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13日下午,以“鄉村振興中的青年參與和發展”為主題的2020年“共青團與全國人大代表、全國政協委員面對面”集中活動在山東臨沂舉辦。全國政協委員、團中央書記處書記、全國青聯副主席傅振邦出席活動並講話。共青團山東省委書記劉天東致辭。活動由團中央維護青少年權益部部長王鋒主持。

傅振邦在講話中表示,共青團與人大代表、政協委員面對面,是共青團在各級人大和政協支援下開展的一項擴大青年政治參與,推進社會主義協商民主的一項品牌性活動。他講到,這次“面對面”活動讓自己深刻感受到了山東在打造鄉村振興齊魯樣板過程中的特別風采,感受到了青年在黨領導下參與鄉村振興建設中所發揮的作用,感受到了新時代沂蒙精神正在發揚光大,感受到了山東省各級團組織引領廣大青年投身鄉村振興建設的顯著成績。他希望參會的各位代表、委員能夠同共青團一起,通過建議提案、大會發言等方式把今天的交流成果帶上“兩會”,為青年助力鄉村振興發出集中的呼籲,共同為青年促進農村産業振興創造更好的條件,為青年留在農村發展提供更佳的服務,為青年參與鄉村治理拓展更寬的渠道,為青年豐富鄉村文化生活給予更有力的支援。

劉天東在致辭中,向大家簡要介紹了山東共青團“面對面”活動和引領青年人才投身鄉村振興建設的相關情況。他講到,山東共青團不斷完善人大代表、政協委員常態化、普遍性聯繫機制,努力推動“面對面”活動常態化開展。他指出,山東共青團近年來圍繞“鄉村振興中的青年參與和發展”這個主題,不斷聚焦主責主業,通過深入實施“村村都有好青年”選培計劃,組織開展“青創先鋒”崗位建功行動,持續深化青春扶貧行動,大力助推鄉風文明建設,引領青年在鄉村振興中真正發揮了生力軍和突擊隊作用。

臨沂市政協副主席任興業介紹了臨沂市鄉村振興工作情況。參與鄉村振興的青年代表結合自身實際,從不同角度暢談了青年投身鄉村振興建設的現狀、遇到的問題,提出了許多實事求是的建議。與會的全國、省人大代表和政協委員對青年代表提出的問題和建議,表達了關切、交流了看法。省政協辦公廳副主任朱興剛圍繞為青年搭建更多更廣的建言獻策平臺作了講話。

座談會前,全體參會人員走進沂蒙革命老區沂南縣,一起考察了山東省首個國家級田園綜合體­——朱家林田園綜合體,與基層團幹部、青年“新農人”、農村青年致富帶頭人、返鄉創業青年等進行了現場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