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以來,甘肅省白銀市白銀區人民路街道按照“預防為主、懲治結合”的原則,堅持問題導向,積極探索基層社會治理方式,創新實施“12345”(即“一宣、二抓、三修復、四結合、五到位”)社區戒毒社區康復工作模式,以服務促管理,以管理助康復,努力構建戒毒人員回歸社會的“緩衝帶”。

“一宣”:強化宣傳教育,構築拒害防線。以“面向全民、突出重點、常抓不懈、注重實效”為目標,以防範合成毒品危害為重點,以陣地宣傳、入戶宣傳、集中宣傳和媒體宣傳四種宣傳方式為抓手,全面宣傳毒品的常識和危害以及預防措施,積極營造全民抵制毒品、參與禁毒的社會氛圍,最大限度地減少毒品的危害。

“二抓:抓工作格局建設,抓工作制度建設。根據社會面吸毒人員的行為特徵、處置狀態、危害程度、現實表現、家庭及社會關係等情況,由派出所民警、社區網格員、衛生醫務人員按照高、中、低風險綜合評定出不同的風險類別,分別建立“紅、橙、綠”三色“一人一檔”管理檔案,實行分類管控。充分利用綜治網格平臺的作用,以一級網格為中心,二級網格為平臺,加強三級網格工作力量,形成以社區書記、主任,社區民警,三委班子,網格員為重點的跟蹤幫教工作機制,嚴格落實月談話、月探訪制度,加強對吸毒人員的管理。

“三修復”:心理修復、家庭修復、社會關係修復。始終堅持“教育、挽救、感化”的方針,對吸毒人員開展心理修復、家庭修復、社會關係修復,幫助他們早日擺脫毒癮重新開始新的生活。通過聘請專業心理諮詢師進行不定期家訪,為吸毒人員進行思想困惑疏通,幫助他們從心理上擺脫對毒品的依賴;積極協調幫扶資金,為他們申請臨時救助、低保、廉租房、廉租房補貼、救助物資等,解決其後顧之憂;加大阿片類吸毒人員就業安置力度,積極動員戒毒康復人員參加各類技術培訓班和招聘會,鼓勵和支援就業創業,增加收入來源,幫助他們早日融入社會,實現自我價值。

“四結合:街道、社區、派出所、醫療衛生中心結合,進行點對點、面對面、心貼心的分類管控幫教。街道與社區結合,經常對轄區吸毒人員全面定期走訪,面對面做好説服勸誡教育。街道、社區與派出所無縫結合,對重點吸毒人員進行點對點管控幫教;對出獄出所人員實行必送必接,嚴防後續銜接工作不緊湊出現脫管失控的現象。街道、社區與醫療機構重點結合,根據轄區吸毒人員個體情況,進行心貼心的服務,為其檢查身體,開展特殊治療,幫助勸導正常生活。

“五到位”:見面、談話、採資訊、簽協議、做保證到位。針對新接收的社區戒毒康復人員,街道注重社會和親屬的力量,堅持以家庭為依託,以社區為平臺,以自我教育為基礎,做好見一次面、談一次話、錄一次資訊、簽一份協議、做一份保證的“五個一”日常工作,確保人員管理到位。

隨著吸毒人員網格化服務管理的深入推進,社會力量的共同參與,街道將進一步借力社區戒毒(康復)中心的示範引領作用,不斷完善毒品社區治理新模式,使每一位吸毒人員感到來自網格化服務管理的溫暖,努力實現“幫扶一個對象,挽救一個家庭,和諧一個社區,平安整個社會”目標。(甘肅省白銀市白銀區人民路街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