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過連續幾天的考察和向扶貧攻堅工作成績顯著的兄弟單位請教,王萌利心中慢慢有了思路:哀莫大於心死。由於長期受歧視,尹莊村的父老鄉親灰心了,心死了,也窮習慣了,因此村裏的産業經濟幾乎為零。

王萌利的手機貼,時刻提醒自己是“全村的希望”

經過仔細調研和深思熟慮,王萌利為了能讓村民燃起希望,看到希望,決定在前幾批工作隊幫扶基礎上,經濟幫扶和精神文明建設雙管齊下,縱深推進脫貧攻堅戰。他們根據尹莊村的實際情況,開會討論統一思想並制定了工作計劃後,吹啟了扶貧工作的號角。

首先,王萌利和工作隊的同事們引導加強尹莊村黨支部的建設工作,他們定期召開黨員民主生活會,開展集中學習和主題討論,端正工作作風,查擺整改問題,建立完善黨務、政務、村務公開等各項規章制度。繼而,他們幫助建立了黨小組,由黨員選出黨小組長,加強日常教育管理監督,充分發揮黨員參與全村發展建設的主觀能動性。再而不斷輸送新鮮血液,根據群眾和村幹部推薦,從全村選出多名優秀青年充實到村兩委工作中,充分調動幹部工作積極性,積蓄後備幹部力量,努力壯大黨員隊伍,擴大黨組織的影響力。同時還建立了村黨員活動室,製作了黨建知識標牌,增設黨員教育視頻系統,實現視頻系統與市縣鎮聯網,為全村黨員活動提供場所,廣泛普及法制、道德、衛生、安全和黨建知識。為了加強村幹部隊伍管理,他們採取鎮領導及包村幹部、全村群眾黨員代表、村幹部相互測評等多層次測評機制,對村幹部工作成效定期測評,連續三次測評結果為差的直接淘汰。通過這種方式,及時更換了村監委主任,大幅提升了村幹部整體工作效率。

為了提振村民精神面貌,他們在村文化廣場增設宣傳欄,作為公示重要決議和開展宣傳教育陣地。還幫助村民組建了自己的“舞蹈隊”“鑼鼓隊”“秧歌隊”,用以豐富村民們的精神文化生活。

雖然俗話説“清官難斷家務事”,但對於村裏有些有明顯違背公德良俗,有不孝順老人行為的貧困戶,王萌利他們便配合村委班子成員輪番去十分嚴肅地批評談心,講道理擺事實,講法律論規矩,直到他們幡然悔悟。“兒住瓦房孫住樓房,老頭老婆住地頭”這種現象逐漸在尹莊村消失,村外的窩棚也一個個被拆掉了……

一番鍥而不捨的努力後,尹莊村的村兩委幹部和村民們的臉上大多褪去了陰霾,重新對未來的生活燃起了失落已久的希望……


尹莊村內坑塘改造前(2018年11月)後(2019年4月)對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