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不見摸不著的重離子能治癌?長期從事重離子加速器研究的中國工程院院士夏佳文説:“能!只要速度夠快!將1億個肉眼無法看見的重離子,加速到光速的70%,打入病人體內,在到達病灶後,射線會瞬間釋放大量能量,殺死深達30釐米的癌細胞,但又不會損傷正常細胞。”

12月18日,在2019中國海外人才交流大會暨第21屆中國留學人員廣州科技交流會(以下簡稱海交會)上,夏佳文和澳門大學教授王山鳴、法國音樂家彭小波、中國科學院南海海洋所研究員唐丹玲、中國科學院深圳先進院研究員杜學敏等專家齊聚SELF+Guangzhou講壇,分享大科學裝置、生物醫藥、海洋生態、倣生材料、音樂藝術等領域的新發現、新發明和新觀點。該講壇由廣州中國科學院電腦網路資訊中心、中國科學院廣州分院主辦。

“什麼是重離子?就是指它的品質而言。”夏佳文先進行科普,“將重離子加速到很高的能量,再去打原子核,做相關的科學研究,這樣一個複雜的電子裝置可以簡單理解為一個離子大炮。”

 重離子加速器屬於大科學裝置。“在一些發達國家有,如美國、歐洲、日本、德國。我國在蘭州也有這麼一台大科學裝置。”據他介紹,從能量上來看,蘭州重離子加速器亞洲排名第一。

這個大科學裝置用來幹什麼呢?“一五”期間,蘭州重離子加速器最大的貢獻是為我國兩彈爆炸做基礎數據研究,後來用於核物理、基礎研究。“十二五”期間,國家在廣東佈局了強流重離子加速器、加速器驅動嬗變裝置兩個大科學工程。“前者的主要科學目標是解決原子核物理前沿科學問題,如進一步研究原子核內部的結構、元素起源、宇宙能量起源;後者的目的是發展更安全、高效、清潔的核能技術,解決人類核燃料利用率低、核廢料安全處置等重大問題。”夏佳文説。

加速器驅動嬗變裝置是將核廢料放到爐子裏,建造一個強流的加速器,産生很多中子,使核廢料繼續燃燒。燃燒之後,其衰變期將由原來的千年、萬年迅速變短,徹底解決核廢料的毒性問題,讓核能真正變成人類綠色能源。他指出,大科學裝置是國家戰略科技力量儲備,是新原理、新技術、新方法、新工藝的創新搖籃,在整個大科學工程建造過程中,派生出的核技術廣泛應用於國防、工農業、人民生活健康等。

“重離子治療腫瘤的優勢在於,穿透力強,末端殺傷;散射很小,精準治療;雙鏈斷裂,復發風險低,它無創傷、沒有痛苦,更不需要吃藥、打針,也不需要住院。”夏佳文説。2006年開始,經批准,重離子用到臨床試驗中。經過長達8年的治療跟蹤,他們發現用重離子治療腫瘤的局部控制率、生存率高出普通放療30%—40%。

在此基礎上,2015年建成武威重離子治療裝置,這是國産第一台,擁有全部自主智慧財産權。目前我國建成和在建的重離子治療加速器有5台,每台每年可治療500—1200個病人。相比我國每年新增400萬癌症病人,夏佳文認為“再建200台也不夠用”。

 值得高興的是,該治療設備已獲得國家藥監總局許可,即將正式投入醫院用於臨床治療。此外,重離子加速器也可應用在農作物的誘變育種、航太設備檢測等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