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8日,由山東大學校屬企業山大地緯牽頭編制的《基於區塊鏈技術的疫情防控資訊服務平臺建設指南》省級地方標準正式獲批發佈,這是全國首個“區塊鏈+疫情防控”標準,也是山東省首個區塊鏈地方標準。該標準的發佈實施,將為政府部門在應對疫情等社會突發事件時,快速構建高效可信的資訊通道、及時掌握真實數據、實現精準施策提供“方法論”,為學校服務山東戰略再次寫下精彩一筆。

該標準基於山大地緯建設濟南市疫情防控平臺的成功實踐,提出了基於區塊鏈技術的疫情防控資訊服務平臺建設方法。標準以區塊鏈技術為支撐,圍繞資訊直報、資訊安全和責任追溯三大體系,明確了平臺建設的基本原則、平臺用戶、建設要求,規範細化了平臺架構、功能要求、性能要求、管理要求等內容。標準的發佈實施,一方面可有效規範山東省疫情防控平臺建設模式,提高此類平臺的影響力、認可度和公信力,確保在疫情防控過程中提供關鍵可靠的資訊化支撐;另一方面也為區塊鏈技術在各類社會突發事件的應急處理中發揮作用樹立了樣板。

新冠肺炎疫情爆發後,山大地緯用最快速度自主研發了區塊鏈疫情防控平臺,助力濟南市政府建立起疫情防控資訊高速通道,保證防控指揮部隨時隨地掌握全面、真實的疫情數據,並利用區塊鏈不可篡改、可追溯等特性,對上報資訊上鏈管理,進一步強化了資訊報送的責任,資訊採集、報送效率大幅提升,成為建設精準、高效、智慧疫情防控體系的強力工具。這一平臺在濟南市疫情防控中發揮了重要作用,也因此入選山東省市場監管局2020年第一批山東省地方標準制定計劃。

疫情期間,區塊鏈成為助力疫情防控的硬核科技。除了濟南市疫情防控平臺外,山大地緯還基於區塊鏈技術建設了山東省醫保處方流轉平臺,助力濟南市第一人民醫院實現慢病全流程線上看病就診和線上醫保支付,成為全國首家醫保電子憑證全流程診療醫院,並在全省推廣,有效減少了因就醫排隊造成的人員聚集和交叉感染風險。

隨著區塊鏈應用場景的增加,山大地緯將繼續開放産業生態,為更多開發者提供核心技術、開發平臺及標準規範支撐,攜手探索更多的新模式、新業態,面向更多領域共同推動“區塊鏈+”標準的制定,在新一代資訊技術領域持續提升“山大系”品牌影響力。(作者:李良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