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這場新冠肺炎疫情“大考”中,一些中小企業借助數字化、網路化賦能,實現復工復産,化危為機。近日,工業和資訊化部發佈《中小企業數字化賦能專項行動方案》。專家表示,此次疫情促使更多中小企業加快數字化轉型步伐,成長為“專精特新”(專業化、精細化、特色化、新穎化)的“小巨人”企業。

轉型“迫在眉睫”

“大家一定不要購買未經檢疫的生豬。剛買回來的生豬要單獨隔離飼養……”連日來,在河北省石家莊市新華區飛龍飼料有限公司,養殖技術人員每週定時向養殖戶直播《生豬防病》課程。

“線下不見面,線上面對面,這種新型行銷做到了防疫和服務兩不誤。”石家莊飛龍飼料有限公司董事長安電進介紹説,這種線上直播和客戶互動活動,很好滿足了省內外客戶需求。目前,企業已恢復産能100%,員工到崗率98%。

防疫期間,像石家莊飛龍飼料有限公司這樣借助網際網路主動轉型、逆境突圍的中小企業很多,一些企業還通過數字化、智慧化轉型,實現生産創新、行銷創新和管理創新,化危為機。

在杭州諾邦無紡股份有限公司車間生産線上,幾名工作人員操作自動化設備快速運轉。透過大螢幕,公司6條智慧化生産線上的各項數據一目了然。據該公司行政總監朱慧泉介紹,這是公司近來抓緊推進智慧製造數字指揮中心建設的成果之一。

受疫情影響,很多企業復工初期面臨員工“返崗率”困擾。何不因此加快實現企業數字化轉型呢?該公司痛下決心,完成了生産線的智慧化升級。如今,恢復的一條生産線只需5個員工操作。公司在2月10日復工後就迅速恢復産能,前期積壓的訂單很快完成,新訂單紛至遝來。

“疫情影響下,中小企業儘快實現數字化改造的緊迫性顯現了出來。”中南財經政法大學數字經濟研究院執行院長盤和林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此次疫情導致停工停産及市場萎縮,中小企業受到的影響更大。數字化改造是一條突圍新路,有助於中小企業提高經營水準,構建新的競爭優勢,也是中小企業塑造長遠競爭力的關鍵。

走向“專精特新”

中小企業是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的生力軍。防疫期間,中小企業如何穩得住?工信部中小企業局副局長秦志輝説,具有“專精特新”(專業化、精細化、特色化、新穎化)特點的中小企業在防疫期間表現出了更強的抗風險能力,這充分説明引導中小企業走“專精特新”發展道路是增強核心競爭力、實現高品質發展的重要舉措。

中小企業要走向“專精特新”,擁抱網際網路、實現數字化轉型是關鍵一招。不過,由於長期存在的問題和疫情帶來的影響,中小企業想要實現轉型升級,面臨的困難不少。

據盤和林分析,一方面,企業數字化轉型需要雄厚的人力、物力、財力以及技術實力作為支撐,這是很多中小企業難以承擔的;另一方面,一些中小企業存在經營管理方式落後、經營模式單一、經營成本較高、資金週轉困難等問題,對轉型發展的路徑認識不清晰,缺乏整合應用能力,試錯成本較高。

成為“小巨人”企業

只有實現數字化轉型、走好“專精特新”的發展道路,中小企業才有可能成長為具備抗風險能力的“小巨人”企業,實現長遠發展。

一系列針對性舉措正頻頻落地。2月9日,工信部發佈《關於應對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幫助中小企業復工復産共渡難關有關工作的通知》,提出進一步加強對中小企業的創新支援,支援企業數字化轉型。3月19日,工信部印發《中小企業數字化賦能專項行動方案》,推動以數字化、網路化、智慧化賦能,助推中小企業復工復産。

據悉,許多網際網路企業也面向中小企業推出了多種服務。阿里巴巴公司宣佈,時隔11年再次啟動扶助中小企業的特別行動“春雷計劃”,發揮阿里巴巴數字化能力,啟動外貿升級線上突圍、助力外貿開拓內銷、打造數字化産業帶、智慧網路助農興農、金融支援“再扶一把”等措施,幫助中小企業不僅度過眼前的“危”,更要找到面向未來的“機”。“我們將充分利用阿里巴巴20年來沉澱的商業力量和技術力量,通過一系列硬核舉措,創造新供給、激發新需求、促進新貿易,同時全力推動面向數字經濟時代的新型基礎設施建設,用一切必要行動幫助中小企業共渡難關。”阿里巴巴集團董事會主席兼首席執行官張勇説。

與此同時,飛書聯合抖音等平臺也啟動了“中小企業成長引擎計劃”;百度公司發佈了“免費開放人工智慧技術,幫助傳統企業線上化轉型、全方位行銷賦能”……

“需要將網際網路公司的‘供’和中小企業的‘需’協調好。”盤和林認為,網際網路公司應在幫助降低中小企業轉型成本和提高轉型能力方面下功夫,中小企業則不能因為擔心可能面臨轉型成本等問題躲避數字化轉型,而是應該緊緊抓住這個機遇,化危為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