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9日從雲南天文臺獲悉,該臺研究人員依託我國最大的通用光學望遠鏡——麗江天文觀測站2.4米望遠鏡,通過觀測耀變體準同時性光譜變化及測光光變,開展了耀變體光變與顏色變化的相關性研究。光譜和測光觀測都發現了變亮變藍現象,並且顏色與亮度、顏色變化率與亮度變化率之間強相關,顏色變化比亮度變化超前。美國天文學會會刊《天體物理學雜誌》線上發表了這一最新研究成果。

耀變體是一類特殊的活動星系核,其相對論噴流與視線夾角比較小。變亮變藍是耀變體中一種特殊的光變現象,在顏色星等圖上表現為一種相關性,被視為噴流激波模型的觀測證據,但此前的諸多研究觀測,並未發現耀變體有這種相關性或者只發現弱的相關性。

在2018年11月至2019年3月期間,雲南天文臺博士研究生封海成、劉洪濤研究員、白金明研究員等人利用麗江2.4米望遠鏡,成功地對TeV伽馬射線耀變體S5 0716+714進行了45次分光觀測和44次多波段測光觀測。

他們研究發現這一耀變體的準同時性光譜和測光光變都有變亮變藍趨勢。在亮度變化率—顏色變化率圖上,變亮變藍的趨勢更為明顯。他們還進一步發現,光譜指數變化超前于流量密度變化,色指數變化超前于星等變化。變亮變藍的出現可能依賴於觀測頻率範圍相對於同步輻射峰值頻率的位置,例如觀測頻率範圍在同步峰值頻率的左側。

另外經過細緻的數據分析,包括數據預處理、光譜和測光流量定標,以及光譜擬合,他們還測得了相應物理量的時間序列,結果發現光譜指數變化率、光譜流量密度變化率、流量密度相對變化率、色指數變化率及星等變化率這些量之間存在強相關性。這些新發現,可讓人們更好地理解耀變體中的輻射機制及光變機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