數據市場,激活各類要素潛能。關於數據市場,早在今年4月9日公佈的《中共中央國務院關於構建更加完善的要素市場化配置體制機制的意見》,已經把數據明確為一種新型生産要素,提出加快培育數據要素市場。然而,目前由於數據所具有的外部性、非結構性、非標準化等特徵使得數據的權屬界定、價格形成、交易流通、開發利用等各個環節均存在諸多待解決的問題和挑戰。

展望未來,數據要素的市場化需要政府引領,推進政府數據的開放共用,充分釋放數據要素的轉型帶動作用。此外,還需要將數據利用到實際中去,充分體現數據的真正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