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物嵌塞,也就是塞牙縫,在生活中很常見,而且給生活帶來諸多不便。如何更好地清理牙縫殘渣?廣東省婦幼保健院口腔科主任黃群主任醫師來支招。

食物塞牙縫煩惱多

黃群介紹,食物嵌塞是指食物碎塊或纖維因咬合壓力嵌入相鄰牙齒的牙間隙而難以自行溢出。通常牙縫內的食物殘渣會被口腔內的細菌分解為硫化物,硫化物可以引發口臭,嵌塞的腐敗食物殘渣容易導致局部牙周組織炎症和破壞,引起牙齦退縮、齲齒病,留在牙縫內的菌斑還會逐漸變成堅硬的牙石,容易引發牙齦炎等,嚴重的還可能造成感覺疼痛和出血,如果牙齦炎沒有得到及時控制,就可能進一步發展成為牙周炎,那時,細菌將乘虛侵襲牙槽骨和其他牙周支援組織,最終導致牙槽骨喪失,牙齒鬆動、脫落,而這些又加重了食物嵌塞發生的惡性迴圈。

一般來説,引起食物嵌塞的原因主要是相鄰牙鄰面之間接觸不正常,如牙錯位、缺牙未及時修復導致鄰牙向失牙間隙傾斜、過於鬆動的牙周炎患牙、牙齦萎縮等,還有一種情況是牙合面過度磨損,特別是當牙齒出現齲洞時,更容易使嵌塞的食物接觸到牙髓神經,這將使人非常痛苦。

牙間清潔知多D

黃群介紹,漱口是最簡單的口腔清潔方式,吃完東西後馬上漱口,可以去除滯留在口腔內的食物殘屑,減少口腔微生物的數量。

刷牙是大多數人普遍採用的日常口腔保健方式,通過刷牙可以清潔牙齒的外側面、內側面和咬合面,但是由於牙刷無法有效地進入到相鄰兩牙之間的間隙,對於牙齒鄰接面及部分牙齦緣下特殊位置的菌斑,僅靠刷牙也很難去除掉,刷牙後仍可有食物殘渣等殘留在牙齒鄰面部位,導致齲壞。

牙籤是最多人使用的牙間清潔器。用牙籤省事又經濟,但弊端也多:由於牙籤質地較堅硬,用多了可能會磨損牙縫的牙面軸,這將加速這部分牙質的腐蝕速度,而且還可能導致牙縫加寬,使食物殘渣更易嵌塞,産生惡性迴圈。另外,牙籤也只適用於那些牙間隙較大的人,但對於牙周間隙很小的齒縫嵌塞來説,剔除就變得很困難了。而且因為角度問題,像牙後的位置,用牙籤也很難剔除,此時牙線便派上用場了。

“牙線在擔當口腔護衛工作中要比牙籤高效多了。”黃群説,牙線能彌補刷牙和用牙籤剔牙的不足,它在國外已經很常用了,但許多國人對它還不熟悉。使用牙線時,需取約30釐米長的牙線,纏繞在左右手中指上,用食指與另一隻手的拇指繃緊牙線,切入牙間隙,將牙線緩緩地從牙根向牙冠方向移動數次,即可清除附在牙面上的牙垢和菌斑。

需要注意的是,清潔時要注意動作輕柔,以免損傷牙周組織,每清理完一個部位的牙齒後,漱去被刮下的菌斑,再移動一段清潔的牙線,清潔下一個牙齒間隙。使用牙線最好每天一次,晚飯後使用尤為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