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晨6時,北京大興國際機場候機樓就已熱鬧起來,眾多新入駐機場的中外航司飛機先後開始起降。

昨起至2020年3月28日,中國民航執行2019/20年冬春航季航班計劃。記者從民航局獲悉,今年冬春航季,共有近200家國內外航空公司計劃每週安排客貨航班96239班,同比2018/19年冬春航季增長6.9%。

15家航司進新機場運營

根據計劃,在國內航線方面,中聯航、國航、東航、南航、首都航空、河北航空、吉祥航空7家航空公司安排了104條國內航線在大興國際機場運營,通航102個內地城市、103個通航點,每週1794班;通航香港每週14班。

在國際航線方面,國航、東航、首都航空3家國內航空公司將葡萄牙、日本、泰國、越南、馬爾地夫5個國家的5條國際航線從首都機場平移至大興機場運營,每週48班。英國航空、芬蘭航空、波蘭航空、尼泊爾喜馬拉雅航空、汶萊皇家航空、馬來西亞航空、俄羅斯艾菲航空、摩洛哥皇家航空8家公司新開英國、芬蘭、波蘭、尼泊爾、汶萊、馬來西亞、俄羅斯、摩洛哥8個國家至大興機場的9條國際航線,每週94班。

南航推出低於4折特價票

7時29分,東航一架A321飛機從北京大興國際機場騰空而起,目的地為日本福岡,該MU535航班也是北京大興國際機場起飛的首個國際航班。

換季後,東航攜旗下中國聯合航空將每天執行航班153班,佔到整個大興機場總航班量的50%以上,是本航季在大興機場投入運力最多的航空公司。到2020年3月,將逐步開通大興至巴黎、莫斯科等國際航線;到2021年3月,東航在京的八成航線將在大興機場運營。

換季後,中聯航在大興機場的通航站點73個、航線69條,截至10月25日,中國聯合航空在大興機場換季後的機票銷售超18.5萬張。

記者注意到,很多航空公司還推出了特惠機票。比如在航班中遠期銷售中,南航投放出低於4折的特價機票。英國航空公司也將在11月20日前銷售北京至倫敦希思羅機場的一系列特價機票,即日起至明年5月31日,經濟艙往返票價為870元人民幣起,明年1月27日至3月11日期間的往返票價將進一步下調至480元人民幣,公務艙的往返票價將下調至14170元人民幣。

京廣線京深線率先轉場

為了滿足公務商務旅客出行需求,南航率先將精品航線京廣、京深線轉場至大興機場,在高峰時段安排每日往返各1班。據介紹,受益於華北地區空域調整方案的正式啟用,加之大興機場“三縱一橫”先進科學的跑道佈局,南航京廣、京深航線乘機時間將累計節約20至25分鐘。

記者還了解到,廣州、揭陽、大慶、銀川等地往返大興的南航機票銷售明顯快於以往同期往返首都機場機票銷售。換季首日CZ3116(大興-廣州)、CZ6572(大興-揭陽)航班經濟艙在一週前即銷售一空,換季當日CZ3993(銅仁-大興)幾近售罄。

同時,各旅行社將往返大興機場作為行程亮點進行重點宣傳推介,吸引了不少遊客報名參團。以揭陽-大興航班為例,航班上除了揭陽、汕頭、潮州等潮汕地區的遊客,還有不少來自較遠的梅州地區遊客。目前該航線銷售火爆,往返團體旅客量較去年同期增加20%以上。為此,南航在揭陽往返北京大興航線上編排每日兩個航班,上午、下午各1班,滿足旅客的出行需求。

現場特寫

旅客點讚“無感通關”

6時,北京大興國際機場海關的托運作李申報櫃檯前,海關關員已在受理旅客關於行李物品出境的諮詢和申報。

“這批旅客乘坐CA757航班前往曼谷,是從大興國際機場通關的首批旅客。他們7時50分起飛,我們從4時50分起開始辦理通關業務。”昨天,大興機場迎來首批出境旅客,機場海關關員張博介紹,“為了使廣大旅客出境通關更加順暢便利,我們與機場安檢部門合作,把兩道‘關卡’合二為一,‘兩關變一關’,實現旅客‘只提交一次行李、只接受一次檢查’。”

記者在現場看到,海關衛生檢疫查驗臺和手提行李申報臺前,海關關員正在有序工作,沒有再對手提行李進行查驗。旅客通過安檢後,可直接走向邊防檢查站。“海關對原有的托運作李五級安檢、手提行李一機雙屏等系統進行了設備整合和系統升級,在實現了監管‘隱形化’的基礎上,保證海關對出境旅客行李物品監管的職權不變,效能提升。”

沒有絲毫耽擱,首批從北京大興國際機場出境的旅客順利完成了通關手續。7時50分,CA757航班飛往泰國曼谷。

9時13分,來自英國的BA039航班平穩降落。北京大興國際機場迎來第一架落地的國際航班,幾分鐘後旅客陸續入境通關,無需刻意停留即可通過海關衛生檢疫通道。

“我們配備了國際領先的海關衛生檢疫智慧查驗臺,可在幾秒鐘內獲取入境旅客的體溫、通關情況等資訊,即刻完成海關進境衛生檢疫。如果遇到發熱旅客,可第一時間對其進行攔截,確保把疫情疫病隔絕在國門之外。”負責此項工作的大興國際機場海關關員王俊僑説。

“整個通關過程非常平穩順暢,也很簡單。我幾乎沒有感覺到衛生檢疫的過程,就直接通過了。”來自英國的Clive Mumby是第一次來中國,十分興奮。

“非常智慧化”是自英國度假歸來的唐女士的直觀感受,“切身感受到如此高效的通關過程,我迫不及待地想要跟家人分享體驗過程。”

通過海關衛生檢疫智慧查驗臺並辦理邊檢手續後,記者隨同旅客來到了海關行李監管現場。從提取行李,到走出海關作業區域,旅客只需100秒左右。

“通過‘先期機檢’,我們的海關監管實現了有效前置。入境托運作李在旅客提取之前,都已接受海關監管。絕大部分守法旅客可在拿到行李后享受‘免過機’,無需再搬運笨重的行李。”大興國際機場海關關員趙兆介紹。

溫馨提示

走錯機場有櫃檯專人協助

目前,各航司均在其官網、官方公眾號等公佈了“走錯機場”的旅客如何退改簽相關機票的詳細規定。

轉場期間,南航在首都機場專享值機區、F12值班經理櫃檯及南航銷售櫃檯(12號門內對面南航1-6號銷售櫃檯)設置召集標識;在大興機場,分別在三層南航專享值機區、四層B島銷售櫃檯(國內航班)、C島銷售櫃檯(國際航班)以及機場南航值班經理櫃檯,設置召集標識。

2019年10月27日至2020年3月28日期間,南航旅客在北京走錯機場導致誤機或銜接錯失,可在大興機場、首都機場上述現場櫃檯申請免費退票;如旅客有改簽需求,南航將視旅客登機時間及航班情況提供優先改簽。

需要在首都機場和大興機場之間快速轉運的旅客,可出具“誤走機場旅客提示卡”,將“誤走旅客”紅色心形標識貼于肩膀或胸前,南航工作人員將指引旅客進入“快速轉運旅客綠色通道”。

針對旅客走錯機場,東航也準備了充分的應急預案。在2019年10月27日至11月26日以及2020年3月29日至4月28日期間,如在北京走錯機場而發生誤機,東航旅客可以在東航北京首都國際機場票臺或北京大興國際機場票臺辦理免費改簽,或按照規定辦理退票業務。東航同步做好旅客航班資訊的準確告知,啟動短信提醒,對於購買時為首都機場,後變更為大興機場的旅客進行電話外呼提醒。